“人气王”东野圭吾的五本经典,你都读过吗?

2016年7月,南方都市报调查了过去一年广州部分高校图书馆借阅情况,小说依然是大学生借书的首选。其中,东野圭吾共有9部作品上榜,上榜次数高达13次,成为了中外作家中“人气王”。上榜的作品有《恶意》《嫌疑人x的献身》《放学后》《同级生》《幻夜》《毕业》《白夜行》。
东野圭吾究竟有什么魅力?
以下整理了东叔其中五本经典著作,看完后你的心中就会有答案。

《白夜行》

“只希望能手牵手在太阳下散步”

“人气王”东野圭吾的五本经典,你都读过吗?

在巨大的圣诞树下,一把剪刀插入亮司的胸口,此时他整个人呈大字型,一动不动。
“这人……是谁?”警察笹垣盯着雪穗问。
“我不知道。”雪穗一袭纯白套装,身上散发出的光芒早已熄灭,她像人偶一般面无表情。
这是亮司和雪穗第一次公开见面,也是最后一次。
十九年前,亮司父亲被发现死于一栋废弃的大楼,而雪穗的母亲曾被列为嫌疑人之一。可不久,雪穗母亲因煤气中毒去世,雪穗被亲戚收养,摆脱了过往贫穷的生活,而亮司离家出走,靠皮肉和电脑技术谋生。
两人走上了不同的道路,一个积极向上,在上流社会混得如鱼得水;一个消极堕落,不惜出卖身体和触犯法律。看似两条永不相交的平行线,在警察笹垣的坚持下,终于被发现了其中的秘密——他们一直在黑夜同行。
这十九年间,亮司为雪穗侵犯了都子、江利子、美佳,杀害了侦探今枝;雪穗为亮司窃取电脑程序、盗取其他人的银行卡、伪装成死者夕子瞒天过海。在他人不知道的情况下,亮司为雪穗的“幸福”之路扫清了障碍,雪穗为亮司的电脑事业提供了资金帮助。这两人只是单纯的互相利用的关系吗?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你明白吗?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雪穗说。
对雪穗来说,亮司是她在黑暗中坚持下去的动力,是她的太阳。
那么,雪穗的黑暗源自哪里?
推荐理由:
回头看看,以上的文字根本还原不了《白夜行》的精髓(白写了……)。这不是一本讲鬼神的书,却常常让你感到毛骨悚然;这是一本早就知道事情因果的书,却让你欲罢不能,恨不得钻到书里去。东野圭吾还在书里埋藏了很多细节线索,它们在不断提醒你——看似没有交集的两个人,终其一生,都为对方而活。
真的,千万不要错过《白夜行》。

《时生》

“我在花屋敷等你!”

“人气王”东野圭吾的五本经典,你都读过吗?

有一对夫妻,他们都不是“正常人”。
妻子丽子家族患有格雷戈里综合症,传男不传女,病人在十五六岁就出现症状,运动机能丧失,卧床三年后便会出现意识障碍,直至死亡。
丈夫拓实更离奇,他在二十三岁时便已遇到自己的儿子——时生。
老实说,年轻的拓实就是一坨米田共,性格鲁莽、冲动、幼稚到极点,注意,是到极
那个时候他被女朋友千鹤逼着去应征一份工作,才到公司门口就转身用她的2000日元去了弹子房。结果面试迟到了,负责接待的老人家唠叨了几句,他就说:“耍什么威风啊?死老头子,不就是个巡夜的吗?老子还不干了呢!”撂完狠话还猛踢了一脚接待台。
当天晚上,千鹤留信远走,并有可能陷入危险的泥潭中。
时生,是从二十年后回来找他的儿子,一直鼓励他抛弃成见与母亲和好以及鼓起勇气寻回千鹤。可拓实不明白,这个在花屋敷遇见的男孩为什么对他如此了解。这个自称孤身一人的17岁少年就像是一个迷,但是他不忍心推开,越走越近。
两人踏上了列车,第一站是拓实生身母亲的家。东条女士年轻时未婚先孕,闭口不提孩子亲生父亲,本想独自抚养拓实,可家贫难顾,只能托付给他人抚养。因此,拓实常说:“想生就生,生完了嫌麻烦就扔掉,这样的孩子还能混出个人模样吗?”即使看到母亲卧病在床,奄奄一息,他毫不动情,丢下一声“报应”就离开了。
至于父亲,他对隐藏有父亲信息的漫画《空中教室》无动于衷,不顾时生阻拦,硬是将漫画抵押换钱了。
23岁的拓实实在太糟糕了,他埋怨父母、养父母,终日妄想赚大钱,却丝毫不付出行动。他做事没有谋略,见步行步,以为吹着牛皮就能达到目的。
唯一的好处就是,他真心实意要救千鹤。当千鹤被恶势力抓了以后,大家主张第二天早上九点交换人质,可他自作主张改成一个小时后。他说:“还有九个小时,怎么等得了?设身处地为千鹤想想。”后来对手石原告诉他,如果他再不打电话过来,他们就要用日光灯的方法对付千鹤了(太凶残了,不想剧透)。
经历过风风雨雨之后,拓实终于放下成见,与母亲和好了——“不是你的错,我的人生只能靠自己。”
可当他逐渐接受时生是自己未来的儿子的时候,时生为了阻止隧道灾难牺牲了。他救下了自己未来的母亲丽子,也促成拓实与丽子相识相爱。
为了与20年后卧病在床的时生说一句话,拓实千方百计挽留他的生命。拓实凑到时生耳边,用尽全身力气呼喊:
“时生,我在花屋敷等你!”
推荐理由:
据说这是东野圭吾迄今风格最独特的一部小说,没有惊悚的杀人事件,没有引人入胜的推理过程。它只是讲述了一个借了他人身体的儿子回到20年前与父亲相遇的故事,20年后,父亲再次许下承诺,让儿子回去当年的花屋敷找他。即使儿子只能活到17岁,但是这个故事会一直循环下去,花屋敷是一切的起点。

《解忧杂货店》

“给过去的你寄一封信”

“人气王”东野圭吾的五本经典,你都读过吗?

三个贼在逃亡路上进入一间荒废已久的杂货店,奇怪的事情发生了,他们居然在这里收到来自过去的咨询信件。
出于好奇,他们冒充杂货店老人浪矢回复信件,做起了"知心三人组"。
因男友身患绝症,年轻女孩静子在爱情与梦想间徘徊;克郎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少年浩介面临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中……
这是一间神奇的杂货店,人们将困惑写进信里,然后投到杂货店外的牛奶箱,来自未来的人代替店家给予了回复。而每一个故事的人物之间都存在着关联。
最后,有一个自称是“迷途的小狗”的女孩在杂货店的指引下发财致富,不但通过股市赚了一笔财富,成功躲避了泡沫经济,还做好充分准备迎接互联网时代。如今,“迷途的小狗”武藤晴美已经五十多岁了,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人们传言她要将孤儿院丸光园改成情人酒店。为此,三个曾受丸光园照顾的青年决定铤而走险,要给这位目中无人的女社长来个下马威。当然,顺便解决一下三人目前失业的困境(o(╯□╰)o)。他们偷偷潜入房子,绑住了武藤晴美,质问丸光园的事情,并抢去了手袋和汽车。三个莽撞的青年逃走了,辗转来到一间杂货店。
它的名字是——浪矢杂货店。
推荐理由:
大部分读者都认为这是一个温情脉脉的故事,值得推荐给所有你觉得重要的人。
“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浪矢爷爷说。
世界上真的有一间浪矢杂货店吗?有的话,请告诉我,我去问问究竟今年的股市怎么走::>_<::

《恶意》

“你是我的好朋友,可是我不想你过得好”

“人气王”东野圭吾的五本经典,你都读过吗?

畅销书作家日高在出国的前一晚于家中被杀。他最好的朋友野野口修被捕。
根据警方搜罗出一系列的证据显示,原来野野口修与日高前妻有染的事情被发现了,日高因此威胁野野口修做他的枪手,并借此成为畅销书作家。
从前善良、和蔼的日高居然是如此的卑鄙小人?媒体大肆报道,死者的风评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反而杀人犯野野口修赢得了大众的同情。
警察加贺恭一郎却紧追不舍,终于撕开了野野口修的真面目。
与前妻有染?NO!
代笔?NO!
邪恶的日高?NO!
加贺发现,为了勾画这个虚假的作案动机及人物形象,野野口修足足准备了几个月,提前写了大量日记刻意塑造日高的残忍形象,并仿写了日高所有小说。真相只有一个,在野野口修得知自己患有不治之症那一刻,他无法忍受就这么抱着对日高的恨意离开人世。
恨意?
只因为昔日被他欺负的日高功成名就,还抛下恩怨重新接纳他。在野野口修看来,这样的恩德就是会招来怨恨——品格高尚的日高名利双收,并即将出国过上幸福生活,而他却“天妒英才”,不但迟迟无法实现作家梦想,还罹患不治之症。野野口修坚决不能容忍,这个曾经被他鄙视的人,过得比他好。
推荐理由:
当你发现自己患有不治之症时,不是千方百计延长生命,不是尽情挥洒剩余人生,而是以极大的恶意杀害、陷害你最好的朋友。
交友需谨慎啊,骚年。

《嫌疑人 X 的献身》

“只可惜这个聪明绝顶又痴情的男人”

“人气王”东野圭吾的五本经典,你都读过吗?

在警局,石神最后一次见到靖子。
这个风韵犹存的女人跪倒在石神面前,哭诉着让他原谅的话,表示一定要与他一起接受惩罚。石神崩溃了,他在走廊旁若无人地怒吼,像是要呕出自己的灵魂一样。
事情需要追溯到很久以前,人称"达摩石神"的数学天才因家境原因并未走上科研道路,他屈身于一间学风不严谨的高中。当他对人生失望透顶的时候,新邻居按下门铃,将他从死神前拉了回来。这个貌美女子的笑容成为他的救命稻草。
是的,数学天才爱上了那位离异妇女靖子。可是,靖子小姐并没有关注过这位陌生的、相貌欠佳的邻居。
直到靖子和女儿失手杀死前夫后,石神才真正走进靖子的生活。石神为靖子处理好一切,并谋划好如何让靖子逃脱法律的惩罚。
不愧是天才,石神的布局十分完美。警方发现了前夫的尸体(已毁容),立刻将靖子列为第一嫌疑人。经过石神的指导,靖子拥有充足又存在争议的不在场证据——在案件发生时,靖子及其女儿正在看电影。
警察一直围着靖子的不在场证据绕圈,绞尽脑汁,然而百思不得其解——靖子究竟是不是真凶?如果不是,那她的不在场证据怎么解释?而石神,警察一直视其为毫不干事的邻居。
看透这一切的,是警察的一个朋友——“神探伽利略”汤川学。汤川与石神曾是数学上的知己,如今石神的遭遇让他十分痛心。可根据他对石神的了解(一个沉迷于数学世界的理科男居然开始注意形象了!),他判断石神爱上了靖子,而这份苦恋促使石神不惜一切为靖子设计了逃脱计划。
最后,靖子自首了,因为她的确杀了人。
那石神就无罪吗?
不,这个聪明绝顶又痴情的男人,他为了爱,也杀了人。
推荐理由:
数学天才爱上了离异妇女,为其抛尸、杀人、顶罪,实在是太重口味了。但是,像石神这样的天才,他的才华得不到发挥,难怪神探伽利略也会黯然神伤。
有个小小的疑问,石神对靖子的爱恋,是否值得他做这一系列违法的事情?可能天才的脑回路是普通人不懂的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潇湘若梦 提起东野圭吾,我想东饭们可能都会都会尖叫,因为他笔下的爱情与故事写的真的太好了。东野圭吾是日本推理小...
    潇湘若梦阅读 41,893评论 101 206
  • 《解忧杂货店》 这是我看的东野圭吾的第一本书, 都说这本书是最不像东野圭吾的的作品,...
    初夏Lin阅读 4,038评论 4 6
  • 说起东野圭吾的书,想必看过的人不在少数。《解忧杂货店》、《白夜行》以及《嫌疑人X的献身》时常登上热门图书榜。同样,...
    不妨聊聊阅读 11,769评论 16 104
  • 作者: 以琳 这是一个难得的好天气,太阳从山的那边探出了半个脑袋,晃在军代表谢国栋的窗户上。酣睡一夜的谢国栋伸伸懒...
    以琳_阅读 471评论 1 17
  • 阳光照在我的身上,暖暖的。我懒懒的趴在那里,脑袋压在前爪上。今天天气不错,我抬起头,眼睛眯成一条线,懒懒的看看天...
    煮酒乱弹阅读 38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