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之《刻意练习》

【你可以掌控自己的潜力】,方法就是【刻意练习】。


【day1--4.10】

一、关键词  有效

练习,最有效的练习方式,遵循这样的原则通过充分利用人类的身体与大脑的适应能力,来逐步塑造和提升他们的技能,以做到一些过去看起来不可能的事儿。

二、关键词  有目的

有目的的练习,不同于天真的练习。

所谓天真的练习是指,只是重复的做某件事情,并指望依靠这种重复就能提高表现水平。

而有目的的练习,比天真的练习更有目的性,考虑更周全,而且也更为专注。

有目的的练习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定义明确的具体目标,第二练习是专注的,第三,练习包括反馈第四练习需要走出舒适区。

三、关键词  动机

有意义的正面反馈是保持动机的关键要素之一

另一个关键要素是要乐于挑战自己。

总结一下

有目的的练习集,走出你的舒适区,制定明确的目标,并未达到那些目标,制定一个详细的计划,还要能够及时获得反馈,想办法想办法保持你的动机。

四、关键词  无限适应

大脑和身体一样具有无限使用的能力如果你练习某件事的次数足够多,大脑中某些神经元的用途就会发生改变,以帮助达成目标。

当然,在学习一项新技能时,如果能够触发大脑结构的变化,那么这种学习会比继续学习已经掌握的某项技能要高效得多。

让大脑处于巨舒适区,不是太远的甜蜜点上接受挑战,改变会最为迅速。


【day2--4.11】

一、练习改变大脑

经常性的训练会使大脑中受到挑战的区域发生改变。大脑通过自身重新布线的方式来适应这些挑战,并不断增强为适应挑战所需要具备的能力。

由训练引起的这种认知和生理上的变化是需要保持的。

潜能是可以被构筑的。

二、刻意练习包括创建心理表征

心理表征是一种与大脑正在思考的某个物体、某个观点或某些信息相对应的心理结构,或具体或抽象。

心理表征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它们属于某个特定的行业或领域,且只作用于某项专门培养出的技能。

1.心理表征有助于找出规律。

2.心理表征有助于解释信息。

3.心理表征有助于组织信息。

4.心理表征有助于制定计划。

5.心理表征有助于高效学习。

技能与心理表征之间的关系是一个良性循环:你的技能越娴熟,创建的心理表征就越好;心理表征越好,就越能有效地练习,以磨炼技能。

三、知名钢琴家如何运用心理表征

个人感受:看了书中的例子,我深表认同;因为我陪着孩子在练琴,先听几遍标准的正确的曲子,然后自己再去联系弹奏时,节奏快慢、音色音调稍有不同就会有所觉察;孩子不经常在家练琴,但是我会给他听曲子,后来发现在学校弹琴时他弹得近乎标准,应该是通过听建立了标准音色的心理表征,后续在弹奏时就会朝着标准音色的心理表征去努力去靠近,自然是收效良好的了。

四、体育运动也是心理活动

在这些领域里,还有一种良性循环在起着主导作用,那便是:磨砺了技能的同时,还可以改善心理表征;而改变心理表征,也有助于磨砺技能。

五、最杰出的人,练习时间最长

首先,想要成为杰出者,至少需要进行几千个小时的练习。

其次,总体上而言,即使是在那些很有天赋的学生当中,花费更长时间磨炼技艺的学生,也会比那些练习时间较短的学生的表现更为突出。

感受:我的英语学习就是很多的一个例子,初二时刚从老家转到省会城市,英语水平差距很大,遇到了很会教的老师,加上我自己的不服输的劲头和坚持训练不断练习,到初中毕业时英语提高到了优异的水平,高中时英语一直是名列前茅,一是有好的基础,二是继续的强化的练习,因为有兴趣,所以抄写啊背诵啊做题啊都乐此不疲,越学越好,越好越学,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循环。

高中的时候,数学物理都学得不好,但唯独化学学的很不错,除了有个水平高的化学老师,还要归功于大量的联系,化学公式啊,物质反应啊,通过做题反复训练就会在脑子里形成应激性反射,会觉得好简单,好有趣,会更加愿意学,愿意训练。

但可惜的是,大学里学了法学专业,没有进行刻意练习,导致专业竞争里不强,这是一个反面例子。


【day3 -4.12】

一、刻意练习是什么

在刻意练习中,受训者不仅了解表现杰出者的成就,并且能够得到后者的指导。同时,他们还明白这些杰出成就者是在哪些方面表现出了卓越。

刻意练习也是一种有目的的练习,并且知道该朝什么方向发展,以及怎样去实现目标。

二、刻意练习的特点与运用

特点

第一,要有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

第二,需要人们付出近乎最大限度的努力。

第三,需要有一个定义明确的目标。

第四,刻意练习是有意而为的。

第五,包含反馈,以及为应对这些反馈而付出的努力。

此外,刻意练习既能产生有效的心理表征,又要依靠有效的心理表征。

最后,刻意练习总是包括构建或修改那些过去已经获取的技能。

运用

专业的练习形式。带有额外步骤的有目的的练习:首先辨别出杰出人物,然后推测是什么使他们变得如此优秀,接着再提出相关的训练方法。这些方法使你也能像他们那样表现卓越。最佳方法永远是先找到一位杰出的导师。

三、找一位好导师

刻意练习适用于每一个有梦想的人。

导师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帮你创建心理表征,以便你能检测和纠正自己的表现。当你进步了改变了,可能会需要及时更换导师。

最重要的事情是不停地向前、向前。

四、王牌训练计划

制订一个有明确目标的训练计划,使参与练习的人们可以反复练习所需的技能,并且准时获得有效的反馈。『边干边学』是王牌训练方法的一个重要特点,它使人们在熟练技能的同时,思考如何进行更好的改进。

王牌训练方法应着重于实干,而非知晓。

三个步骤:

首先,辨认出该行业或领域中的专家,制定出向他看齐的可行性计划;

其次,你要推测那种杰出背后的心理表征是什么,并创建自己有效的心理表征;

最后,运用某种类型的及时反馈。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纠正错误和精进技巧从而使自己的技能精益求精。

五、运用『三个F』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

专注(focus),反馈(feedback),以及纠正(fix  it)。

成功的心理表征与人们的行为而不是思想紧密相连,这是一种拓展的实践。着眼于复制原始的作品,这种行为可以创建我们寻求的心理表征。


指导意义:反复揣摩了一下作者想要表达的意思,心理表征这个词过于专业化。刻意练习对于想要追求一项新技能的人的具体指导意义在于:要带着脑子用心练习,要有明确的目标,要有懂得制定训练计划的导师,我曾因为对吉他感兴趣上过试听课,仔细想想是这个道理。

试听课的步骤是这样的,老师先弹了一会,然后叫我弹,他一边听着指出不足,我一边练习一边用心用脑,听自己弹出的曲子,和老师刚弹的有什么差别,之后老师又说了后续教学的具体计划安排。当然了,在试听之前我就有着明确的目标,大目标和小目标都很明确。



【day4--4.13】

一、跨越停滞阶段

以新的方式挑战自己的大脑或身体。

稍微逼自己一下,搞清楚自己的『停滞点』在什么地方。

始终保持动机。

分解大目标为具体的分阶段的小目标。

二、杰出人物的童年三阶段

第一个阶段,由父母以一种好玩的方式,向孩子介绍一些领域或行业。

第二个阶段,许多孩子会找到最初的动机来探究或尝试某件事情。

第三个阶段,孩子往往不会自己再去练习,从玩耍中踏入了追求卓越、通向成功的道路。

三、成为杰出人物的路线

第一步,产生兴趣。

第二步,变得认真。

第三步,全力投入。

第四步,开拓创新。

四、怎样解释天生才华

杰出人物通过年复一年的刻意练习,在漫长而艰苦的过程中一步步改进,最终练就了他们杰出的能力。

建立相关的心理表征,能让我们更加高效地去分析和解决所面临的各种难题,并探索出在杰出能力的培养过程中,才华与练习所发挥的交互作用。

五、破解『莫扎特』传奇

确切地讲,莫扎特是一位杰出的音乐家和作曲家。但并没有足够的证据来支撑:他的杰出成就应当归功于天生的才华,与后天的刻苦训练无关。

六、『训练』VS『天才』

对于杰出人物来说,练习的程度及有效性则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今日读书心得:教育提倡“因材施教”,说的是根据每个人的不同特质、潜能去引导去训练去发挥出其专长;这和文中的说的天生才华的观点有点不一致;人生而不同,所以面对同样的老师,学生的表现及成绩是不一样的;孩子的天赋或是特质是有差别的。找出每个人存在的潜能点或是特质点,然后进行针对性的有目的的刻意训练,方能取得好的效果。

对此,我自己的实践是这样的,我家的小侄女没怎么上过画画课,但是随便一画就有模有样,而我自家孩子根本就画不出来东西,这就是有无画画天赋的区别,我建议小侄女去上画画课经过专业训练把画画变成一项专长,而我家孩子我让他去上画画课去学会画画,不追求能成为一项专长,几个月后,我认为是没有什么画画天赋的自家孩子画画水平有所提高,而我小侄女的画画水平则提升更为明显。而我家孩子头脑反应快,我给报了珠心算,经过训练,学龄前儿童现在刻意心算二位数的直加直减,算是小有成效把。

另外,如果带着质疑的态度来看这本书, 很多观点也并非经得起推敲,还是要联系自身实际,尽信书不如无书。


【day5--4.14】

一、用刻意练习原则教物理

结果:传统课堂上的学生,平均得分为41,而在刻意练习课堂上的学生,平均得分为74,差别真可谓巨大。采用刻意练习教学法的课堂,与传统的课堂相比,学生的正确率高出了2.5倍。

二、刻意练习的前景

可以先从世界级的运动员、音乐家和教育家领域开始培养。

杰出人物以及有望成为杰出人物的人,是最能够更好地改进自己训练方法的人。

1.改变运动训练

搞清楚该项目杰出运动员的心理表征是什么。教练或运动员可以据此设计一些训练任务,来改进他们在比赛时的心理表征。

2.改变教育与学习

首先,设计一套有效可行的教学方法。传统教学方法与刻意练习法之间最大的差别在于,对技能与知识的着重点不同。前者强调你知道什么,后者强调你可以做什么。你学习知识,是为了培养相关的技能,而知识本身不是学习的目的。刻意练习的目的就是培养相关的技能,同时还可以促使学生在练习的过程中『重拾』知识。

此外,帮助儿童和青少年在某一领域创建详尽的心理表征,给他们提供一些可供学习的模型。

三、创造全新的世界

当我们在努力提高自己时,我们才最像是人类。

我们自诩为『练习人』,这是更好地审视我们自身命运的一种方式。

所谓『练习人』,是指一个通过练习来掌握自己的命运,并使自己的人生充满各种可能的人。

最后,我们需要从现在就开始改变。

你需要明白:你可以掌控自己的潜力。

总结:纵览全书,也许对书中的一些观点我们不同意,书中的一些例子说服力不足,然而,本书中传递出的这样一种理念性观点值得我们牢记在心,重新构建我们的认知,成功的人不都是天才,天才也需要刻意练习才能成功,即便平凡如我们,也可以通过书中介绍的刻意练习的方法,让自己有或多或少的点滴进步。

即【你可以掌控自己的潜力】,方法就是刻意练习。

现在我们只要明确了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因人而异将作者介绍的方法运用起来,在实践中不断试错、改正、优化,我们会成为一个越来越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30评论 4 106
  • 《刻意练习》的读书笔记 作 者:[美]安德斯.艾利克森 作者简介: 姓名:艾利克森 简介: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
    格式化_001阅读 3,296评论 1 24
  • 你有梦想,有目标,有计划,但是苦于没有正确的方式、方法,用来完成制定的计划。那么接下来这本书将给你指明方向。 《刻...
    春天的蜜蜂阅读 6,025评论 18 194
  • 我按照《好好学习》书中对“刻意练习”的描述,对《刻意练习》一书进行拓展阅读,并听了成甲老师对《刻意练习》在得...
    安小晴阅读 940评论 1 11
  • 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拉着窗帘,脑子里不停的回想着和他在一起的好。手机一遍又一遍的拨着他的电话,回复的永远都是嘟嘟的忙...
    e94c6706bf81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