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快速地阅读英文文献

讲座笔记



1. 获得哪些有价值信息?(阅读目的)

目的1:整体上了解研究方向知识

阅读经典的英文教材;学位论文的研究体系相对比较完善,了解如何提出科研问题,设置哪些科学方法,产生哪些有价值的科研成果;看论文注意引言部分和结果部分,如何提出问题,研究方向的背景知识,解决之后的结论是什么。

目的2:提炼科研想法

科研好想法的诞生:何谓“金点子”,如何快速产生,避免“雷区”(参考讲座“科研好想法的诞生”)

目的3:寻找目标方法

例如找实验方法的话,可以直接寻找关键词:research methodology,experiental/ Materials and Methods, Approach/ methodology, Theoretical and Computational Details.

目的4:找国际同行

知道作者背景,看论文的时候还要看作者信息、作者单位、引用次数;了解某领域前沿的作者,比如发布人工智能研究论文的TOP5英国学者:KING RD,NISSAN E,WARWICK K,WILKS Y,BODEN MA。

目的5:找同类研究

快速定位,在讨论部分搜索和我们相关的研究成果。

目的6:调查期刊影响力和同行期刊

查看期刊名字、期刊审稿时间、查看期刊排名和影响因子、查看其同行期刊、SCI/SSCI期刊目录。(参考第二期讲座)web of science中查这个期刊的论文被哪些其他期刊引用,互相引用表示他们都是这个领域的期刊。审稿时间3天内的,一般是主编邀请作者发布的,质量会比较高。

目的7:提高英语词汇量和写作能力

专业词汇和专业术语,可在搜索引擎Google上搜索,在关键词前面加define:“xxx”。dictionary.com或者维基百科,用英文解释英文,可在本子上记录。模仿英语写作,留意高水平论文是如何表达的。

目的8:入门专业知识

1.阅读经典教材,了解领域内基础的专业知识。2.维基百科,对专业知识的详细解释。3. Google搜索,行业相关信息、新闻等。


2. 如何判断、筛选和整理论文?

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Mendeley,SciRef等。但是不建议用,应该把有限的时间花在前期判断、筛选上。

推荐:1.用电子版文件夹管理。2.打印版阅读和记笔记。

先筛选后下载:

1. 优化和缩小搜索范围:平台、数据库、工具、步骤(详见第二期)2. 判断内容相关度和论文质量。3. 精读vs泛读,并下载。4. 标注题目、发表年份和精读或泛读、并分类(按研究对象、实验/理论/数字模拟)。5. 打印并归类精读论文;先精读,后续再增加泛读论文。使用打孔的文件夹,比较方便放入、取出以及分类。

如何判断精读还是泛读:

先看相关度,相关度高的作为精读,相关度低但是作者期刊知名度高的,先作为泛读,后期再调整。精读论文一般不超过10篇,每一篇都要认真透彻地阅读,泛读的数量则视情况而定。

如何优化搜索结果:

确定研究方向后,挑关键词,使用不同的关键词组合。在单词前面加*,例如*crack,可以搜到microcrack、macrocrack等等。不断加入新的关键词,缩小范围,搜索SCI数量不断减少。

判断相关度和质量:

1. 看题目,反应核心内容,有你想要的关键词,说明相关度很高。2. 阅读摘要,可看出研究背景、方法、结果和结论。3. 看作者的研究实力、期刊的影响因子、作者所在实验室实力如何、出版商实力如何。4. 引用信息,引用的数量。

3. 阅读方法与技巧

3.1 如何阅读和参考教材?

确保高质量,作者信息,出版次数。

第一步关注目录Contents。Subject Index(关键词列表、专业词汇表)+知识百科,快速了解专业词汇。看基本概念和成熟方法。对于不成熟的研究成果,找相应的期刊论文对应阅读。教材不需要像读论文那样较真。

3.2 如何奠定高效和快速阅读的基础?

有效筛选和管理文献。合理安排阅读顺序,根据目的选择性阅读。前期一定要精读,花大量时间做笔记、总结和思考,找其他相关论文辅助阅读。边读边学,辐射阅读,读出感觉。习惯性交流论文内容,发邮件给作者、跟实验室的同学导师交流。做一点尝试性的模仿研究,一周做完的小实验,获得成就感,不至于太无聊。

3.3 有效记笔记和整理内容

记笔记是和论文说话交流的过程,要有总结思考和提问。

常见的笔记符号:

下划线——:划出不熟悉的单词或词组。箭头→:相互联系的地方,箭头旁边写一些关键词,段落之间有什么逻辑联系。数字123:步骤、列举、重要细节等。问号?:疑问并且需要提问的地方。星号*,重要或非常有价值的地方。感叹号!:不同意的地方。注释:e.g.Surprise表达自己的看法,比如吃惊。

阅读笔记三方面:

理解内容:专业词汇、学术概念、原理(方程等)。

理清思路:研究问题、背景/动机、主要结论、创新性、研究局限性等。

为我所用:向外交流、相互联系(其他相关论文)、并入知识体系。

3.4 如何学会阅读总结、反思和提问?

理解:基础(英文和专业),Study as you go学习的态度增加新的知识,作者行文的逻辑结构(sci常规逻辑结构),抓重点(3-4points)

质疑:不总是对的!总是说服你!提问!提什么?(研究动机,具体科学问题,研究方法,假设是否合理,逻辑是否清晰,数据是否全面准确)

总结想法:复述想法(1-2句话),想法的应用或理论价值,不足之处

提炼想法:下一步可做什么?表达自己的想法

3.5 如何提高阅读论文速度和效率?

比起速度,理解内容更重要。

了解论文结构:TA+IMRAD+C+Ref

Title(T)题目揭示主要理论、研究变量、研究目的等。Abstract(A)全文总结,号称mini小论文。Introduction(I)为什么要做这个研究?Method(M)怎么做?Result(R)结果是什么?Discussion(D)结果意味着什么?Conclusion(C)得出了什么结论?Reference(Ref)作者阅读了哪些文献?

精读:1.搜索时只读TA。2. 文献整理后,再读TA,继续读IC。3. 深入度MRAD。(特别注意D)4. 总结与联系。(理解,质疑,总结,提炼)

泛读:1. 搜索时只读TA。2. 文献整理后,再选择性阅读:子标题(是否相关),R中的图表(趋势、走向、结果),定位名词。

3.6 如何构建自己的研究知识体系?



提问解答

如何查找国外博硕论文呢?ProQuest,需要学校订阅后才可以搜索和下载。

英文文献的搜索网站:web of science,Google scholar,DOAJ,Proquest(学位论文),science direct,spinger link等。

如何快速进入某个新领域?:1. 阅读经典英文教材,2. 阅读相关学位论文,3. 阅读综述性的论文,查询理解专业词汇。

如何找到前沿的研究热点?:1. Google搜索hot research topics in computer science。2. 阅读最新的综述论文,总结和预测。3. 国际会议,在哪几个方面设置了分会,找主题发言的论文,通常都是国际大牛的主题报告。4. 通过导师和同行的交流。5. 利用web of science搜索高引的论文,找最近几年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