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不会做家务,婚姻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

作者 | 卢璐

来源 | 卢璐说 (公众号:lulu_blog)

这次回法国,Charlotte请我们去吃饭。这几年,他们过得挺舒心,升了职,换了大房子,老公Olivier跳了槽,成了领导上千个尖端工程师的技术中心主任。

那天下午,我和孩子在酒店没事儿,就带着孩子们先过去了。我到的时候,Charlotte正在花园里剪着郁金香。

房子里冷冷清清地,没有人。Charlotte一面去厨房,把郁金香插到瓶子里,一面跟我张罗着:“快进来,不用换鞋了,天哪,上次见面,思迪还是个宝宝,子觅还是个小肉球,现在,现在都变成了小姑娘。”

我们从过道走进客厅,灰绿色的墙壁上挂着土金雕花木框的油画,落地窗户映着眼前一片绿色的草坪,尽头是几株大树,隐隐掩映着别人家的屋顶。有一张质感实木的桌子上,已经摆了深绿色的桌垫和浅绿色的盘子。

我问:“你家娃呢?”

Charlotte说:“今晚吃烤肉,Olivier带着孩子们去家乐福了,三小时,还没有回来。”

在没有快递和盒马生鲜的法国,住在城郊,夫妻都上班的中产家庭的日常吃穿,购物还是要靠自己去超市采购的。

推着如小山一样的购物车,在周末人山人海的家乐福里穿梭,这并不是一件特别令人愉悦的事情,在他们家,这是Olivier的工作。

正说着,外面电子大门徐徐打开,Olivier回来了,后座上坐着他们家三个孩子,分别是11、9和6岁,车窗大开着,音乐大作,Olivier和孩子们,一面热烈地打着拍子,一面纵情高歌。

他从车上跳下来,意气风发,打开了车后备箱,一声令下,三个孩子立刻就位,井然有序。大孩子拿重的,中孩子拿轻的,小孩子搬了板凳,站在上面,往橱子里收,配合默契,炉火纯青,一看这就不是第一次实战演习了。

Olivier一手拿着一捆六瓶1.5公升的矿泉水,气定神闲地走过来,跟我打招呼,我说:“你家训练真有素。”

他美滋滋地耸耸肩说:“我这人天生就有领导天分,在家只领导四个,这还不是一盘小菜?”

“四个?你这是想要领导我吗?”Charlotte抢白他。

Olivier讪讪地一笑:“NoNo,我可不敢,我们是轮流分权制,我们并列”。

转眼间,买的一后备箱的东西收完了,他大喊一声:“孩子们跟我去花园点火。都来报名,你们能做什么?”

一下子,他家三个外加我家两个,五个孩子,都一阵风一样,跟他去了花园。留了我们两个女人,在厨房里准备当天的晚餐。

在法国当个好主妇真简单:薯片,咸饼干,各色橄榄,方形的乐芝牛,分别倒一碗,就是开胃小食。

成袋的沙拉倒出来,加几个小番茄,就是前菜;

主菜是烤肉,Olivier已经买腌制好了的肉、香肠和大块的牛肉,等点好火,烤一下;嫩芦笋洗一把,淋上橄榄油和一点碎碎的Feda奶酪,烤箱里烤25分钟;

甜点是我带来的,铺满覆盆子的红色丝绒蛋糕。

我和Charlotte,两个人一起几分钟,就准备好了九个人的晚餐,然后一人端着一杯气泡酒,斜倚在厨房里聊天。

中间Olivier急匆匆地跑进来拿东西,满是胡子茬的脸上,被孩子们抹了好几道黑色的木炭印子,我们看了哈哈大笑,我说:“好有领导的威风。”

他笑着摸了摸脸,木炭印子被抹成了一整片,他说:“虽然我是个天才,但进了这道门,我只是一个父亲。出了门,我才是领导。”

我看着他的背影给Charlotte说:“你家Olivier真的是好男人。那么大的领导,还在家干活。”

Charlotte不以为然地说:“你家卢中瀚不更能干?家是两个人的,怎么能永远指望着我?”

其实几年前,Olivier被派驻非洲某国,那时候孩子们都还小,Charlotte一个人照顾孩子加上班,从换灯泡,到上房顶换瓦片,没有什么不能干。

三年之后Olivier回来,有段时间他继续如人在非洲,什么都习惯Charlotte干,Charlotte坚决不同意,自己跟公司申请去外地调研了两个月,把孩子扔给Olivier。

实话实说,西方男人,尤其是西方中产家庭的男人,在做家务和带娃的方面,比起中国男人来说,真的是更能干。

在国内除非亲戚,很少有人会请你回家里吃饭。有一次,我们去了一个远房的表妹家做客,她和她老公,关系挺好,但就有点奇怪。

表妹在做菜,她让老公拿个酒杯,她老公找了一圈,找了几个落着灰的瓷茶杯,给我们一人倒了一茶杯红酒。表妹端菜出来,脸都绿了,转身从另一个房间里拿出来几只施华洛世奇的高脚水晶杯,晶莹到璀璨。

他们有一个一岁多的男孩,她老公完全搞不定,一个大男人无奈到极点,最后还是卢先生把碗端过来,给孩子喂了几口饭。

卢先生用法语问我说:“你确认他是一直住在这里么?还是临时请的演员,在表演?”

我看着墙上新西兰花树漫天,美到让人流泪的婚纱照片,确认地说:“虽然胖了三十斤,但至少每次请的都是同一个演员。”

吃饭的时候,表妹虽然有点微词,觉得老公在家什么也不干,但是很快她就肯定了自己的老公,作为男人,他不仅仅很能赚钱,家里房子和车,写的都是表妹加儿子的名字,家里的钱都是表妹拿着,算得上是模范。

在整个中国的八九十年代,我们都在读一本叫做《读者》的杂志,里面有很多文章,勾画出一幅幸福中产家庭的样子:

城郊独栋小别墅里,男人每天早上西装衬衫去上班,天黑了才回来,疲惫不堪;女人送孩子上学,中午和闺蜜吃沙拉,下午回来烤巧克力曲奇,陪孩子吃饭洗澡,再加睡前故事,橘色的台灯,全是爱。

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事实,但就西方社会来说,这大约是我婆婆那一代人的事实了。今天的西方社会,尤其是中产精英家庭的信条是:无论男人赚多少钱,家务不可以不干;无论女人赚不赚钱,但不能没有价值感。

在我们这一代的西方中产家庭中,完全不上班的女人也是有的,但大多是有原因的:

1、多子女家庭的主妇,四个并以上的孩子,妈妈们真的没法上班。

2、辞职跟先生派驻到国外工作过,回到法国后,已经五十几岁了,就此停职,等着退休年限。

3、外国籍老婆,但因为语言、文化、学历等诸多原因,找不到合适的工作。

4、个别特有钱的家庭,太太是个家庭公关的职位,她是在为家庭累积资源。

很多人认为婚姻是一个类似股票K线一样,走高走低的趋势图,最好的形式是一路高开,越高就越接近幸福。

其实,婚姻是一个完整的圆圈,50/50是最理想的分割状态,事实上,20/80, 40/60 ,哪怕47/53,凑起来都是百分之一百的圆。

所谓的婚姻最完美的样子,就是两个人在不断地调整自己的付出,让自己的婚姻达到以50/50的状态,达到百分百,可是从来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规定,在婚姻中,每个人都付出同样多的状态。

其实,并不是西方中产男人,就比中国男人更有做家务的天赋和特质,惰性才是全世界每一个人的本质。

在婚姻中,他的付出并不等于你的付出,他的付出等于你的要求,而且你能够提出的要求,本质上来源于你的价值。

时代已经改变了,社会关系也在改变,在今天,最美好的婚姻关系,早已经不再是让丈夫来认可太太做家务,为家庭付出的价值,而是两个人一起工作,一起赚钱,一起做家务,一起养孩子,一起去创造生活和明天。

家庭从来不是女人自己的,对家庭的付出,更不应该是女人自己的。请不要期待那些给你说“我赚了钱,你就要做家务”的大老爷们,有一天会幡然悔改地给你说谢谢。养娃做家务,是一个完全不需要天赋和培养的事情,把他的那份扔给他,我们要的是行动,不是谅解。

讲真,在今天,在一个家庭中,男人养娃和做家务的介入程度,完全可以代表着这个家庭的阶级水平,这并不是一句鸡汤,而是一个事实。

卢璐:有两个女儿的留法服装硕士、作家,新书《和谁走过万水千山》,正在热卖。行走在东西方文化差异裂痕中间的,优雅女性自媒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到大学时,每一位学生首先要思考一个问题:“将来会怎样?我们将如何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同时会睁大自己的眼睛审视现...
    DoRa_53e8阅读 519评论 0 0
  • 你在宁谧的浅滩, 你在寂寞的湖畔; 你,在水一方, 来自伊人的故乡; 你,萦回万般, 浸透相望的心伤...
    南三少12阅读 586评论 6 14
  • 最近在改变自己的行为习惯,今天看到书上说你现在做任何事情所遭受的不顺都是在为你之前没有努力在还债,这两天同学来我家...
    珊妈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