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掉过去,我的未来由我把控

01 我的性格里,藏着报复父母的影子

小猫咪说:“因为原生家庭让我不幸,所以我要不幸给他们看。”

果然是的,因为小时候父母的一直争吵,我封闭了自己的内心,整天活在缺乏爱和安全感的环境里,但是我无力对此进行反抗,更没有能力让他们握手言和,我怨恨他们给我如此糟糕的家,所以我对他们实施了报复,我变得越发沉默,越发自卑,越发压抑。

每当他们询问我,为何不出去走走、玩玩时,我都不愿意去,我心里想着,如果不是你们,我会变成这样吗?包括我妈有时跟我说些什么,我也不想应她一声,这是我对她以前不应我的报复。

而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种种心理障碍,觉得自己难以跨越的鸿沟,自己的胆小懦弱,自己想要改变现状却缕缕失败,无不是怪罪于父母给我造成的影响上,但是这样能给我带来什么积极的影响吗?不能,因为我一直活在父母造成的阴影里,因为我把自身不良的性格的责任大都推在了父母身上。

02 忘掉过去,把自己的责任做到100%

小猫咪说:“你心中的占比,可能会认为父母占70%,自己占30%,要让自己成为100%,才能开启你的人生之路。”

我从未想过把父母从责任里剔除,也正是因为如此,我遇到困难的时候,父母的责任给了我逃避现实的借口和自我怜悯的安慰。就像背负着沉重的包裹,举步维艰,却不愿意放下重担,还埋怨它给自己的行走增添了许多困难。如果我敢于把它放下,那不是走得更轻松吗?

父母也有不得而为的地方,我无法改变过去,带着沉重的记忆和埋怨并不能给我带来什么积极的影响,但是我可以忘掉过去,对自己的人生付100%的责任,我现在的人生是属于我自己的,只有我能决定做什么,不做什么。从现在起,一切归零,我只是有很多东西都不懂,并不是我不行,我可以从头开始一步一步学习、练习、成长。即使孤身一人,也能独当一面。

03 控制你所能控制的

小猫咪说:“如果自己能控制的做到100%控制,那么就不会存在无力感。”

我常常存在着无力感,因为自己并没有在事情到来时做好迎接的准备,而是任由它推着我乱走,结果大都是忧伤的。

世界上的事情有三类,可控的,不可控的,处于中间的,我们都知道可控的要牢牢抓在手中,不可控的放宽心态,而处于可控可不控的,最容易让人阴晴不定。我们要做的,就是把看似不可控的变成可控的。

比如公司马上要进行人才竞聘了,你深知自己能力不足,不可能竞聘上,这看似是没有办法改变的事情了,但是你可以现在就加倍努力,改变自己,当下一次机会来临时,你就能因自己做了充分的准备和足够优秀,就能脱颖而出,把不可控变成了可控。而不是一直在原地哀叹自己这个不行,那个不行,年年如此。

04 改变底层的思维

小猫咪说:“发个flag到朋友圈。”

我口头上答应了,心里却想:“这是个人隐私问题,难道我要把自己的自卑与不足公布于众吗?”一时间我竟局促不安,想着怎样避免敏感字眼的出现。

我看着这样别扭的自己,忽然觉得自己做点小事,还要如此藏着掖着,怕别人知道,我又躲进了自己的世界里。这样是没有意义的。即使我发了flag到朋友圈,做出了行动,但是,如果底层的心态并没有发生改变,即使做得再多,我还是原来的我。

你相信什么,就会看到什么。是的,我觉得自己自卑,我怕他人知道我的不足,所以我害怕展露自己的缺陷。其实在别人眼里也没多大点事,只是我给自己设置太多心理障碍而已。

发个flag,不仅仅是发而已,还要改变底层的心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经常请我这样消费,估计很快我就破产了
    大卫2阅读 178评论 0 0
  • 走过许多地方,见过许多的山水,到过许多的城市,感受过许多风土人情,遇见过许多的遇见,还是最最喜爱我的江南。 相信有...
    凌子子阅读 452评论 19 14
  • 网络支付已经很普及了,我家老人都已经使用微信支付话费、水费、买菜等费用,可以说只要使用微信的绝大多数都使用过微信支...
    点滴纪实阅读 275评论 0 0
  • 黏土罂粟花和玛格丽特,玛格丽特花瓣的厚度和透光感真的好难控制。
    lili李李阅读 26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