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抑郁症擦身而过的日子

文 | 蔡尖尖

1

2012年3月8日,网友“走饭”在微博上留下了看似轻松的遗言:“我有抑郁症,所以就去死一死,没什么重要的原因,大家不必在意我的离开。拜拜啦。”次日凌晨,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在其官方微博上证实,账号主人已经自杀离世。

然而这条微博下的留言,截止至2017年的除夕,已突破了58万条。在这个已变成树洞的微博下面留言的人,有的治愈了,有的就此消失了。生命所遭受的痛苦和消逝,就这样无声地摆在了世人面前。

2009年,全球顶级医学杂志《柳叶刀》上一篇流行病学调查估算,中国抑郁症患者已达9000万。据统计,到2020年,抑郁症可能成为仅次于心脑血管病的人类第二大疾病。

情况不乐观,因为这是个触目惊心的数据;但情况又是乐观的,因为它越来越受到了关注和重视。

距离最近关于抑郁症成为热点的新闻,是明星乔任梁,再早一些是三毛、海子、张国荣……我第一次接触到这个名词,是多年前崔永元的自传体《不过如此》一书,描述中他长时间失眠,烦躁,食之无味,痛苦不堪。这才知道有种精神上的疾病折磨,确实可以能达到杀人于无形的威力。

这让很多人又害怕又担心,很多人在半知半解中,把抑郁症和自杀之间划上了等号,视之如洪水猛兽。


2

在翻查许多案例之时,也回想起自己曾经渡过了一段黑暗的时间,似乎是在突然之间,就对一切事情提不起兴趣,身体不对劲,头痛不已,白天昏昏欲睡,长时间的睡眠不但没有让精神恢复饱满,反而让我更加疲惫易怒,感觉活着毫无意义,轻生的念头时常冒出。

更让人恐惧的事,明明知道自己的状况不对,却根本没有想要改变的兴致。在做过身体检查之后,我以为出去旅游一趟,换个环境调整心情,应该就会恢复正常,然而事实证明没有任何作用。

经历过抑郁症,我才会发现,抑郁的反面不是高兴,而是活力。

医者不自医,经过反复的自我暗示,终于开口求助,让亲近又专业的朋友给我做诊断和建议,更幸运的是,有类似经历的朋友给我加油打气,先生也很理解支持,所以恢复算是很快。

也许有的人不需要治疗就能痊愈,因为抑郁症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就像有的人不吃药感冒也能扛过去。上海精神科医生颜文伟曾经有一个估计:抑郁症患者如果不予治疗,约三分之一会自然恢复正常,大概需时半年到一年;另三分之一会反反复复,拖成慢性;再三分之一最终会选择自杀。


3

“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这一句普通的谚语揭示了一个非常根源的问题:我们每个人在生命的旅途当中,需要面对和遭受挫折的几率之高。学业,情感,工作,投资不顺利等等,甚至这些挫折在会在短时间内叠加,而且更多的时候,一些挫折是隐形的,不为人所知的。

失败感失落感会摧毁一个人的心理防线,让人短时间内对自己丧失信心,产生出应激的反应,如情绪低落,食欲不振,提不起兴趣,看事消极……这是一种上心理暂时“休克”的郁闷状态,用一种逃避的方式进入压力缓解消化过程,可以说是潜意识对人的一种保护行为,就如同因为疼痛而晕厥,是身体对人的一种保护行为。

与其超过自己接受能力,强迫自己去努力面对现实,精神崩溃带来的后果会更严重,所以不是所有的郁闷状态都是负面的,需要被屏蔽的。

“抑郁”是对情绪、心境的一种描述,是心理名词。抑郁症就像是你我都会患的伤风感冒一样,常见而又普通,谁都可能会中招,无论男女老少或者地位高低,性格强悍还是软弱。换句话说,它不过是一种“心灵感冒”。

然而它又并非单纯心理问题,现代的医学也确实证明了,它有一定生物学基础的器质性疾病,因大脑中缺乏一种或多种神经递质所致,这就是为什么被确诊的抑郁症患者,就必须服用药物来控制病情的发展的原因。

打个比方说,一个人感冒了,这是身体的自然保护反应,然而不加以重视,身体又缺乏抵抗能力的时候,它就可能会发展成为肺炎,甚至衍生其他并发症最终摧毁身体;一个人长期饮食失调,导致胰岛素功能失调,却不察觉和改造生活习惯,最后患上了糖尿病,生活质量大打折扣。

在现实中的普通人儿,想凭借个人之力战胜郁闷的状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久而久之,郁闷时间长了,就有可能真变成抑郁了。

所以抑郁症也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只不过大家对于直观可见的身体疾病症状在乎些,对于情绪心理上这种无形的低落消沉,归结于个人性格有弱点,不够强悍,甚至是带着偏见,没有引起足够的尊重和重视。这让很多在遭受抑郁症折磨的人,默默承担着痛苦,等到察觉的时候,已经演变成难以挽回的局面。


4

在我们每个人都距离抑郁症如此近的情况下,我们能做到的态度除了重视,就是防胜于治了。

首先,在意识到已经异常的时候,无论状况如何,都要及时求助。

很多医生和恢复的患者都反复提及到一个核心的问题,能自救的,只能是我们自己。察觉不对劲的可能是身边的人,但是出现症状的时候自查和主动求医,是对待任何疾病的正确态度。

美国A.M.D.A.医学百科全书提供了一个症状列表,如果有许多条都符合并且持续数周或更长时间,你就可以考虑求助医生了:躁动不安,易怒;食欲大幅度变化,伴随着体重波动;难以集中注意力;疲劳乏力;感到绝望和无助;恨自己,觉得自己没用,有罪恶感;不想与人交谈,自我隔离;·对曾经的爱好失去兴趣;想到自杀;失眠或者过度睡眠。

当然进一步的确诊需要专业的问卷和征询,通过回答来判断情况的严重程度,确诊后才给出对应的治疗方案。不管是定期的谈话还是药物治疗,都需要严格执行。

其次,保持一些良好的习惯脱离恶化状态。

朋友大洋在发现自己治疗收效甚微的情况下,进行运动辅助治疗却事半功倍,于是一发不可收拾,从在小区里面散步,到开始每天跑几公里作为睡眠辅助,后来越跑越来劲,于是参加了人生的第一个马拉松,再不断参加全国各个地区的马拉松。

马拉松不但让他可以带着3岁的儿子见识全国各地,而且因为和工作时间调配妥当,精力充沛,反而做得更加得心应手。

一个好的身体,才能带来好的心情。此外,睡眠规律;找合适的,信任的人谈话;和积极乐观的人交往,都能让你觉得,远离这种状态,并没有想象中困难。

最后,理解和支持的必不可少。

这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不但是患者自己在努力自救,作为亲人朋友的我们,袖手旁观或者从道德高度指责,都只会让病情加重,把患者推向了更加严重的深渊。

我们不能怪罪一个在沼泽地里被泥坑吞噬的人不够积极努力,伸出援手才是正确的做法。即使自杀,死亡可能也是他们最后一个无力的选择,却还要因为死亡备受谴责,得不到应有的尊重。

愿每个人,都能更多地去学会审视自己,及时疏导、控制自己的情绪,愿每个已经患上“心理感冒”的人,都能及时痊愈。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