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字迹里藏着父母的教育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家长都想做个好父母,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个好孩子。

然而如何做一个好家长,如何引导和教育孩子成为一个好孩子却是一个大难题。

今天我想从孩子的字迹说起。

01

前段时间朋友圈里爸妈陪娃写作业的各种段子,激起了大部分有着相同经历的父母的共鸣。大家都在以不同的方式讲着自己如何陪孩子吼孩子骂孩子的相同经历。

殊不知当父母在血泪控诉陪娃写作业的各种苦痛折磨时,孩子们却并非领情,他们也有话要说。

周二的晚上,孩子班级开家长会,班主任别出心裁地让每个学生匿名写了一段给父母的心里话。

在家长会这天,班主任特意将每个孩子的心里话拍照投放到了大屏幕上。

虽说是匿名,很多家长还是一眼就认了孩子字迹。

有的学生说妈妈您辛苦了我爱您,有的孩子说爸爸您要注意身体,有的说我希望爸妈您们能多陪陪我,还有一些孩子说妈妈您不要老是骂我,你太凶了,您骂我的时候我真想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的心里话无疑成了这次家长会的亮点。

家长会上家长们不淡定了,每个人心里都五味杂陈。无论是感谢的还是提建议的,孩子们的每一段话都让家长动容。家长们被感动了,触动了,后悔了,受刺激了,受教育了。

在家长微信群里,家长们都有感而发,半带总结半带检讨地说了很多内心的话。我相信在看到孩子们心里话的那个瞬间,每个家长都会在心里发誓,以后一定不骂孩子,好好陪孩子。

02

看过全班所有同学的心里话,家长们都在忏悔的同时,却发现了一个规律,就是孩子们的心里话明显分成了两大类。

第一类,字迹工整,语句通顺,话语内容全都是感谢父母的养育,理解父母的爱并表达了对父母的爱。

孩子干净整洁工整的书写告诉我们孩子生活在一个干净有序的家庭,父母感情和谐,父母与孩子的沟通平等。

第二类,字迹潦草,大小不一,错别字多,话语内容皆为建议父母要多陪伴,不要逼孩子写作业,不要骂人,吼人,打人。

从这些孩子的字迹里又能清楚地看到这些孩子家里一定有一位特别着急的爸爸或者妈妈,他们看不到孩子的优点,只想用简便的方式逼着孩子瞬间做出改变。

孩子的字迹成了孩子的家庭环境和父母教育方式的放大镜。

班主任这次别有用心的家长会不仅让家长看到了孩子的内心,也间接地告诉每一位家长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大部分的家长眼里只有别人家的孩子,别人家的孩子如何优秀,如何省心,自己家的孩子如何不听话,如何调皮。

然而真相是我们很轻易地看到了别人家的孩子,却没有看到别人家的父母。毋庸置疑,那些表现优秀的孩子,一定有一对出色的父母。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举动直接影响孩子的行为,无论是孩子日常的言语,还是对每一件事情的处理。

03

我家孩子的字迹也不够好,我从来没有怪过他,因为我深知其中的原因。

有段时间,我忙于自己的工作,陪孩子的时间特别少。每天一回家就是一句作业写完了吗,孩子说写完了,然后自己就就觉得万事大吉,只管忙别的去了。

直到有一天班主任老师实在无法忍受,打电话联系我:你儿子的写字真的需要加强啊,默写课写不出来,字迹还不够工整。

我一边答应着好好好,一边心中窝着一团无名怒火。为什么别的孩子那么省心,而自己的孩子却这么费劲。

一个下午我都无心工作,一边觉得自己工作那么忙那么累,无人体谅,一边觉得孩子爸爸也不上心,指靠不上。抱怨与责难齐上心头,我难以平静。

班主任毕竟是有多年丰富经验的老教师,她电话给我反馈完,紧接着在qq上跟我聊天安慰我:回去不要和孩子爸爸生气,你们需要多花些时间和精力在孩子身上。

反思自己也确实有错:陪孩子的时间不多,还总是觉得孩子爸爸没有自己忙,总是期望他能多花些时间孩子身上。

于是孩子时不时地就会处在尴尬的地带,要么两个人都不管,要么两个人都冲孩子发脾气。

于是孩子写字时也带着愤怒和怨气,直接体现在字迹上。有时候他故意很用力,仿佛要扎透本子;有气候字体又写得很大,似乎要跳出格子。我看得出那是一种抗拒和叛逆。

从那天以后,我每天下班都陪孩子一块儿写作业。不再骂他,他写得好的时候及时地鼓励他,写得差的时候又适当地提醒他。

效果居然非常明显,两周下来,孩子的字迹有了很大的改善,书写从原来的B变成了A,孩子也从中体会到了好处,更愿意也更有信心写好字了。

孩子需要的是陪伴,激励和认可,绝不是吼叫,打骂和指责。

04

被焦虑着急的家长催出来骂出来的孩子就像寒风吹过的落叶,无力无助无奈,跟他们的字一样,没有力度,东倒西歪。

写字是一种精细的运动,这种运动是有意识的行为,是大脑作用的结果。然而,当孩子大脑精细运动记忆出现障碍时,孩子写出来的字就很容易出现不工整的现象。

当父母发现孩子写字较差时,不要一味的指责孩子的学习态度问题,应该理性看待孩子这样的行为,多少是孩子自身的问题,多少是受到了大人的影响?

孩子字迹潦草,是因为态度不端正,态度端正了心无挂碍,没有压力,不怕被骂,字就能写好了。

常常家长坐在那里玩手机,还使劲地催促孩子写作业,嫌孩子写得慢,写得不好。

要知道一味地指责和抱怨,只会削减孩子的信心,打击孩子的自尊。久而久之孩子心里不平衡,就会积压抗拒和愤怒,这些心理活动在写字时出现自然会体现到字迹上。

现在回想过来才明白,我们天天连吼带叫想让孩子写好字,事实上永远都不会奏效。

唯一能够改善孩子的学习态度和字迹的是家长的不吼不叫不打骂的教育方式。

这世上,没有天生优秀的孩子,也没有天生称职的父母。家长的教育影响的不仅仅是孩子的字迹,更重要的是他脾气秉性以及他的人生观。

作为父母,如果我们期望教育出德智体兼优的充满感恩之心的孩子,我们必须从自己做起!

End.

无戒365训练营(5W-2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涂鸦,顾名思义,乱涂乱画。大多画在墙上,是街头艺术的一部分。 孩子小的时候,对色彩对用笔很好奇。一张纸,一支笔就可...
    Fanny读书阅读 333评论 4 4
  • 买买买!!! 这可能是你的生活。 你再想想一下你的家里。 桌上的水果最终也躲不开坏了的命运,于是你一怒之下立刻开始...
    粽子行动圈阅读 196评论 0 2
  • 初 一 沒 有 例 外 在 教堂 度過 因為 上帝 認識 她 成為 可以一起聚會的小夥伴 我們在一起 根本停...
    林小胆阅读 160评论 0 0
  • 今天是2017年的第一天,本应展望一下未来,谈一下2017年的计划。可是心里却总想着2016过去了,不能就让它这样...
    AngelaEmily阅读 4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