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瑶-《窗外》

有窗子就有人,人生活在窗子里,可是窗外的世界比窗子里美丽。


读完了《窗外》这部小说,一开始是本着强烈的好奇心来读它的。之前没有看过琼瑶写的作品。她的作品很多,而且很多都会被拍成电视剧和电影。这部小说讲的是一个高三的女生江雁容和他的老师康南之间的爱情悲剧。女学生只有十八岁。他的老师已经四十多岁了。两人之间有着二十多岁的差距,然而他们之间却碰撞出了爱情的火花。这段年龄如此悬殊的爱情在当时是不被社会所认可的,社会的舆论压榨着他们,身边所有的人事物阻碍着他们,没有人能够理解。

然而看完这部小说之后我才知道。原来这部小说是琼瑶的自传体,前14章是根据她的亲身经历所写的,这部小说就是写的她的初恋,在当时的那个社会,这段恋情固然是不被认可的,不像现在,男女之间差20岁很正常,有的甚至差30岁、40岁、50岁。

很多人说,《窗外》是琼瑶写的最好的一本小说。越到后来,越发现,小说确实很具有吸引力,看了之后就停不下来了,也许是那一段段深情的对白吸引了我,也许是那令人回味无穷的剧情吸引了我。但不管怎样,琼瑶的小说还是写得比较有韵味的,看了之后就想要尝试着看她写的其他小说。她说,但愿自己生如火花,死如雪花。

今年是2019年,她已经80岁了。现在的她对死亡有一种很坦然的心态。之前看《见字如面》,上面读到有一封信是她给自己的儿子和儿媳写的。她在信中这样说到,如果有一天我躺在病床上动弹不得,你们不要将我置于冰冷的监护病房里,也不要用机器来勉强维持我的生命,你们需要做的就是让我快快乐乐,舒舒服服的过完剩下的日子,如果能够安乐死,最好。人在出生的那一刻就知道,自己终有离世的一天,没有谁能够永远在世上活下去,我们既然可以为了一个生命的诞生,而喜悦,又为什么要为死亡而悲哀呢。

回想古今中外,那些有名的小说家作家所写出来的作品,大多数都是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事情,或者是周边的人所经历的事情。只有有丰富阅历的人才会写出好且真实的作品。如果只是靠自己的凭空想象,那么他写出来的东西,也只能用“浮夸”两个字来概括了吧。琼瑶在写《窗外》这部小说的时候只有25岁,当时还是处于感情纠葛的时候,对初恋有着浓烈的触动,或许她也是想用这样的方式来记录下这段自己内心深处最难以忘记的感情,所有她不能表现在外面的东西,可能都流露于纸上了吧。可能有人会觉得她的文字过于浓烈,每天只知道爱爱爱,无时无刻离不开,爱这个字。但她的作品却深受人们的喜爱,《烟雨蒙蒙》与《还珠格格》,同样成为影视中的经典,无论经过多少年,它们都不会被人们忘记。

据说窗外是她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处女作,不但是自己的成名作,也使林青霞一炮走红,林青霞成为她12部作品的女主角,没有人比她更适合演这个角色了。林青霞自己都这样评价,好像琼瑶的作品就是为她量身打造似的,文章中多次提到窗外,与题目遥相呼应。似乎,那个小小的江雁容,就像是被束缚在窗户里的小鸟,她渴望飞出窗外,去自由自在的翱翔,去享受外面广阔的天地,可是她不能让父母为她担忧,不能把血浓于水的亲情抛之身后,不能为自己的爱情而放弃一切,被这封建思想束缚着,束缚着,被人们的唾沫抨击着,她别无选择。女主说,我怕我毁了你。男主说,只怕是我毁了你。

命运虽有不公,但总有一种坚强,让我们泪流满面。

今天一直在听,《因为爱情》这首歌,很喜欢王菲的声音,甚至有种被她的声音所打动的感觉,她的声音细腻柔软清晰,听起来给人特别舒服的感觉。有多少人因为爱情而痴迷,因为爱情而冲动,因为爱情而妥协,因为爱情,而放弃。小说的最后男女主人公都没有见到一面,这就是最荒凉的地方吧。世界上还有什么能比两个人彼此深爱对方却不能在一起,更加痛苦呢!多少爱情悲剧就是这样造成的。从前有,而且多,现在也有。经常参加的聚会上,朋友有对象了,通常会被问对方条件怎么样啊?而不是,你喜不喜欢他呀?这个功利的社会,把“金钱”、“利益”看得比什么都重,殊不知,精神上的匮乏才是真正的贫穷。当下,中国的离婚率,一年高于一年,可能我们早已没有了那种一生只爱一个人的执着。很喜欢木心先生的那首诗“从前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最后,希望女孩们都可以嫁给爱情,希望相爱的人都能够白首不相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