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源成年抽,老烟民难戒|进来!不愿做香烟奴隶的人们

你想戒断的,是被香烟奴役的日子,

你所向往的,是找回曾失去的自由。

前段时间,连续三天,微博先后爆出TFBOYS-王源,张艺兴和陈伟霆在公共场合抽烟。

▼王源北京餐厅聚会抽

▼张艺兴街角抽

▼陈伟霆上海包间抽

张艺兴和陈伟霆因为年纪大些,对违规性把握得好,几乎没人追究。

但王源,震动力度之大,波及范围之广,连外媒都奔走相告。

▼英国BBC网站报道王源公共场合抽烟

整件事,在微博上引起了30个热搜,可以说是地震级别。

客观点说,王源已成年,他在公共场合抽烟,违反了北京市控烟条例。且作为公众人物,在公共场合禁烟区抽烟,做出了错误示范。

王源因此也接受了调查和处罚。

并道歉了▼

可为什么,大批粉丝接受不了此次王源人设的崩塌。

究其原因:

一是因为王源13岁出道,人设一直是一个乖乖男生。

这刚成年就抽上了,明明他此前明确反对过抽烟的啊。

在他们心里,王源就算长到50岁,也应该还是那个13岁乖乖男的人设。包括私人社交场合以及任何场合。

这层圣母粉,我们今天不惹。

另一个原因,是真的叹息,他刚成年为何就迫不及待要抽烟。

毕竟香烟的所有危害,我们都懂。

连烟盒,每天见到我们,都在苦口婆心劝我们戒烟▼

担心他上烟民这条船容易,想下来太难。

声明:本文不含任何软性商业植入。


一  我想分享你们一个轻松戒烟法,不问烟龄

在很多人印象里,但凡开始抽烟,就很难戒掉。

所以,就算自己是老烟民,也绝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抽烟。

可是戒烟真的很难吗?

在我发现这个轻松戒烟法之前,我也认为难。

我自己经历了至少了两次复吸,就放弃挣扎了。

但亲测了这个方法后,真的有“今天比昨天更自信一点”。

那就是读一本书:《这书能让你戒烟》▼

此书豆瓣评分8.2分。

这是高赞读者的评论▼

虽然老衲也不知道AA和LA是什么意思,也不敢到处瞎问,但是前半句足够感动了。

28年烟龄的老烟族完全戒掉▼

而写本书的作者亚伦.卡尔,在戒烟前,自身有33年烟龄。

看完这些,老衲对15年烟龄的自己,充满了可实现的喜悦的向往。


二   还记得当初为什么想学抽烟吗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文人作家,感性、需要灵感的创作者们,似乎都是烟不离手的样子。

仿佛离开了香烟,创作灵感就无法勾出。

许广平在《鲁迅先生的香烟》里写道:

“凡是和鲁迅先生见面比较多的人,大约第一个印象就是他手里总有一支烟拿着,每每和客人谈笑,必定烟雾迷漫。

如果自己不是吸烟的,离开之后,被烟熏着过的衣衫,也还留有一些气味。

这就是见过鲁迅先生之后的一个确实证据。”

很多影视作品也有意无意给我们这样的示范。▼


失意时,烦恼时,痛苦时,

得意时,兴奋时,喜悦时,

疲倦时,萎靡时,耍酷时。

还有饭后的那支。

算起来,一天中除了睡觉,抽烟族都必须要有一支香烟在手边。

未成年时,好奇成年人吞云吐雾一脸享受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想抽的心蠢蠢欲动。

觉得抽烟特酷,特别是影视作品里那些凹造型的抽烟时髦精。

感觉自己离那个风流倜傥/风情万种的样子,只差一根香烟了。

只要学会优雅地抽烟,风度翩翩的自己就呼之欲出。

但考虑到主流人群对香烟的排斥,我们这样说服自己:

不用怕啊,抽烟又不是吸毒,没那么严重。

只是抽着玩玩,不会上瘾的。

一旦察觉对身体的影响,我会立刻戒掉。

……

结果无一例外都上了瘾。

回想起来,这些熟悉的心理,历历在目啊。


三  好像不是那么回事

吸烟族的绝大多数,不是活在别人的口水和眼光里的那类人。

甚至以为香烟是一个区别于普通人的标志。

每当在机场外穿着风衣点燃一支香烟,会觉得自己正在演大片。

直到抽每一支烟的间隔越来越短,且自己很难控制。

对一些禁烟场所,有意无意地排斥。比如上飞机前和下飞机后皱眉狠狠抽的那几口,仿佛下意识要储存够飞行时间的量。

运动的时候越来越上气不接下气。

牙齿和手指,肉眼可见地呈现黄色。

半夜的咳嗽越来越凶,眼泪都咳出来。

为了压住抽烟导致的喉咙不舒服和口臭,对超强薄荷越来越上瘾▼

得,这下不仅被香烟控制,还被薄荷控制了。

为什么呢?

你对什么上瘾,意思就是你已经被它控制了呀。

约等于失去人身自由。

????

对于大多数很自恋的吸烟族来说,这怎么可能忍。


四  何不戒烟?只恨屡战屡败

反应过来抽烟只有绝对坏处后,戒烟被提上日程。

你说不对,抽烟有好处。

抽烟可以抑制食欲,控制体重。

别开玩笑啦。只有胖子会提这个所谓的“好处”,瘦的吸烟族,哪有说过要用香烟抑制食欲?管理好饮食才是正确思路。

你说抽烟可以提神醒脑,安神镇静,保持思维清醒。

no,亲爱的,那不过是你烟瘾发作时,需要缓解。得到缓解了,你自然就恢复了正常状态。

好吧,戒烟的理由?

也许年岁渐长,不再有靠抽烟来装十三的需求。

也许不喜欢被香烟奴役控制的感觉。毕竟,要把安全感建立在,随时检查身边确保不差烟,抽完一根,就在等着下一次烟瘾发作之上。这个循环,不得不说糟糕。

也许身体健康出了问题,咳嗽,胸闷,你清楚地知道元凶是香烟。

也许,抽烟后浑身的烟味和口臭,让自己在人前不自信。

管他呢,只要决心戒烟,就立刻着手做。

我的高中老师,在我们聊天时,告诉我他戒烟失败2次了。

我的表哥,控制烟瘾后一周,偷偷复吸了,并嘱咐我要保密。

在老衲自己身上呢?我尽量描述详细些。

很多年前的某晚,我梦见我在照镜子。

突然发现我的脖子破了一个大洞。

那个大洞里面,密密麻麻挤满了抽过的烟头。

而有的烟头还在燃烧,那个灼热感我还清晰地记得。

醒来我就觉得,是我的身体在给我发出预警,不能再抽了。

早上起来就把存烟用水冲掉了。

结果上班,到了中午饭后,特别想念可爱的香烟,忍了。

下午,犯困了。

老烟友在办公室门口勾勾手指,瞬间魂魄都被勾走了。

屁颠地一起去了吸烟角,欢快地抽起来。

那么恐怖的梦,也抵不过尼古丁瘾发作时的心慌。

第二次。大概四五年前。

我在熬夜工作。

桌上喝完的可乐罐子,顺手做了烟灰缸。

可想而知,里面残余的可乐,泡了很多个烟头。

不知不觉,鬼使神差,把可乐罐子端起来,由于感觉比较轻,还仰头喝了一大口。

吞了下去。

一气呵成后察觉味道不对…

这一次,不光靠意志,还加入了烟灰油可乐的恶心成分。

也不过坚持了一周。

单靠意志力去克制戒烟的话,基本上两次失败后的吸烟族,对于戒烟这事,只会身不由己地远观了。

我曾以为我是真的喜欢香烟。

在异乡工作,孤单的冬夜,点燃一支烟,有无比的安全感。

香烟已经成为不离开身边的好朋友,成为一种习惯。

但现在我知道,那只是自找的尼古丁毒瘾,抽烟只是在缓解毒瘾。

没错,我们刻意让自己忽略,尼古丁也是一种毒品。

我也曾很羡慕抽烟的女人,别样的风情,多有味道啊。

可当自己身陷烟瘾,戒而不得时,开始羡慕那些从未沾染过香烟的自由人。他们浑身清清爽爽,干净利落,没有甩不掉的烟味和黄烟渍。

戒烟真的那么难啊?!……

殊不知,对“戒不掉”的恐惧,正是由吸烟导致的,永远无法靠吸烟去缓解!


五  戒烟可以很轻松

偶然一天,感谢上帝或者观音菩萨的指引,我在乱七八糟逛网页的时候得知了这本书。

书名多么的自信和朴实。

《这书能让你戒烟》

老衲的心,仿佛奔跑在春风拂面的朝阳里。

啊,有希望了~

可作者还很皮,他让你读完本书前,不要刻意停止吸烟。

边读边吸,吸得有点不自在,开始失去了曾经以为的享受之感。

作者的要义在于,把常见的勾搭你去吸烟的那些理由,

逐一分析,娓娓道来,告诉你那是洗脑,并让你心服口服。

然后,他站在你从未注意到,但是绝对真实的视角,提醒你该这么想,这么去对抗戒断反应。

也从很多常见的戒烟困难出发,引领你找到新的视角,帮你克服心理恐惧,轻松告别烟瘾。

考虑版权限制,我不能透露很多内容。

如果你是一位有戒烟需求的吸烟者,推荐这本书给你。

那么就有极大的希望,彻底摆脱香烟束缚,成为自由人。

PS:

读完书,我学会了换个角度来看待戒烟这件事。

戒得很轻松,并没有从前靠意志力死扛的痛苦。

到现在已经一个月没有吸烟了。

看到其他吸烟者,毫不羡慕,而是开心于我已经有别于他们,摆脱了香烟控制。

并且我确定,从今往后,我再也不会想吸烟了。

对于香烟,相见不如怀念。

(文图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删。我是菩桃。感谢读到这里的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