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Spring

1. Spring 是什么?

Spring是一个分层的JavaSE/EE full-stack(一站式) 轻量级开源框架。

2. Spring IoC

1. IoC 是什么

Ioc 全称是 Inversion of Control 即“控制反转”,一种设计思想。

Ioc就是由容器来负责控制对象的生命周期和对象间的关系。IoC对编程带来的最大改变不是从代码上,而是从思想上,发生了“主从换位”的变化。应用程序原本是老大,要获取什么资源都是主动出击,但是在IoC/DI思想中,应用程序就变成被动的了,被动的等待IoC容器来创建并注入它所需要的资源了。

IoC很好的体现了面向对象设计法则之一—— 好莱坞法则:“别找我们,我们找你”;即由IoC容器帮对象找相应的依赖对象并注入,而不是由对象主动去找。

2. DI 是什么

DI 全称 Dependency Injection,即“依赖注入”,一种思想。

DI就是由容器动态的将某个依赖关系注入到组件之中。依赖注入的目的并非为软件系统带来更多功能,而是为了提升组件重用的频率,并为系统搭建一个灵活、可扩展的平台。

3. IoC 和 DI

IoC和DI由什么关系呢?其实DI是Ioc具体实现的其中一种方式。

由于控制反转概念比较含糊(可能只是理解为容器控制对象这一个层面,很难让人想到谁来维护对象关系),所以2004年大师级人物Martin Fowler又给出了一个新的概念:“依赖注入”,相对IoC 而言,“依赖注入”明确描述了“被注入对象依赖IoC容器配置依赖对象”。

4. IoC 容器

IoC 容器是 Spring 框架的核心。容器可以解析XML配置文件,通过java反射机制将对象创建出来,设置它们的依赖关系,并管理它们的整个生命周期从对象创建到销毁。

Application Context 是 spring 中较高级的容器。它可以加载配置文件中定义的 bean,将所有的 bean 集中在一起,当有请求的时候分配 bean。

常用的 ApplicationContext 接口实现类:

  • FileSystemXmlApplicationContext:从本地文件系统中加载XML文件,使用该实现类时需要指定配置文件在磁盘中的绝对路径。

  • ClassPathXmlApplicationContext:从 CLASSPATH 环境变量加载XML文件,需指定XML文件的文件名,该实现类会从CLASSPATH中搜索,找到指定的文件。

  • WebXmlApplicationContext:在web应用中使用,该实现类可以加载Servlet响应的XML文件。

2. Spring bean

1. Spring bean是什么

bean 是Spring IoC容器所管理的对象,在容器中被实例化,组装。bean 由XML文件的配置元数据创建。

2. bean 的xml配置

bean的基本语法:

<bean id="对象引用" class="完整类名" scope="对象作用域"></bean>

bean有以下常用属性:

  1. id 和 name

    都可以用来指定对象的引用名称,id和name 可以同时存在,同时存在时id的值不能为空。id或name必须指定其中的一个。

  2. class

    这个属性是必须的,用来指定创建的对象的完整类名。

  3. scope

    指定对象的作用域。有singletonprototyperequestsession 这四个值,默认值是singleton

  4. factory-method

    指定使用静态工厂方式实例化对象时调用的静态工厂方法

  5. factory-bean

    指定使用实例工厂方式实例化对象时使用的实例工厂类

  6. autowiring

    指定bean自动装配的模式。

  7. lazy-init

    指定是否使用延迟加载模式。

  8. initialization

    指定对象初始化时执行构造器后回调的方法名称。

  9. destruction 方法

    指定对象销毁后回调的方法名称。

4. bean 的作用域

bean的scope可以指定对象的作用域,有四种取值:

  • singleton:指定对象是单例模式
  • prototype:指定对象是多例模式
  • request:指定对象的作用域在request请求中,在web应用中有效
  • session:指定对象的作用域在session中,在web应用中有效

5. bean 的生命周期

bean 的生命周期如图所示:

Spring bean的生命周期

生命周期执行的过程如下:

  1. spring对bean进行实例化,默认bean是单例
  2. spring对bean进行依赖注入
  3. 如果bean实现了BeanNameAware接口,spring将bean的id传给setBeanName()方法
  4. 如果bean实现了BeanFactoryAware接口,spring将调用setBeanFactory方法,将BeanFactory实例传进来
  5. 如果bean实现了ApplicationContextAware()接口,spring将调用setApplicationContext()方法将应用上下文的引用传入
  6. 如果bean实现了BeanPostProcessor接口,spring将调用它们的postProcessBeforeInitialization接口方法
  7. 如果bean实现了InitializingBean接口,spring将调用它们的afterPropertiesSet接口方法,类似的如果bean使用了init-method属性声明了初始化方法,改方法也会被调用
  8. 如果bean实现了BeanPostProcessor接口,spring将调用它们的postProcessAfterInitialization接口方法
  9. 此时bean已经准备就绪,可以被应用程序使用了,他们将一直驻留在应用上下文中,直到该应用上下文被销毁
  10. 若bean实现了DisposableBean接口,spring将调用它的distroy()接口方法。同样的,如果bean使用了destroy-method属性声明了销毁方法,则该方法被调用。

bean的生命周期在singleton和prototype下的不同

//TODO

6. bean 的后置处理器

7. bean 的定义继承

3. bean 的实例化

1. 使用无参构造器

2. 使用静态工厂方法

3. 使用实例工厂方法

8. bean 的自动装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