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故事|谎言【悠云征文】

【本文参与悠云阁悠云主题小说征文】

“哎哟,妈,你昨天才不小心摔了,腿伤还没好。你不好好在屋子里歇着,怎么今天就出来干活了。你要做什么活,你跟我说,我来做。你年龄这么大了,就不要这么操劳了,有什么事交给我就行了。”

婆婆一手拿着镰刀、一个胳膊挎着篮子刚走出家门。小玲就着急忙慌的跑了出来拦住了她。

“家里没草了,我只是想去前面的地里割点草回来喂喂羊。”

婆婆身体僵硬的站在小玲的身边,低着头小声的说道。那小心翼翼的模样仿佛一个做错了事的孩子。

“你割什么草?你要喂羊,你跟我说呀,我去割,你赶紧回屋歇着去。”

小玲叹了口气,皱着眉头从婆婆手里接过镰刀和篮子,转身往地里去了。

“李婶子,你这媳妇怎么转性啦?她现在怎么对你这么好啦?前一段时间还恨不得把你赶出家门,现在不过轻轻摔了一跤,皮都没破一下,咋地就连个草都不让你割啦?这真真是太阳打西边出来了。”

邻居王大妈停下了洗衣服的动作,咂咂嘴,一副不敢相信的样子。

小玲的婆婆苦涩的笑了笑没有说话,轻轻摇了摇头往家里去了。

婆婆搬了把凳子坐在院子里抬头望望天,阳光刺的有些睁不开眼睛。婆婆轻轻揉了揉刺痛的眼睛,把手放在头顶为自己半遮着阳光,又抬头望了望天,须臾她张了张嘴,声音有些颤抖又似乎有些委屈的埋怨了起来。

“老头子,你骗人,你说你就在天上看着我呢,可是我每天都抬头看看,我也从来没看到过你呀。”

婆婆鼻子一阵发酸,眼泪顺着满是皱纹的脸颊流下来,滴落到脖颈上,打湿了领口。

“你知道我这辈子最讨厌骗人了,我一辈子都本本分分的在做人,不曾做过什么亏心事。可是临了临了了,我竟然也学坏了,我也学会骗人了。老头子,我很难过,我不想骗人呀,可是没办法,不骗人我活不下去了呀。老头子,你教教我该怎么做呀?”

婆婆难受的锤了捶胸口,感觉有什么东西把心给堵上了,沉沉的、闷闷的,甚至还有点痛痛的。婆婆忍不住呜呜的坐在院子里哭了起来。

婆婆哭了一会,用袖子擦了擦眼泪,起身走到卧室里,从衣柜里拿出一个锁着的破旧小木盒子,婆婆小心翼翼的抚摸着这个木盒子,像在摸着一件宝贝。然后她颤抖着手从怀里摸出一把小钥匙,慢慢的打开了小木盒子。

婆婆手哆嗦着拿出了木盒子里的一张发黄的黑白老照片,照片上少男少女的样子还依稀可见,他们肩并着肩开心的笑着,两只手紧紧的握在一起,怎么看都是一副岁月静好的样子。

婆婆轻轻的抚摸着照片上的少男,混浊的眼睛里闪过一丝亮光。看着少男的模样,婆婆的眼神温柔而眷恋。

“老头子,如果我们一直年轻着该多好,可惜啊,我们都老了。老了就不中用了,老了就会处处招人嫌了,就放到哪哪都碍事了。你倒好,你不管不顾的撇下我就走了,徒留我一个人在这世上,你说我该咋活?”

婆婆又从小木盒子里拿出一张银行卡,用袖子擦了擦眼泪,无奈的叹了口气。

“如今啊,我也就靠你给的这张卡活着了。别人不知道,我还不知道吗?我们攒了一辈子的钱,都花在儿子身上了,把他养大、供他上学、给他娶媳妇、买车、盖房子,钱早就花干净了,里面哪还有什么钱那。可是就是这么一张没钱的卡,它保住了我的老命啊!你说我这不是骗人吗?可是我能说吗?我不敢说啊。”

婆婆正在那暗自伤怀,院子里突然传来一阵响动声。婆婆赶忙擦掉眼泪,慌里慌张的把照片和银行卡又放进了小木盒子里,拿起那把锁,又把盒子锁上了。

“妈,草我割回来了。”

小玲放下镰刀和篮子,拍了拍身上的尘土,迈步就往婆婆的卧室里走。

小玲刚走到门口,就看到婆婆手忙脚乱的把小木盒子塞进了柜子里。

小玲在心里冷哼了一声,不动声色的走了进去。

婆婆心都要跳到嗓子眼了,她坐在床沿上,后背死死抵住衣柜,努力的平复着情绪,低着头心虚的不敢看小玲。

“妈,你放了什么?”

小玲笑着明知故问道。

“没……没什么。”

婆婆紧张的都开始结巴了。

“妈,你说这就是你的不对了,怎么还有事瞒着我呢?我知道那是爸留给你的卡是吧,上次你在屋子里自言自语说爸留了一张银行卡给你,我可都听到了。”

小玲坐到婆婆的身边,虽然心里嫌弃的要死,脸上却是露出了温暖的笑容。

“你……你都听到了?”

婆婆故作吃惊的说道,她当然知道她听到了,那是她故意说给她听的。

就在几天以前,小玲对婆婆还是各种嫌弃。家里的脏活累活要是婆婆一样没干,她就各种辱骂,什么难听的话都说的出口。好几次还差点把婆婆连人带东西扔出去,只是碍于丈夫的阻拦才没有成功。

婆婆在这个家里每天都过的战战兢兢、提心呆胆。唯恐一个不小心惹怒了儿媳,被儿媳扫地出门。婆婆身体不好年龄也大了,一生又只养了这么一个儿子,如果被赶出了家门,连个去的地方都没有。所以她每天都小心翼翼尽量不去儿媳跟前碍眼。

可是有些人你不招惹她,她偏要招惹你。小玲每每在丈夫那里受了气,都要跑到婆婆屋子里对着她就是一顿臭骂,直到发泄完所有的怒气才罢休。

丈夫虽说也有心护着自己的老妈,可是对待自己的媳妇却也是毫无办法。丈夫每天都要出去上班,精力有限,一天基本都不在家中。而他又下不了狠心为了老妈责骂自己好不容易娶来的媳妇。所以尽管他明知自己的老妈在家里受尽委屈,却也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装作什么也不知道。

由于丈夫的这种纵容的态度,导致小玲欺负起婆婆来更加肆无忌惮,高兴了给个脸色,不高兴了甩个两巴掌都是常事。

期间也有亲戚邻居看不下去,想要上门来为婆婆讨个说法的,都被小玲一个眼刀子吓得闭了嘴。

婆婆对小玲的恐惧是刻在骨子里的,在小玲面前婆婆是半句也不敢多言。生怕一个不小心就点燃了她的怒火。

在这个家里,婆婆最常做的就是偷偷躲在屋子里跟那早早就离开自己的老伴诉说着委屈和心酸。

那天婆婆又在屋子里对着自己老伴年轻时候的照片流泪,哭诉自己的不容易。小玲却不知道什么时候冷着脸站在了屋门前。

婆婆余光一扫,发现了小玲,吓得婆婆大气都不敢出,她低着头呆坐在原地,装作没有发现小玲。然后她看到了小盒子里的银行卡,不知道当时哪里来的胆量,她竟然把银行卡拿在手里,在小玲面前编起了谎话。

只听她在那里哭诉着说自己受不了了,要带着老伴给的钱离开这个家,他们不孝顺,自己一分钱也不想给他们留。

小玲在外面受了气,本想回来好好教训婆婆一番,却意外听到了婆婆竟然还有一笔公公留给她的私房钱,小玲当即心花怒放了起来。心里盘算着怎么才能把婆婆的银行卡骗到手。硬抢是不行的,毕竟自己不知道密码,抢来了也没用。所以她不动声色的回了自己屋去想对策。

从那之后小玲就突然转了性子,对婆婆突然就好了起来。家里的活一律不准婆婆插手,每天好吃好喝的供养着,小玲还亲自把婆婆的屋子打扫的干干净净,看起来对待婆婆竟比对待亲妈还要热情。看的丈夫每日里感动不已,还以为媳妇想通了,懂得了孝顺老人。丈夫看自家媳妇越发顺眼了起来。

然而只有婆婆知道,这看似的好里是由一个谎言在支撑着,她不知道这个谎言到底能支撑多久,可是她明白这个谎言是万万不能被戳破的,因为谎言一旦戳破,就再也没有回转的余地了,届时等待她的是什么,她不敢想象。

“嗯,妈,你看啊,你只有小康这一个孩子,你的不还都是他的?你年龄大了,记性又不大好了,万一哪天把密码给忘了,这钱不就取不出来了吗?要不,这卡让小康给你保管着?你放心,卡就放在小康那,我绝对不碰。而且期间你要用钱就找我拿,你说好不好啊?”

“这个……不太好吧。”

婆婆依旧低着头小声的说道。

“我这记性还行,现在放我手里还没啥问题。”

小玲的嘴角直抽抽,心里嘟囔着老太太还挺警惕。那自己就再多忍几天,钱总归是要拿到手的。

“那好吧,妈。那你先歇着,我先去喂羊了。你有事就叫我,晚上我给你炖个大肘子给你补补身子。”

小玲眼睛不经意的瞥了瞥被婆婆死死抵住的柜子,咬了咬牙走了出去。

看到小玲终于走了,婆婆捂着胸口长长的舒了一口气。她讨厌这种骗人的感觉,她讨厌这样说谎的自己,可是她又不敢说出真相。在这种矛盾的煎熬里,她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是独立于上一个故事的另一个故事。 小玲看着怀里不停哭闹的又瘦又小的婴孩,心疼不已。她翻出自己的钱包,努力的往外...
    柔滢阅读 889评论 18 45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5评论 1 3
  • 人工智能是什么?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吗?以后人工智能技术真的能达到电影里机器人的智能水平吗...
    ZLLZ阅读 3,73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