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我的年度读书手记:不辜负自己的一年

2019年,今天是最后一天。

一切都跟以往的每一天一样,但又似乎一切都不一样了。

这一年,是我自由职业的第二年,我做了整整一年的自由职业。早在前几年为自由职业努力转型的时候,我就在内心暗暗发劲,一定要为自己的写作梦想搏一把,哪怕赚不到钱,我也要在家里好好读书,我有太多书想看、有太多东西想学了。

幸运的是,一切成真了。18年、19年,我在家做了近两年的自由职业。

今天是时候盘点一下今年的读书成果了。以前上班的时候,特别不愿意写年度总结报告之类的东西,觉得那多没劲呀,内心已然开启对老板的OS:我成天在给你干活,你还要让我写总结,总结个啥,不都是在给你干活吗?!但没想到一旦给自己干活之后,这个动力是谁都拦不住啊,不梳理下一年来做了些什么,感觉都对不住自己啊!

这也是我做自由职业之后,感觉非常强烈的一大感慨。

那么,今年我做了些什么呢?

1、读书

我统计了下,今年我读过56本书,其中包括14本童书。大约每6.5天看一本,这确实是我能做到的正常速度。

我看的这些书里头,我想重点推荐几本我认为不错的书(排名不分先后)。

①《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

这是一本关于哲学的书,很久以前我试图看过一本哲学书,但遗憾的是根本看不进去,不过这本却让我非常惊喜。作者是国内作家林欣浩,文章写得很幽默风趣,在讲哲学家的故事时顺带讲了哲学发展史。对于没接触过哲学、看不进哲学书的人来说,真的非常友好。而且,看完这本书,我更加觉得哲学很了不起。这些思想家们,正是由于他们的深度思考,才解决了很多人生难题,也一点点推动了人类的历史进程,促进了科学和社会的发展。

②《高度敏感的力量》

这本书既像心理学领域,又不太像。这本书的受众面并不广,毕竟这个世界上的高度敏感人群只占一小部分(书中讲的是大概20%)。之所以推荐它,主要是这本书非常适合我看,它解决了我平时生活中的很多疑问。并且,它让我了解到原来远在天边居然有和我如此相似的人。如果你跟我一样自觉是比较敏感的人,那真的推荐你看,会很有帮助。

③《登天之梯》

这是本关于心理学的书。它太让我感动了!它也能解决不少我们在育儿方面的困惑和烦恼,并且会给你很大的震撼——很少有心理学工具书会给人震撼的感觉,可能这和书本主要以一个个案例讲故事的写法有关。它震撼人的同时,又传播知识,非常值得家长们去看一看。

④《羊道》

这是李娟写的散文。在我原来的印象中,真正的文学(也是我曾立志要写的东西),除了小说、诗歌,便是散文。李娟的写作功底令我艳羡。她的文字使人沉静。书中描述的牧民世界,令人动容,它会让你忘了周遭的车水马龙,会让你想起地球上原来还有跟你如此不同的生活方式,会有跟我们完全不同的人生选择,原来我们不是没的选。

⑤《计算幸福》

这是一本很神奇的讲数学的书。我对数学其实一向都是很感兴趣的,小时候每攻克一道数学难题都有一种游戏过关了的兴奋感,而且,数学是我花最少时间但收获最多的一门学科(只不过后来学文之后就再不接触了)。看到这本书的几个部分都用一些数学公式解决了人生难题的时候,我仍然觉得兴奋,觉得这真是太有趣了。尽管偏私人化,但还是推荐你们去看一看,应该会有不少收获的。

⑥《活着》

其实还有很多想推荐的,最后再推荐一本小说吧。这是余华的《活着》,很有名,但我今年才看。为什么要看这本书呢?因为这本书的主人公实在是太惨了!这人生真的要多惨有多惨。可他这人生,又也有幸运的地方。所以它会让你觉得人生真的很奇妙,他那么惨的一生,其实也有好的时候。我们普通人的人生肯定要比他好得多,可我们也有苦的时候,人生谁不辛苦,但凡活着,就是这样。这样想着,也许就没那么苦了。

image

2、写作

今年写了35篇书评,每篇基本都在3000字以上,小计11万字。

还写了7篇拆书稿,每篇10000字左右,小计7万字。

还写了2篇讲书稿,每篇8000字左右,小计1.6万字。

还写了8篇理财专栏,大约每篇3000字,小计2.5万字。

还写了7篇文案,大约每篇3000字,小计2.1万字。

还写了若干篇散文、随笔,大约30篇左右,每篇3000字,小计9万字。

合计写了约35万字。平均每天900多字,事实不是每天都写,若写起来一天两三千字没有问题。

对于这个成绩,虽说在自媒体这一行也许不算什么,但我还是挺自豪的。毕竟这个成绩跟以前那个啥都不懂的我比起来,真的好太多了。

说到成绩,我曾经一度觉得失败,因为今年确实有很多失败的情形,比如文案写了几篇就写不下去了;自媒体从16年开始写,写到现在还是只有一丁点儿粉丝,流量不好,收入也少得可怜。拆书稿项目人家也不做了,尽管是平台不做,但我却也怀疑过自己——就是因为写得不够吸引人,所以人家才做不下去,岂知人家做不下去是否也有我这个原因压下去的一根稻草呢?——这样想的后果很可怕,幸好我及时刹住了车。

可尽管有这些失败,又怎么能无视这些成绩呢?我这一年,虽有动荡,却也真正靠写作养活了自己甚至还有家人。30多万字,虽算不上什么,可也是我的学习、思考结晶,也是世上独一无二的东西,是我的人生见证

而我一开始打定的边写作边学习的目标,事实上一点儿也没变。我的行为始终贯彻着这个目标,我也确实收获了很多东西,学到了很多知识,也想明白了很多人生难题,我的内心变得愈加丰厚。这就是最大的收获。

image

3、其它

①旅游

入得宝山须采宝,莫教空去再来难。这是我爷爷给我看命簿时说过的一句话,也成为了我的一个座右铭。

所以,当自由职业给了我自由的时候,我觉得不能浪费了这种自由,于是,这两年我每年都出去长途旅游至少两次。18年的时候我去了北京、成都和桂林。今年,我又带儿子去了泰国,自己和闺蜜去了趟韩国济州岛。

我热爱旅游,也希望能够保持每年至少一次长途旅游的频率到全世界各地去看看。

②线下分享机会

自由职业也给了我工作时候接触不到的机会,比如线下分享,比如电台播音。

线下分享还不算什么,电台播音原是我以为这辈子跟我无缘的高大上的东西,没想到在机缘巧合之下,我被邀请去做了两次节目。当然,等真正接触之后,我也就揣着一颗平常心去看待了,会发现这也不过是一份工作,也会夹杂各种成就感与困苦烦扰。

但是看到有朋友留言说我实现了她的梦想,心里又确实有一分骄傲和自豪。若不是努力读书写作,又哪来这样的机会呢?

image

③其它的其它

19年也确实有很多的不顺,比如写稿的平台不做了,很多事情都黄了,于是,我只好另谋生路。

另外,家里也有小意外发生,让我们担惊受怕了好一阵。

但是,19年整体来说,我还是幸运的,幸运地从事了自由职业,幸运地开拓了新的人生经历,幸运地写成了很多东西,幸运地又获得了一份工作。

并且,幸运地又重新认识了我自己和我的家庭。

今天早上,我在朋友圈里提到自己又要去工作了。一下子就收到很多人的回复,甚至还有私信问我怎么又要去上班了。是啊,我又要去上班了,心里真是忐忑又自豪呢。

忐忑自不必说,自豪是自豪在有人说我收放自如,想自由职业就做自由职业,想上班就能去上班。我自己想一想,这么说倒是也没错呢。

又有人问我,做过一圈自由职业,有什么感悟可以分享一下么?

我回答:挺好,不白做,知足了。

image

(好喜欢这个送给我自己的小诗)

那么,来年,也要顺顺利利啊。

以上,写于2019年12月31日,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