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蹭书的男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红在书店上班的时候,总看见一个蹭书的男孩。

男孩长的很瘦,远望像一根竹竿,近看像一只猴子。

每天,书店里都可以看见男孩的身影,每次他出门,两手却总是耷拉着,什么书也没有。

书店虽然不强制买书,但每次都来蹭书看,脸皮未免也太厚了。陈红每次看到那个男孩的身影,都这样想到。

她想起她刚辍学那会儿,想进书店看书,门口的人瞟她一眼,冷哼道:“买书么?”

她口袋里一分钱也没有,摇了摇头。

那人赶狗一样挥手,“不买就滚。”

可现在,没钱也可以看书了,陈红心里像憋了一口气。

一次,这个蹭书的男孩来找她,摸着后脑勺笑嘻嘻地说:“您好,能帮我开下柜子么,我小票掉了。”

“不行。”陈红的眼珠子翻到了头顶,手指一戳告示牌“小票请顾客自己保管好,如若丢失,书店概不负责。”

又问“你还记得清自己的柜子么,打开了别人的,别人有意见怎么办?”

男生又央求了她几回,她当做耳旁风没有听见,转过去做自己的事。

虽然手上还在做事,陈红的眼睛却偷偷地瞟着那男孩,看看他能弄出什么花样。

只见那个男生在储存柜前转了几圈,转身去了柜台。

不好——陈红赶忙冲了过去,还是晚了半步,那个男生已经在向店长“告状”了。

男生语罢,店长慈祥地笑了笑。

“孩子,是这样的,之前我们也有顾客出现类似的事,我们把所有柜子开一遍,结果被其他顾客投诉破坏个人隐私,才有了这个规定。”

“不过——”店长看了一眼陈红,补充道:“下次再有这种问题,店员还是应该注意下自己的态度。”

那个男生欲言又止,突然他拍了下手。

“这样好了,能麻烦你们弄个广播,就说有个顾客要开一下柜子,不愿意的客人拿小票来前面登记一下编号。”

“这倒是个可行的办法 ”店长说道。

“小陈,你让小赵快去通知一下吧。”

“小赵她昨天刚请假。”

“哦?那要不你去通知一下?正好……”

“我嗓子疼。”

陈红知道店长想说的话——将功补过,可她实在不愿意。

话一出口她就知道错了,这不是明摆着的撒谎么?

店长的脸色一瞬变了。

“没事,让我自己来吧。”还是刚刚的那个男孩,“我在高中是广播社的成员,说个广播没什么大问题。”

店长应允了,陈红把男生带到了广播的地方。他倒不客气,腾一下就坐下了,打开广播,洪亮的声音迅速传遍了整个书店。

“各位顾客您好,因一位顾客遗失自己存储柜的小票,需要打开柜子。 请在储存柜有储存东西而不愿意被侵犯隐私的顾客来到前台进行登记,谢谢你们的合作!通知重复……”

“不错,还蛮像回事的。”广播一结束,店长就对这个男孩称赞道,陈红却感到浑身不舒坦,她想走,却被叫到前台进行登记工作。

这穷小子,还真麻烦。她不禁想到。

登记完成,陈红挨个把各个柜子打开。一直到倒数第二个,柜子门一开,映入眼帘的是一个褐色的塑料袋。男孩立刻嚷道:“我的我的。”又不好意思地对陈红鞠了一躬:“对不起,麻烦你了。”

陈红瞅了眼袋子里,一个塑料杯,一根牙刷和牙膏,她嘴角挂起了一道轻蔑的弧线。

往后,陈红整理书籍时,常常能看见那个男孩的身影。他经常捧一本杂志,津津有味地靠着墙看。说实话,比那些大夏天踩着拖鞋坐在地上的人顺眼多了。

有时她也希望能逮到他的一些不良行为,比如拆掉书籍的塑料封面,这样她就可以让他赔钱,好好解解气。

但是那男孩人似乎还蛮老实的,总是安安稳稳地看着书,除了离开时还是两手空空 。

不久,陈红被赶到了柜台做小票的检查工作。因为她又和一位顾客闹了矛盾,这次店长没有再帮她。

店长说,没有人和人不发生矛盾的,但发生了矛盾,第一时间应该先想想自己的错,自己错了就应该道个歉。

店长这一番话,在陈红心里激起涟漪圈圈。

她莫名想到了那个蹭书的男孩,自己是否也欠他一个道歉呢?

被赶到柜台后,陈红每日的工作就是拿个章盖顾客的小票,无聊时,她就望望附近的顾客。

他们总是走的匆匆,眼里从不装人。

一次她又碰到了之前的那个男孩,他在放东西。

莫名的,她喊出了声:“不要把零食放柜子里。”

男孩看了她一眼,她又重复了一遍。

男孩一脸疑惑地用手指着告示:禁止阅读时饮水,吃零食。

“叫你别放就别放,柜子里有蟑螂。”她口气有点冲,可能是又扯到柜子的原因吧。

没想到那个男孩对她点了点头,还说了声“谢谢”。

陈红的脑袋里一直装着这句“谢谢”。她忽然想到自己以前是怎么对这个男孩的,脸一下子就红了

没过多久,店里的顾客突然少了,那个男孩也消失了。

店长说,孩子们开学了。

来店里兼职的孩子也去上学了,人手少了,陈红又被转回了原来的工作。

每天开开关关柜子,她总是莫名想到那个男孩。因为羞愧?可她又感觉不只是那么简单。

后来她才知道,那是一个不幸的人对一个幸运的人的嫉妒。那嫉妒扎根在她心中,却刺到了那个孩子 。

我欠那孩子一个道歉,陈红心里想道。

但一直到她换了另一份工作,那个蹭书的男孩还是没有来。

后记:

高三后的暑假,我没钱买书,只好每天都去一家书店蹭读。

尽管书店默许这种行为,可我依旧很不好意思。而且我在存东西时,还和他们的服务员发生了点小矛盾。我原本想向那个服务员道歉的,可最后却忘记了。

人与人发生矛盾,应该先想一下自己的错误,然后才能解决矛盾。我不知道,那个服务员是不是也这样想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动了,就是爱情吗? 昨天室友推荐我看了点火星实验室,新一期的主题是妹子们该如何反撩男神。 节目挺逗的,男嘉宾各个...
    CC程1026阅读 127评论 0 0
  • 10.8 《》片段 空调转着 地板擦过 孤独 跟影子说话 对镜子跳舞 寂寞 音量调到最大 把心浸在里面 吃东西 不...
    玛诺奇朵的爱情阅读 170评论 0 1
  • 1,通过赠品的方式配合正确的地方把工作变得顺利和轻松。 2,开会中提出自己对产品的建议。(或者做个更详细的方案) ...
    张宁12345阅读 136评论 0 0
  • 过了明天,在现在这个公司就呆满17个月了。今天公司附近的学校学生报道,十字路口又是车满为患,正午的太阳又晒得和三伏...
    酱紫小姐阅读 301评论 0 0
  • Unity VR Samples示例项目分析 核心脚本和对象 在VR场景中,我们需要激活我们正在看着的物体,高亮或...
    浪尖儿阅读 7,546评论 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