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瘾者、易怒者、恐惧者的自我疗愈,都是通过这个法子实现的

8岁的男孩不顾一切地扑向火海,想要救出自己心爱的连环画,却被母亲死命地抱住。于是《水浒传》、《杨家将》、《红楼梦》、《八仙过海》……几百本的小人书化为了灰烬。

原来,因为男孩“小人书成瘾”,母亲一气之下把书全烧了。可对于一个只有8岁的少年来说,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心爱之物变成死灰,实在是太残酷了!

所以,男孩常常在泪湿的枕巾上醒来。无奈之下,他只能在作业本的反面不断地写着、画着自己最爱的《岳飞传》。虽然画面惨不忍睹,字迹也歪歪扭扭。但男孩却在这个过程中释放了心中的委屈,以及对母亲的怨恨。

让孩子痴迷的小人书

这个男孩就是心理咨询师冰千里,这个故事就是他通过书写完成自我疗愈的真实经历。

虽然当时的冰千里还不知道写作的这个神奇效果,但此后的这种书写方法不但陪伴他自我成长,更是在他的心理咨询生涯中帮助无数来访者实现了自我探索和自我疗愈。

于是,冰千里老师就将多年来的书写心得,以及咨询案例,包括书写的具体技巧和方法收集整理,出版了一本书,名叫《心灵书写——让写作通往疗愈》。他希望借由这本书介绍一种简单实用的写作方法,帮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甚至成为自己的心理咨询师。

心灵书写帮他们化解了恐惧和愤怒

书中有两个实例让人印象深刻。

一个是“路怒”者化解了自己的愤怒。

冰千里老师有一个来访者是典型的“路怒”,他一看有人超车就来气,必须反超过去;如果前面有车挡着,就会不停地按喇叭,可如果有人在后面按喇叭,他就会熄火……,为此他经常在马路上和别人争吵,甚至砸了人家的车窗,吃了官司。

对此,冰千里老师的提议是:每当他想按喇叭、超车、要发怒的时候就立刻找一个安全的地方停下来,写下自己刚才的念头。

路怒者最开始的文字都是在发泄愤怒,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就出现了这样的话:“我好像不该这样”、“我太鲁莽了”、“真有点儿后怕”……,再后来就是“我不该学开车”,“科长太不公平了”,“父亲当时若是不开车就好了”……

从三个阶段来看,他的变化是从释放负面情绪到自省、寻找原因,最终潜意识渐渐浮了上来——原来他上中学的时候,父亲因为一次剐蹭事故和对方发生了口角,把人打成了重伤,在医院躺了半年多,而他当时就坐在副驾驶座上。

正是心灵书写让他发现了早年的心理创伤没有被修复,所以才会现在一次次地投射在无辜人的身上。

由此可见,书写让路怒者首先确保了安全,其次发泄了情绪,最重要的是还让他看到了一直被忽略的、早年所受的创伤,并实现了治愈。

还有一个实例是帮助孩子克服恐惧。

这个小来访者害怕鸡。无论在电视上、画册上看见都害怕得不得了,甚至说出“鸡”这个字也很害怕。

冰千里老师提供的方法是:

首先,专门找一个本子,把这个字写下来。因为孩子实在不敢面对,所以写的是“鸡”的同音字:“机、积、记、及”,并用这些字组词造句,每次60分钟,连续两次;

然后,开始用“鸡”这个字组词造句,也是每次60分钟,连续两次;

第三步是找个玩具鸡,并配合其他动物。这些动物是能消灭鸡的,比如狼,可以把鸡吃掉。然后在床上、地上,或者沙盘进行摆放,持续3、4次;

第四步开始讲述关于鸡的故事,看关于鸡的画册,然后把它们写下来啊,朗读给人听;

第五步观看鸡的纪录片、动画片,然后写下来;

最后开始看真鸡,从一只到多只,从农舍到养鸡场,然后把看到的写下来。

这些都完成了,孩子也消除了对鸡的恐惧。最终作者让孩子在那个本子的封面上画了一只鸡,然后晚上和家人共享烤鸡大餐,进行祝贺。

我们常说要想化解负面情绪,首先必须面对它。可如何面对呢?书写就是一种不错的方法,它帮我们确认了害怕的对象。

冰千里老师解释说:确认即掌控。如果翻译成大白话,意思就是:我知道你很可怕,但我敢面对你,我不但敢面对你,我还可以克服你、抵抗你、杀死你。

看到这些实例,屏幕前的你是不是也在摩拳擦掌,想要体验一把呢?

那么心灵书写,到底应该怎么写呢?

心灵写作的三个重要特点

一说起写作,人们首先就会想到到作家,又因为现如今网络发达,紧接着就会想到自媒体人。然后马上会有人下结论:写作有门槛呀,我可不行。

但心灵书写不同于艺术合作,也不同于新媒体写作,有很强的私密性。

作家和自媒体人的作品都是对外公开发表的,必须考虑读者的需求,观点也不能太过偏激。但心灵书写就不同了,它只是服务于书写者本人,内容不受限制,想写啥写啥,就算骂人也不必担心被人指责。

(看看下面小朋友的心灵书写,是不是感觉很释放,甚至真有见鬼的感觉,哈哈)

这么说可能很容易让人想到日记。但心灵书写与日记不同。日记主要是思考,比如有人通过日记写下一天的日程,做总结和计划,而心灵书写则不强调思考,而重视个人感受。比如对于这件事你是开心还是难过,它是一种觉察。或者更简单地说,日记是用大脑,心灵书写需要用心。

更具体地说,心灵书写有以下几个重要特点::

1、真实反映内心、抓住闪念:

“这个混账王八蛋!”、“我真想抽他!”、“刚才怎么没撞他一下?!”

这些话要是说出来,必定引发争吵。可如果写下来,就能使自己的情绪不被压抑,也不伤害他人,反而利于身心。

上面这些话就是之前我们提到的那个“路怒”者最初的书写内容。他严格执行冰千里老师的要求,一想发怒,把停车书写。不但情绪及时发泄了,冲突也避免了。

另外,所谓‘闪念’其实就是写作者们常常求而不得的“灵感”,及时记下自己的闪念,除了抚慰内心,更是写作者们日后的素材。

2、打破规则,随心所欲:

文字传播是有要求的,比如文字流畅、标点正确、逻辑正常。

但心灵书写完全可以打破这些规则,比如作者自己在书写时,就经常不写标点。

再比如下面这些句子:

宇宙是什么?它只不过被一只苍蝇笑着兴趣了起来。

床讨厌书本,那会让它跳起来。

银河飞进手机里面,这是它的悲凉。

手指头和月亮跨过了愤怒,看见天花板在游泳……

这些句子有违我们的常识,却看起来很新奇。它正是一种打破规则的练习。

你只需要想一些名词,再想一些代表情绪的词,然后把它们随意组合就可以了。

这样做的目的是,通过创新生发出一些不同以往的句子和内容,让人产生一种控制感,这种感觉能让人冲破桎梏,获得自由。

3、少做判断,写出细节:

我真的很沮丧、我很无聊、我极度悲伤……

这些句子是我们常说的,也是最容易想到和表达的。但通常说出这句之后,马上感觉无话可说了。

所以,心灵书写要少写类似这样的判断、少下结论,而多写些细节。

比如当你生气时,不要直接写“我很生气”,而要尝试着写出自己的具体感受,比如像这样:

“我的心跳都加速了,感觉血直往脑子上涌,脸涨得通红,双手发抖……”

如此细致的书写,才能让人捕捉到最微妙的感情,而这些感情才能拨动人的心弦,才有疗愈作用。

英国有个著名的民谣:

失了一颗铁钉,掉了一只马掌;掉了一只马掌,折了一匹战马;

折了一匹战马,损了一个国王;损了一个国王;输了一场战争;

输了一场战争,亡了一个帝国。

所以一定要注意细节,别因为失了一颗铁钉而亡了一个国。

心灵书写就是常常款待自己

如果以上几个特点,你都掌握了,那么只要记得常常款待自己,就能从心灵书写中有所收获。

啥叫款待自己?真实地、随心所欲地书写就是对自己的款待,而“常常”也可以说成是“坚持”。我之所以没有用这个词,是因为它看起来有点强迫,不那么舒服。

无论是冰千里自己,还是他的来访者们的写作经历,我们从中都不难看出:心灵书写的疗愈不是通过一次完成的,而是通过多次地、不断地书写才达到的。

当然,“千人千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问题。

所以如果具体到

如何应对纠结、焦虑、孤独;

如何发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如何面对各种心理创伤;

如何处理亲密关系;

如何哀悼失去……

诸如此类的生活常见问题,冰千里老师都提供了各种不同的具体方法,每个读者都可以通过阅读和书写,最终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一种。

《论语》有云:“怨人不如自怨,求诸人不如求之己。”——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求人不如求己”。

靠自己会让一个人活得舒展不憋屈,潇洒不畏惧。而心灵书写正是这样一种可以靠自己的个人成长工具。所以,真诚地把这本书推荐给爱成长,有追求,信自己的你。

但愿你我都能运用好手中的这支笔,把自己的内心好好梳理,踢打出一片自由的新天地!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