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讲好一个故事

徐立

2015.03.04

我曾经写过《TED演讲的秘密》整本书的一个脑图(TED演讲的秘密-纯干货 - 简书),基本上概括了这本书的结构,但很多东西,尤其是演讲,不去练是没有用的。理论都懂,实际操作起来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后来重读这本书的时候,又发现了很多以前没有注意的细节。这次就聊聊关于演讲中如何讲故事这个话题,貌似最近讲故事很流行,尤其是在创业里面,会讲一个好故事很重要。

故事一般是这样讲的(请对照你最熟悉的一部好莱坞电影,动画片更好):采用“英雄之旅”的方法来说一个故事。正常世界——冒险召唤——拒斥召唤——见导师——越过第一道边界——冒险、伙伴、敌人——接近最深的洞天——磨难——报酬——返回的路——复活——携万能灵药回归。其中的一些环节可以根据具体内容和演讲时间省略,但总体的故事要这样讲才能够吸引人。在每个场景中要借助“时间、地点和氛围”来进行情景设定。

正常世界:听众席上的人们是否喜欢你的主人公无关紧要,但他们必须能够与这个人建立联系,进而与故事本身建立联系并从中学习。“正常世界”为听众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他们观察你的优点、心态、欲望、人际关系和缺点等细节。

冒险召唤:冒险是一种内在或外在的催化剂,撼动了你的英雄主人公的正常世界。现实一点来说,催化剂应当是对人的基本需求的直接威胁。并且经常会对价值观造成直接威胁。外部刺激影响到马斯洛需求层次的底层,包括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和社交需求,人们采取极端措施以求生存和保护所爱的人,刺伤自尊心或阻碍自我实现的内在干扰也同样有力。内在或外在召唤都强调主人公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完整的,可以通过克服问题、避免困扰或追求诱惑而去冒险。例如,对于个人生活状况的不满让很多主人公踏上了伟大的征程。

拒斥召唤:为了让故事可信,你的人物在每个时间点上都必须采取最低限度的保守行动,最低并不代表小,人们会采取极端措施对抗意外情况。例如,你将会跳到一辆迎面而来的火车面前而把你的孩子推出危险区域。事实上,拒斥召唤是另外一个巨大张力的构建者,各种想要了解英雄在接受命运之前必须要做什么。另外,连续拒绝应当会使英雄原有的平凡世界变得越来越不宜居住。

见导师:演讲者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只讲述取得成功的故事,却从不提及在成功路上得到的种种帮助,他们常常把自己描述得非常优秀,以至于让听众觉得他们高高在上。然而,想要让大家对你的演讲产生共鸣,收到启迪,并把这些智慧运用到他们自己的人生中,就必须让听众觉得是成功的过程与众不同,而不是演讲本人。

越过第一道边界:尽管英雄的旅程可以纯粹是心理上的,不过多数旅程还是会涉及空间运动,以便我们能够真正跨出第一步,进入一个陌生的世界。无论哪种情况,我们都必须采取可能导致风险增加的果断行动,做出自我牺牲,让英雄开始冒险,这样能够明显增加故事的张力。

考验、伙伴、敌人:一旦踏上征程,就没有回头路。但仅靠自己还不够,在这个阶段,大部分故事的主人公都会遇到新朋友,并遭遇一些恶棍小流氓。

接近最深的洞穴:精神上和物质上的选择更加困难。

磨难:英雄必须经历与最大的恐惧的两次交锋。磨难是第一次,他称之为危机,而不是高潮。一般的危机困难是一次英雄的濒死经历、一位长者离世、一段生死相许感情的结束,或者是毁天性的经济损失。

报酬:经历种种艰难的生存考验后,英雄感到精疲力尽,但至少暂时拥有了小小的报酬,比如达成了某个目标。这让他们能够恢复斗志,或完成一次情感宣泄,通常伴随着哭泣或者大笑。

返回的路:一切恢复后,英雄通常会主动做出选择,离开特殊世界的探索,踏上返回的路回到原来的家或者继续前行去往新的家。在长一些的故事中,特别是那些有人类敌人的故事中,返回的路往往是逃离坏人的巢穴或者追逐一个逃离的坏人。充满危险的征途往往给英雄会带来灾难性的逆转。

复活:复活是对英雄与死亡交锋并取得胜利的称呼,是故事的高潮。

携万能药回归:最后,英雄带着爱、自由、知识或财富等宝藏归来。这些礼物可以与人分享,改善他们的生活。

TED演讲的万能药就是值得传播的观点。

怎么样?何不试着创作一个自己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