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脚走出精彩人生

文/龙秀

  逆境,让有些人认命。残缺,让有些人倒下。生活中也有那极少数人,即便缺胳膊少腿,也不言败,不认输,坚决与命运抗争,逼着自己走出困境。懦弱,是失败者的序言。精彩,是坚强者的凯歌。

我敬畏那些有顽强毅力,身残志坚的强者,更敬畏那些无私奉献的善良人。在我的故乡小镇上,就有这样形形色色,让我为之而感动的人。

故乡对于我而言,既熟悉又陌生,因那里的家人都已故去,又离开的太久,经历了多少年风风雨雨,朋友同学失联。当再回首,满目是物是人非的陌生感,提起故乡,随时都能低头落泪。但在我心里,她依然是那么熟悉,亲切,像涓涓的小河水,软软的环绕在心间。那份乡音,相情,永远铭刻在我的记忆深处。

2018年春,在几个热心同学的联络下,阔别了几十年的同学,终因有群而相聚到一起。让我这长期漂泊的游子,找到了心灵的归宿。

时光如指间的流水,一逝而过。分别时是莽撞少年,再相聚时,都已两鬓霜花。

同学们天天在群里,聊曾经的莽撞,谈过去的笑料,仿若又回到了校园。豁然听同学在群里喊“小猫洞”。可能是我的记忆有间歇性遗忘,对学校里的点点滴滴很是迷糊,所以根本不知道谁是“小猫洞”。听到这个名字感觉很是奇怪,就带点调侃的语气问:谁是小猫洞举手,你为什么会叫“小猫洞”?那位被称为“小猫洞”的同学,竟然很认真的解释道:是因为个子太小,同学说他小得连猫钻的洞都能走过去,所以调皮的同学就把他起了个绰号。

他,就是我故事里要讲的主人翁,名字叫——张开栋。

八十年代,正直青春荡漾的张开栋,对未来充满无限的憧憬,对生活充满热情和希望。不曾想,有一次,他开车在路上行驶时,猛然冲出一个骑自行车横穿马路的人,紧急中,他猛打方向盘,面包车一头撞击在路边的大树上。那个人得救了,而张开栋的小腿和脚,受到了严重的撞击和挤压。紧急送医院抢救都没能保住那只脚,小腿以下全部被截肢了。从此,他成了一名一只脚的残疾人。

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让他的生存力失去了支点,随即,他的世界变得一片灰暗,生命也失去了意义。他难以接受这个现实,在失落,迷茫,绝望中一天天煎熬,甚至还想了此残生。

而看到含辛茹苦把他拉扯大的母亲,以泪洗面,天天精心伺候他,安慰他,呵护他,生怕他再有什么闪失。还有那未过门的媳妇,不顾家人的反对,不离不弃的等着他,他心软了。他下决心,为了这两个最爱他的女人,再苦再难,他也要坚强的活着。

恢复健康后,他无法再去当驾驶员,由于一只脚,虽然装上假肢,但是很多工作他都干不了。正在犯愁时,镇办企业给了他一份工作,这让他的心里得到很大的安慰,终于可以自食其力了。

而九十年代的企业改制大浪潮冲击着亿万中国人民。他也并没因是一名残疾人而受到上苍的眷顾,他们的厂同样遭到拍卖的结局。他失业了,正在束手无策时,无意间发现《连云港电视报》上刊登的一则广告,市残联举办残疾人技能培训班,而且是全免费的。他发现了一线新的生机,一刻也没耽误就去报了名。

在培训班里,他认识了很多各种不同程度残疾的人,多少人比他残疾的程度严重得多,有的甚至失去双腿,终生只能坐在轮椅上。在朝夕相处中,看到他们并没有怨天尤人,和正常人一样,乐观,开朗,积极向上。他们认真学习,希望能用自己的双手来养活自己,不给家庭带来负担。 张开栋被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深深的触动,想想自己虽然少了一只脚,但装上假肢还能走路,还能骑车,比起他们,自己幸运多了。他渐渐的打开心结,暗暗告诫自己,身虽残,志不能残,一定要像他们一样努力进取。

在培训班的半年里,他认真学好家电维修知识,回到家就开设一个家电维修门市。经过一番努力,从一开始的万事开头难,到后来生意渐渐有了起色。这使他又回到了从前,笑容又重新挂到他的脸上。

1998年,县残联挑选残疾人参加连云港市残疾人运动会。张开栋在学生时代就对体育运动有一份兴趣,由于个头不高,没能如愿,重生的他,欣然报名参加了。

参加训练期间,他要克服心里障碍,也要克服身体残缺不便的艰难,再苦再累也得全力以赴咬紧牙关坚持下去。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练习,硬生生把自己锻炼成一个内外一致的正常人。没曾想,那次比赛,竟然获得了连云港市标枪第二名和铅球第三名。

这个荣誉的来之不易,再次激活了他对运动的那份激情。庆幸的是,他被选入到连云港市残联组建的坐式排球队。这时,他才真正感觉到,又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并在2002年获得江苏省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的男残坐式排球的银牌。

后来,由于江苏省坐式排球队重新组队,张开栋又被抽到无锡,参加一个月的试训选拔。他明白,一定要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虽然年龄和个头不占优势,但是,只要能认真刻苦训练,尽快掌握技术就不会被淘汰。一个月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层层选拔,他终于如愿了,并正式加入江苏省残联坐式排球队,成为球队的主力二传手。

张开栋有一颗超强的自尊心,他虽已是江苏队正式队员,但他没有骄傲,他要用实力证明自己,更不希望只是个挂名队员,随时随地都有可能被替补队员所代替。他感觉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沉重的压力每时每刻都压在他的肩上。残酷的制度,残酷的现实,让他必须顽强拼搏,砥砺前行。

省队的训练,比市里训练更艰苦,更苛刻。每天至少训练八小时以上,有时晚上还要加练,一个月只允许休息半天。每天都训练到精疲力尽,衣服全部被汗水浸透,就像泡在水里一样。而主教练却并没把他们当成残疾人,他说:我们江苏队基础差,经验不足,要用一年的时间,练出平常三年的训练量和效果。这种魔鬼般的训练方法,就是正常人也很难支撑下去。而他们却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

2003年他们不负众望,在全国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上,仅败于以国家队队员组成的上海队,获得了亚军。他们的付出,终于赢得了荣誉的回报。

不幸的是,他在这次训练期间,他妈妈查出了癌症(脑瘤),怕影响他将近的比赛,就没敢告诉他。他每次打电话回家问候,妈妈都叫他安心训练,家里一切都好。直到比赛结束那天,当家人在电视里,看到他和队员们站到了领奖台上,才知道比赛已经结束了,这才紧急通过南京残联和他取得了联系。当他听到这个信息时,他的妈妈已经在病榻上奄奄一息。他似五雷轰顶,一颗心被撕得粉碎。他立即启程连夜往家赶。

看着妈妈紧闭的双眼,他泣不成声,妈妈冥冥中似在等他,这时,她微微睁开眼睛看了一眼张开栋。他赶紧把奖牌送到妈妈手上说:妈妈!儿子没给你丢脸。他妈妈的手紧紧的攥着奖牌,脸上挂着微笑,慢慢的合上了眼睛。

张开栋的事迹轰动了连云港,多少家媒体报刊争着给他做专访和报道。

2004年他被评为县“十大新人新事”。同年也被江苏省坐式排球男队晋升为队长,和女队的助理教练。他在江苏队,连续参加五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荣获了三金两银的好成绩。

由于新旧更替,他这个老队员也该退役了,他不得不取下光环,面对现实去过平常人的生活。回到地方后,他又重操旧业,继续开他的家电维修店。

2009年底,他报名参加了县政府举办的残疾人专职委员的考试,并以优异的成绩被录用。从此,他就在杨集镇残联,专职做为残疾人服务的工作。

工作期间,他为了提高业务水平,更好地把这份工作做好。2010年秋,他又报名参加连云港市电大举报的,“社会工作者”大专班学习。

由于他能体会到残疾人的疾苦,以及他拥有的那份善良和爱心,平时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还到处挖掘残疾运动员人才,给他们做思想工作,鼓励他们摆脱残疾阴影,积极参加各项体育运动。

国家轮椅击剑队成阳,就是他跑了多少趟腿,苦口婆心才挖掘出来的其中一名优秀选手。2017年7月,成阳在波兰获得了世界杯击剑团体金牌和个人铜牌。

因他在杨集镇残联工作卓越,从2014-2018连续5年获得杨集镇先进个人的。2017年获得灌云县政府、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

张开栋,同学们口中的“小猫洞”,虽然个头小,看起来很不起眼,他却那么伟岸。他那自强不息的精神,不但感动了我,也感动了所有的同学,更感动了成千上万的正常人。他用残缺的断腿跨跃了人生之巅,用一只脚走出了人生的精彩和辉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晚看了电影 宝贝当家 ,以儿童为主线,比较轻快。什么内容无趣,什么砸钱的,这些忽略点,我看到的是以下 1、小孩的...
    倪的时光机阅读 220评论 1 0
  • 春天来了 纷飞燕 湿了回南天 店门外紫荆树梢儿影影绰绰 生意不好做 夏天来了 知了声声 叫中 琅西的天...
    打一壸甜茶我们聊着过往阅读 502评论 2 13
  • 什么是觉醒? 1,通俗地讲【觉醒】是:带着觉知生活。 2,深入点讲【觉醒】是:突破所有思维模式的局限,没有了任何条...
    程子和阅读 155评论 0 0
  • If you have been feeling that the past year was too full ...
    流星雨吧阅读 4,5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