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温情】一封家书

亲爱的爸爸:

您最近过得好吗?身体好吗?一切都好吗?虽然女儿有好多的话想对您说,但常常因为我们的生活观念、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不同,总是很少交流。今天就借单位开展“写一封家书”活动的机会,我就一吐为快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爸爸,您疼爱我们姐弟四个,重视对我们的教育。记得我考师范时,您担心我考不上,眼睛都不眨一下拿出家里几乎半年的收入,为我买了定向指标;小燕中考报了大荔、白水两所职业中专,你急于让她跳出农门,盲目上了大荔的那个职校,导致几千块钱的学费打了水漂。接到白水职校的通知后,你马不停蹄的赶到大荔接回小燕,东拼西凑了几千块钱给她交学费;小龙高三上了三年,第一年没考上,您说:“没事!再补一年!”第二年还没考上,您又说:“庄稼不收年年种!总有一年会丰收!”到了第三年,小龙才考上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总算了却了您的一桩心愿。“为了供孩子念书,我就是砸锅卖铁也在所不惜!”您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令我们姐弟几个感动不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爸爸,您不仅重视对子女的教育,您自己也积极进取,是当年村里的响当当的人物。你当过我们一队的队长,几年后通过努力又当上了村长。特别是在人大代表的选举中,您威望高,群众基础好,每次都以最多票数当选,当了好几届的人大代表。

爸爸,您还爱好广泛,爱读书,没事手里就捧着书看。在您的耳濡目染下,我们姐弟几个都爱看书,家中浸满书香;您还爱下象棋,经常参加象棋比赛,每次都是冠军。

爸爸,您还有着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每次到地里干活时,您都会唱着《下河东》。那时候,您最爱对我们说的一句话是:“天塌下来,爸爸给你们撑着!”爸爸,那时的您多像一个大丈夫,顶天立地,身上满满的都是正能量。您成了我们姐弟心中的骄傲!那些日子是我家最幸福的时光,也是我记忆中最美的回忆。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大概是妈妈去世后,您的身影不再伟岸,形象不再高大。每次回娘家,不是打电话您从牌场匆匆赶回来,就是我们到牌场叫您回来。您眼睛布满血丝,叹着气就说些谁又死了,生活没意思的消极话,弄得我们心情压抑。吃饭时,桌上几乎没有什么菜,我们也基本不动筷子。我们姐弟几个天南海北,离家较远,地里的活根本帮不上忙,您也就是收种才去地里,平日基本不去,导致收成不好,一年的收入少得可怜,基本就靠儿女们给的赡养费简单生存。每每谈起此事,您总会理直气壮地说:“我挣得少,我也花得少。六十岁就退休,我也早该退休了,还叫我把活做到啥时候?”

爸爸,每次给您打电话,都不会超过一分钟,您多么会为我们节省电话费啊! 我告诉您我们的电话费每月都打不完。可您总是电话那头说着“啊”“好”“嗯”,然后就没了下文,您从不主动问候别人一句话。爸爸,我们好长时间不回去,可每次看到您,都是衣服脏兮兮的,头发不打理,即使出门也不换身干净衣服……

我常想:当年那个衣冠整洁、积极乐观的老爸哪里去了?那个疼我们爱我们和我们说不完话的老爸又到哪里去了?爸爸,您可知道,父母就是儿女的脸面,我多么希望您能把自己收拾的干干净净的,多么希望您每天都过得充实快乐,多么希望您能多和儿女交流沟通,享受亲情的和谐融洽,多么希望您乐观、自信,在老年也能够实现自我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爸爸,世界上最无法割舍的就是亲情。妈妈已经不再了,我们无法对她尽孝,这已经成为了我们终生无法弥补的遗憾。我们是这个世界上您最亲近的人,只希望您能安享晚年!

祝老爸身体安康!

永远爱您的女儿 

2016年6月1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50评论 18 139
  • 今天晚上顺子哥哥来找我之前,我总是埋怨上天不公,没有给我一个富有的家庭,没有给我一副美好的皮囊,没有给我异于常人的...
    冰心玉狐阅读 185评论 0 0
  • 七彩的晚秋落尽最后一枚树叶 阔别二年的我重游旧城 旧城老了 老成一幢温暖的记忆 老成一片不再回来的惊喜 熟稔的城堡...
    春雪伊人阅读 222评论 0 3
  • 人未必一定要坚持梦想但一定要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这两句话一直都是叶子的圣经,一直以来我都卯足了劲想把叶子的故事讲...
    Galen佳阅读 385评论 0 1
  • 谁能帮我传话/告诉他/我爱他/我只是一个会说话的哑巴/在他看来我不如路人甲爱虽然无价/谁真心計算過它/谁教我爱他/...
    洛小娅阅读 40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