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要想在心理和肉体上战胜一个人,只有“三条路”可以走

李宗吾先生曾在其书《厚黑学》中写道:“古之为英雄豪杰者,不过面厚心黑而已。”

什么是“厚黑”?李宗吾先生已然给出了一个解释,那就是“面厚心黑”。

纵观历史上的帝王将相,那些成就非凡,而又能够驾驭人心的人,其实都是“面厚心黑”之人。

汉代高祖刘邦,流氓混混出身,可他胜在脸皮够厚,内心够狠,够黑。所以,他能战胜“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大英雄项羽。

对于刘邦,很多人都认为他得到天下,都不过是凭他手下的谋臣罢了,而他自己却没啥真正的本事。

其实,这是事实。不过刘邦有个谁都比不上的特点,那就是会用人,甚至把人心都给抓牢了,成为了真正的大老板。

有道是“知人善用,此乃王道。”当一个人面厚心黑到了一定的程度,他也就不会惧怕别人的唾沫和污言秽语,而是自得其乐,为了自己的目的而活着。

“厚黑”的出现,在很多人看来,就是一种国学的“糟粕”。因为它专门教人如何用卑鄙恶劣的手段来战胜别人,仿佛没有了良心一般。

但是,成大事的人,往往是不拘小节的。纯善和狠心,我们只能择其一。这两种选择,将决定了人的后半生。

如果我们想从心理和肉体上战胜一个人,只有三条路可走。

不要脸,往往才能变得更强大

说起不要脸,其实这里有两个人,我们是比较熟悉的,一个叫做刘备,而另一个,则叫做司马懿。

这两人,其实都是三国时期响当当的大人物。但是,他们都从小人物成长为一方霸主。甚至后者还直接取代了曹魏,为晋吞三国奠定了基础。

而他们,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脸皮特厚,甚至是不要脸那种。

就像刘备,早年寄人篱下,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得到了众人的支持,成为了汉室的栋梁。但是,这个满口仁义道德的人,却每一次都上演着“反客为主”的把戏。

可这就是他的强项。这使他不仅收获了一大批的谋臣和猛将,还成为了蜀汉皇帝,称霸一方。可以说,他在某些方面,不比他的祖先刘邦差。

就像是司马懿,当他看到诸葛亮送来的女人衣裙时,还特别高兴,甚至和使者谈论了一番,丝毫没有生气的样子。

而这样的人,却熬死了诸葛亮。也许,正因为司马懿的不要脸,所以他足够长寿,成为后期的翻盘者。

如果你想战胜一个人,就要先学会不要脸。无论别人怎么待你,你都得不动声色。只有做到这一点,你才能在未来的某一刻,抓住时机,一招制敌。



将内心狠下来,才能摆脱别人的束缚

古人有言:“心不狠,难成也。”

一个人的内心过分优柔寡断,就会出现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大事面前没有了分寸,从而让心理防线被人击破,最后惨淡收场。

说到优柔寡断的人,其实这里有个很典型的例子,那就是淮阴侯韩信。

他的老板刘邦,是脸厚心狠的集大成者,而韩信只有一点不如他,那就是心不够狠,还是较为稚嫩了一点。

在韩信看来,刘邦封他为大将军,封他为齐王,他就得感恩。但是,他不知道的是,自古以来,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是亘古不变的道理。

想要避免这个结果,只有两个做法,要不就学范蠡,泛舟西湖,隐居一方。要不就学李世民,奋起反击,剪除碍事的人。

而韩信他没有听从谋士的观点,成为第三方的势力。最后,不过是被吕后诛杀罢了。

我们在社会上打拼时,虽说不会遇到如此之事,但是,如果你想要成就一番事业的,或者说想突破安稳之境的,想要创业的,就得将心狠下来。

因为你的狠心,就是你斩破前方荆棘的利刃。

当机立断,不能给人以喘息之机

有诗云:“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一个人,要想安稳后方,甚至安稳当下的事业,就得在抉择面前做到当机立断,不能婆婆妈妈。就像对付一个人,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

很多人认为,这样做是否更过分残忍,过分没有人情味了?

就拿商海中的比拼来说,你是一方的投资者,而对方是你的竞争者,你们双方都在暗中比拼着。想要看鹿死谁手,就得看谁的决策更为“理性”且占据优势了。

有些人,容易受到感情的影响。就像项羽一般,在鸿门宴上放走了刘邦。就这个看似有恩情的举动,却给了刘邦可乘之机。

而刘邦,他根本就不念项羽的恩情,决心要把项羽置之死地。所以,项羽成为了手下败将。

古有战场,今有商场,这两者,都是一样的。在商海的斗争中,又有多少真心呢?每个人都是看利润和市场来做人的。

所以说,当出现了一丝的优势时,就该牢牢把控住这一丝优势,然后直捣黄龙,战胜对方。只有从心理和外物上同时胜了别人,你才能获得最终的胜利。

这就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丛林法则。看似残酷,可这都是成功者必然要做的。

厚黑学,说得直白点,就是将人的“恶”在规则范围内,全然运用到了极致。在一般人看来,这是不善良的行为。可说实话,在这个社会,这些“厚黑之人”比比皆是。人无伤虎意,虎有害人心。

文/舒山有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