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99岁的性格自我剖析

图片来自网络

4月20日,陕西省考的前一天,下班后从安顺飞西安,夜里12点,飞机晚点1个小时,误了后面的火车,再下一班到凌晨1点半了。不知道是想给自己一个考不上的借口,还是再不想尝试那种坐在考场答的一塌糊涂昏昏欲睡的感觉,又或是不想再浪费时间……很难说是什么原因,我在火车站售票大厅外面徘徊了半个小时后,最终放弃了第二天的考试。

到了火车站已无法改签,我重买了票,半个小时后又退了票……给爸妈打电话说明情况,走出火车站,解放路上早已没了白日里的喧嚣,我漫无目的的往前走去,看着这刚下完雨的夜,谈不上惆怅也说不上不轻松。街边只剩下一些稀稀落落的大妈,看着有些落寞的我追上来就问要不要住宿,拉着我的衣服在无人的夜里神秘又滑稽的悄声说要不要休息?有小妹的,各种小姑娘……我摇着手一路落荒而逃,大妈还有些遗憾的在后面喊,哎,你先看看再说嘛……

一个接一个大妈一直把我赶到了五路口,没了过街天桥的五路口让我一度没认出来自己走到了哪。脚略有些乏,我索性一屁股坐在了街边的台阶上,也懒得去管上面有刚下的雨。望着稀稀拉拉驶过的三轮和出租,脑子里陷入了发呆状态,吹着凉风什么也不想做,看了看表,一点一刻,想想也不能在这里坐一夜。拿出手机打开了叫车软件,输了到老姐家的地址,想想还是算了,放弃考试这种事是老姐最不能接受的。又换了个软件,看着附近所有的酒店和旅馆,感叹钱真是个好东西……

我心里有个执拗的念头,放弃了这次回家的核心目标,多花的每一分钱都有了罪恶感。在手机上上下滑动,找了一家便宜的旅馆往去走,一路上越走越黑,越走越偏,在一个小角落看到了闪光的牌子,往里瞅了瞅,敲了两下玻璃门,吆喝了句“还有房没。”里面的人窸窸窣窣的爬了起来开了门,幽幽地说,有呢,就剩个单间了。我问多钱,不理我。半晌穿好衣服过来开门,我又问,多钱!那幽幽地说“都这个点了……”我在心里纳闷,这意思是贵是便宜啊?

开了门进去,带我进了一个小门,逼仄的环境里摆着些瓶瓶罐罐,她拉起个抹布开始擦桌子上的油,“我们自己住的,就剩这么个屋子了,二三楼都满了,不过你就睡觉也没事么。”……懒得再跑,交了钱撇下书包洗了脸,和着衣服躺在床上,乱七八糟的思绪开始涌上头来,揉搓着头发一声叹息,拿出手机给一个朋友说了此事,过了会回了过来,连珠炮式的四句“真是搞不懂 报了不考 不考又干嘛要报 去都去了又不去考 我祝你后悔”,我顿时一愣,喉头发紧,瞬间大怒,手机一扔关灯倒头就睡,心想这人怎么一点都不知道理解别人。

一夜无梦,睡眠质量极好。第二天一早,满头油光的我走在西安繁华的街道上,裤腿沾泥鞋面带土,朝阳透着树叶射到我的脸上,有些刺眼。

看着相向走来的红男绿女,赞叹西安到底还是有大唐遗风,美女如云,一水的可人儿,嘴角上扬,皮肤白皙,妆容或淡雅或甜美,衣着搭配清新时尚,连走路的步子都感觉清亮明快。最不该的,就是这个时候出现了一大块黑底色的橱窗,擦的纤尘不染,让我一眼看到自己的颓态。


图片来自网络

心情瞬间变得有些郁闷,回想起昨天远赴千里回家,到最后火车晚点便放弃考试,到晚上朋友的不理解,我问自己,我为什么会做出如此让人难以理解的决定?而我想要的理解又究竟是什么?

……

坐在回家的大巴上,看着一片片的树木建筑飞驰向后,颠簸之中,转瞬间变成曾经的时光带着尾气和尘土离我而去,而紧接着新的时光也迎着不同的风景与清风扑面而来。我们就像一辆车一样在时光里奔驰,时光是静止的,我们从上车开始到下车结束,遇到的风景碰到的人留下的痕迹便是一生的意义所在,更有伟大的人会影响到诸多其他辆车的行驶轨迹,这是外话了。每个人在飞速前进的时光车里做出的每一个决定与选择,像是选择了一个岔路口,都会影响到后面的风景与遭遇。

而究其每个选择背后的原因呢?我掏出手机,写下这篇……

太祖在他的《矛盾论》中说到,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我们每个人所做的一系列决定与选择,纵然受着众多客观因素的影响,但其本质都逃不过性格二字!每一个让常人难以理解,家人朋友恨铁不成,万分劝告仍然无济于事的选择背后,其实皆是性格使然,真正理解一个人的性格,也就会理解他的哪些选择即使好言相劝费尽口舌也会无济于事,哪些选择若是循循善诱因势利导可以有所改变。

古希腊有一个医生叫什么什么拉底,他把人类性格按照气质划分为四个类型,胆汁质、多血质、粘液质和抑郁质。前两个偏外向,后两个偏内向。从特质上来看,我属于偏粘液质性格。这种性格官方的说明是很低的感受性,很高的耐受性,外部表现少,情绪具有稳定性,反应速度慢且不灵活。稳重,考虑问题全面;安静,沉默,善于克制自己;善于忍耐,情绪不易外露。能长时间坚持不懈,有条不紊地从事自己的工作。其不足是有些事情不够灵活,不善于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惰性使他因循守旧,表现出固定性有余,而灵活性不足。

但人的生活环境和成长过程各不相同,没有一种性格分类方法能把一个人的性格完整的、不差分毫的描述出来,只能是大概率的分析归类,加快认识了解自身性格的过程。而这种偏粘液质的性格在做决定的时候,很大程度上会没有主见而轻易受到别人意见的影响。大概率想的不是我想要什么,或者我能得到什么,而是别人会怎么看?亲人朋友怎么想?我会揣摩别人希望我所做的选择然后再加以选择,或叛逆或听从。对外界情绪可以很敏感的察觉到,却不会有明显的反应,内心有些缺乏安全感,对所有陌生人都抱有戒心,保持距离。和人交往因为无法拿捏合适的分寸,干脆都留有礼貌的空间,总感觉很客气。但也正是这种性格让我更能关注到自己的心理活动和生活中的诸多细节,再加上完美主义,很容易就培养出了很多不同于其他人的特长与爱好。自身性格的优劣势一览无余。

回到一开始的那件事,之所以会做出那样的决定,犹豫挣扎也皆是性格使然。在认为根本无法实现考试通过的终极目标时,去考试这件事的重要性在心里的比重大幅度下跌,我开始像个商人一样在心里权衡第二天的时间要怎么利用,但也在顾虑亲人朋友之后的看法,所以会纠结,会在火车站外踢半个小时瓷砖。而之后我想要理解便是希望朋友对我性格的理解,产生的愤怒即也是我对朋友性格的不理解,情绪的变化其实都是有迹可循,不过如此罢了。

社会心理学中普遍认为人类的一切社交活动都是需要能量的,每个人都有能量积累与消耗的过程并达到自我平衡,但如果这种平衡被打破,就会很累很焦虑,会无所适从。内向型与外向型性格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能量产生方式,内向型的人在独处时感到舒适,身心得到放松,从其中获得能量。而与人交往等社交行为会让他感到疲于应付,在不断地消耗掉之前获得的能量。外向型性格则恰恰相反,与人交流让他感受到被接纳,社交行为让他有满足感从而获得能量,但独处时的孤独与寂寞让他难以忍受,感觉被隔离,维持这一过程则在消耗之前的能量。

我是典型的内向型性格,即能量是在独处的过程中获取的。我的性格敏感脆弱,心思细腻又正义感十足,内心世界丰富多彩波谲云诡,想法新奇独特又有些幼稚,凡事喜欢尽善尽美追求独树一帜。一个人待着的时候总能很快乐,可以找到很多事情给自己做,在自己的王国里恣意遨游。我爸看了我写的小说,说我编故事还挺靠谱,其实我脑海中不断上演着各种精彩大剧,写出来的只是那些符合社会逻辑,为常人所理解,能找到语言描述修饰的故事,无法写出来的才是真正的想象力。但文学和想象力还是不一样的,文学依托于想象力却受限于阅历,所以我还只能写玄幻武侠类的小说,不过未来可期啊……扯远了。

但无奈这种性格并不太适应这个社会,因为人是社会的动物,唯有和社会相处的融洽才能实现社会意义上的成功。好在现代社会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和高度的发展,给各种各样的性格都有了相当的成长与发展空间,职业的爆炸化发展让内向型性格不再拘泥于曾经的科研类学术类埋头苦干类的固有形象,互联网的近几年的剧烈变化也降低了社交的门槛打通了曾经的藩篱,在某种程度上同化了内向型与外向型性格。社会的高度繁荣得以让每个个体极具个性化的生长。所以,感谢这个时代,我们相互造就。

愿诸位早日认清自己的性格,看到它的优势劣势,不断尝试改变,但性格之根本就是人生,几十年形成的性格,要做好用几十年的时间去撕裂和愈合它的准备。不同的性格并无高低贵贱之分,有的只是运用的得当与否。性格的背后便是人格,人格的集群便是人性,愿我们都能早日洞见人性,能学习克制自己的本性,能逐渐理解别人的人性,也能看到这个社会里利用甚至消费人性的种种……

共勉!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