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门诊常见问题汇总

1.如何治疗,整个治疗方案是怎样的?

答:一、确定症状,进行躯体检查以排除器质性影响因素。二、根据患者症状对症下药;三、调整药物至治疗剂量,控制住症状;四、症状基本控制后介入心理治疗,并至少维持用药三个月以稳定状态;五、评估治疗的成效,家庭、社会支持的改善程度,判断是否换药或能否逐渐减药至停药;六、医生指导下缓慢减药至停药。

2.这个病能不能不吃药?只做心理治疗?

答:一、从生理上看有没有症状,程度如何。药物就是控制症状、调节情绪的,而症状和情绪会影响心理治疗的效果。二、从认知上看看患者的沟通和领悟能力如何,咨询效果如何。三、看家庭、社会支持是否良好,压力源是否解决。

3.心理治疗做什么?

答:一、了解症状,并澄清这些症状对我们的影响。

二、判断问题的性质及严重程度。

三、介绍心理咨询的设置,确定咨询目标,建立咨访关系。

四、学会合理应对应激源。

五、学会关注自身状态,调节情绪和压力。

六、发现不合理认知并产生领悟。

七、强化和整合合理认知。

八、发现不合理认知形成的原因。

九、改善环境因素。

十、与自己和外界达成和解。

4.药物多久能见效?

答:多久见效主要看个人的药物耐受性。一般来说服药一星期能初见成效,足量用药一个月后基本控制症状,另还有一段3个月到半年不等的巩固期。强迫症周期更长。

5.药物有没有副作用,副作用会不会很大?

答:药物有没有副作用,副作用大不大因人而异,感冒药也可以有副作用。一般来说新型药物产生副作用的几率较低,副作用较小。有些“副作用”是由于药物耐受性造成,服药一段时间(一般5天左右)后自动缓解。反之,也可选择其他类型药物。

6.服药时间长了会不会对身体功能造成损伤?

答:任何东西吃多了都可能对身体不利,何况药物。所以不管是吃任何药,期间都应该每三个月检测一次生理指标,若有损伤,可服用其他药物进行调理和预防。积极进行药物和心理治疗可有效缩短服药周期,从而降低药物对身体的损伤。

7.巩固期后期怎样判断能不能停药?

答:要看心理治疗效果(即患者的心理适应能力改善程度)、家庭和社会支持改善程度。如果效果均不好,建议长期低剂量维持服药,防止复发。

8.如何停药?或药物的依赖性怎么解决?

答:停药和解决药物依赖并不可怕,在医生的指导下缓慢减药即可。

9.停药后会不会复发?

答:看药物巩固期的时间是否足够;看停药是否是逐步减药;看不合理认知、应对方式、人格是否改善;看家庭社会支持是否改善。

10.除了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病人生活中应该做些什么?

答:无关原则的事情可以多照顾一下自己的心情和感受。只要不是太勉强,可以多些运动和社交,参加些简单的合作性的活动。

11.家属能做些什么?

答:家属是患者社会支持的主要组成部分。家属要学会重新建立相处方式,学会尊重、热情、真诚、共情、无条件积极关注。从而改善患者的家庭社会支持,避免二次伤害。建议家属也能进行一些心理咨询来了解和学习这些知识。

12.什么时候能回归社会?

答:此类疾病的治疗周期较长,若长时间与社会脱节反而不利于回归社会。一般来说我们提倡在基本控制住症状,心理治疗有初步成效,社会支持一定程度改善,患者自愿的情况下,尝试慢慢接触社会。边治疗边生活。

13.如何正确理解心理疾病?

答:一、并不是心理脆弱的人才会得心理疾病,更多的可能是不具有弹性的管理情绪和压力的方式,导致了患者长期承受数倍于常人的情绪与压力。所以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比常人更坚强,承受得更多。二、心情低落可以自行恢复,但一旦确诊为心理疾病就很难单凭意志力就能恢复了,必须寻求专业帮助。心理疾病的本质是一种脑物质代谢障碍,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导致神经递质分泌异常。所以,单纯心灵鸡汤并不能帮助患者,反而过多心灵鸡汤对患者是一种压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