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养成法(一)——欣赏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临近期末,事情特别繁琐,每想提笔,都被不规律都生活打断。不过,保持思维活性,秉持对自己和身边人生命、事情的欣赏和敬畏,也才促成暑期准备写的“学霸养成法”的这一系列,送给青春迷茫中的孩子,不得不焦虑的家长和心怀教育执念的我。

        回到学霸话题,大家一定得相信,学霸的形成是有规律的。那么,在探寻规律之前,先定义一下什么是学霸吧。首先,学霸一定不仅仅是班级、学校或者某种状元,因为“第一名”只能有一个,所以,广义上学霸是指学习任务能轻松完成并成效显著的人;其次,学霸不是一时得意,而是有持续到成人的长效学习、发展能力,也就是说学霸不仅仅是学习要好,智商、情商、逆商、财商、胆商……发展均衡;第三,学霸是个凡人,超级好的人际关系,会玩的状态,是他“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好的胸怀和气魄。总之,这样均衡、上进、乐观、谦和、不任性的孩子是我家的就好了,要一沓都不嫌多。(此处省略臆想的2000字)

        所以,咱们直接进入话题,学霸养成第一法——欣赏人生,敬畏知识。在这一点上,现实中的不同呈现,往往会“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1、用欣赏的眼光发现孩子的与众不同

        每一个鉴证过生命诞生的人,可以回想一个场景——当孩子第一次出现在我的面前,他是那么的弱小,需要我无条件的保护;他是因为我们的爱来到这个世界的,我们想把世间一切的美好都给他;他是我们生命的延续,从此我有了再累再苦,看到他就烟消云散的心境。搂你入怀,凝视着你吹弹可破的皮肤和紧闭的双眼,我都不敢吻你,怕一点不精细的动作,扰了你的无洁,就这样看着你,欣赏生命的奇迹。

        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也越来越会用欣赏的眼光告诉我,我们做父母的在你心中多么重要。并用各种超级无敌自恋(自我欣赏)的状态逗得我们笑声连连。

        直到青春期,你变了,生活变得一团糟。你对我们说话一点都不客气,你变得好吃懒做,你变得不听劝,你变得学习慵懒……我讨厌长胖、不爱动、爱顶嘴、爱玩不主动学习、娇气的你!然后,青春期的孩子凭着青春期激素的助力,用更大的声音反攻与我说——我讨厌唠叨、爱讲大道理、对我各种挑刺、各种要求、不再亲和的父母!!!

        欣赏从生命开始就有,从“不欣赏”那刻,亲子关系就渐行渐远。其实,这“一团糟”是青春期的孩子面临繁重学业压力、人际关系压力、期望压力下的必然“地狱”。那么多无法预期、无法欣赏的人和事,呈几何倍数的肆意的冲入一个需要长大又害怕长大的心灵,孩子实际的呼声是“我自己都被象征长大的荷尔蒙纠缠不清,还要面对那么多的事和人,我好想回到童年,回到被无条件欣赏的那刻……”

        面对孩子的控诉,如果我们用不欣赏对抗他,就把孩子留在困苦的地狱;如果我们欣赏支持他对生命的抗争和与众不同,那么,他会因我们的看到,滋养学霸的心态“我真的好棒,我值得拥有一切的美好”。

        欣赏你的与众不同,孩子因此一念地狱,一念天堂。


2、用欣赏的眼光发现生活的成全

      一个学生找我聊天,内容几乎全是关于对某位老师的各种积怨,并请我支招,她该怎么做?

        很明显,每个找人支招的人心中,其实都有了答案,他需要的是听者的支持,肯定他想得对,周全、有见地。也可以否定,但是否定也要让他感受得到,他的想法是对的、是值得肯定的,但是方法上可以再考虑下。看来,我得用心的陪伴这个学生一会了。

        我边听边跟这娃探讨事情有没有武断或者沟通不畅的嫌疑,一顿看似漫无边际的交谈中,至少理清了这样几件事,她的认知是跟她母亲一致的,家长给了她很大的自主权;她很会处理各种关系,同时也因为理性体贴、不够率性,常纠结于此;在和我的沟通中,她有发泄和梳理、也自己明确了该怎么做了,就是——对那位老师吼一顿!对,你没看错,就是吼一顿,她才解愤,而且还会有效果。呵呵,接下来给大家一点停留的时间,你们猜猜我会怎么办?


        孩子在一种教养环境中长大,构建着自认为完美的逻辑,并乐于遵守这个逻辑。一旦现实以不符合他认知的状态、多次的冲击他还羸弱的三观时,孩子会有很强的挫败感和无措感。当我们没有办法欣赏孩子对别人的不欣赏时,我们就在用“不欣赏”对抗“不欣赏”,把孩子留在了无助和纠结的地狱。当我们理解了人生如波,从一个美好开始,到谷底,又预示着反弹和走高。我们就能容忍让孩子沉浸在所谓的“地狱”里,并淡定的事后协助他们从中汲取到反弹的营养。用成人的韧劲,欣赏注视着孩子在他的生活中经历着属于他的那份挣扎,带领孩子看到生活中各种不顺心的事对我们成长的成全,当孩子生长出“事情不重要,忠于自己的内心,把握处理事情的节奏和方法才重要”的学霸的思维模式时,还怕他的优秀不持续么?

        估计此时,你也知道了我对这个学生的回复了。

        欣赏生活的成全,一念地狱,一念天堂。


3、用欣赏的眼光给予奋力前进的动力

        这两天得知几个好消息:一位成绩刚刚只能初中毕业的学生留言给我,她暑期作业快做完了,准备做完了就去补课,不是提前上,而是把之前丢的补起来,她真有自己的学习节奏;一位成绩在普高附近的孩子,这次期末考试进步很大,从前补习从不超过两门的他,这次主动选择了四门,用行动冲重点高中,他真有拼劲;一位成绩居中,因贪玩都快垫底的孩子,竟然在家里做家务、学习、户外运动都不误,他真会生活……

        也得知了几个坏消息:暑期在家,孩子们跟家长接触多了,摩擦变多,冲突频发,大家开始不用正确的方法,而用习惯的方法去对待对方了;几个孩子几乎失联,家长没打卡,孩子不在群里冒泡,如果他们只是潜水就还好,场域还能支持他,如果真的失联,意味着“输在了中考耐力划分线”了,我拿什么护持你们冲刺中考的持续动力?

        很明显,好消息和坏消息有一个关键点——动力。当孩子明白了自己要什么,家长明确知道自己该做什么的时候,一切地狱的妖魔都变成了天使,为孩子的成功铺路。

        终归,这些消息都是别人家的消息,人生是孩子自己的人生,最担心的应该是孩子所在的每一个家庭的成员,成员们是否能用欣赏的眼光给予孩子奋力前进的动力,真是一个难点。

        我们看到孩子处在地狱,深知经过地狱才能抵达天堂,父母的倾听、共情是基本功,协助孩子从“地狱”中安定下来,沉心静气中才有心力去发现美好,新生动力。可是,太多的父母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没有机会获得这份贴心的协助,他们也很难, 怎么协助孩子?怎么助力孩子?

        在浩途,我们常采用引导技术中的ORID焦点讨论法(Focused Conversation Method)。从客观事实开始,从感觉引导到思考,最后做出决定,是自然的思考过程。

第一步,O(Objective)-客观性问题:发生了什么?

第二步,R(Reflective)-反映性问题:感受是什么?

第三步,I(Interpretive)-诠释性问题:有什么思考或启发?

第四步,D(Decisional)-决定性问题:新的认识或行动是什么?

        这种复盘的方法,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成人忠于内心,不被情绪干扰,看清事情的本质,也能支持我们持续支持孩子。


        我们在复盘中心生了智慧和力量——孩子,无论你在生命波形的哪个部分,我们都会温柔而坚定的无条件接纳你,请你坦荡做自己,并敬畏知识。人间是地狱也是天堂,转化的阶梯就是那份饱含爱的欣赏。

        欣赏包括我们自己在内的每个生命的与众不同;欣赏生活的成全;用复盘的方法欣赏自己的初心、敬畏知识、获得力量。

        在终身学习中,我就是学霸!孩子,在我心中,你也是的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闻听坐落于香山公园静宜园的香山永安寺(简称“香山寺”。古称大永安寺、甘露寺)开始整修一新,并对游人开放...
    退休人老高阅读 209评论 0 0
  • 我从来不放弃任何一段情谊,因为人越大,越爱回忆,我不想回忆里有剪辑过的痕迹。
    我还是太年轻阅读 133评论 0 0
  • 步骤图:
    旭小东阅读 206评论 0 0
  • 古有文人雅士 逃离俗世 隐居山林 日出而醒 日落而息 耕田除草 采菊东篱下 今有寒窗秀才 久居山中 苦读诗书 不求...
    琉璃木子李阅读 220评论 0 2
  • 2017.12.15.星期五,雨加雪 今天上午下着下不大的小雪,真期望下一场鹅毛大雪…… 晚上儿子放学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