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之所以还默默无闻,是因为你不会“定位”思维!

1

为什么有些人突然一下子如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

为什么有些人一夜爆红?但也有些人如昙花一现,炫丽只是一时。

为什么有些人能一直屹立不倒,在江湖中地位稳固?

为什么有些人一辈子都没有停止过努力和勤奋,但为什么过得依然很平庸?

马云说他不懂技术,支付宝和淘宝都不用。但为什么马云能把阿里巴巴集团打造成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

即使马云到处宣扬阿里巴巴的战略,但阿里巴巴总有一些公司的核心机密包括核心战略不会告诉你。

有的时候,我们听到的、看到的,并不能代表全部。

马云常常会把他的个人成功归功于团队、归功于时代、归功于运气,他很少提到自己的能力。当然,这是公众场合的讲话套路,不能太狂,必须表现出谦逊。

但实际上为什么阿里做成了,除了团队、时代、运气,与马云的个人人格魅力当然分不开。

马云是一个能力很强的人吗?当然。在前瞻性、眼光、预测未来、把握方向、激励团队这些领域,马云就表现出能力极强的一面。

还有一个能力可以可以代表马云能力最高水平的——演讲能力。马云总是能通过他的语言一步一步将你拉拢,直至影响你的心智。

所以,马云做领导超级合适,做具体的细节或执行,可能他的创造力就无法最大限度的发挥。

马云总是有意无意地运用他的终极技能——演讲。

召集18罗汉团队靠演讲

向孙正义融资2200万美元靠演讲

……

马云一直在做他擅长的事情——用演讲改变世界。

他所说的目标,大部分都实现了。

2

一个人如果能将自己的天赋发挥到极致,所做的事情是他特别擅长的,而且越做下去产生的能量就越大,他自然会比一般人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分析马云的个人成功,我想要表明的一个观点——马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选择成为他想成为的那个人。这就是一种人生的策略,我称之为“人生定位”。

《人生定位》刚好是美国定位大师杰克·特劳特继《定位》之后所写的一本书,特劳特所著的《定位》影响了世界各国的企业,定位理论被称为“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

不仅只有公司、产品才需要定位。一个人本身相当于一家公司或者一个产品,所以需要定位。

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人生定位”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但特劳特写的《人生定位》没有《定位》有吸引力,而且《人生定位》书籍的销量远远低于书籍《定位》。原因是特劳特先生自己对书籍《人生定位》的内容“定位”不精准。

因为,在特劳特看来,人生定位就是不要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要把重点放在外界,借助外界的力量让自己成功更快,能力对于成功来说,是最不重要的因素。

虽然特劳特是大师,但大师说的话也并不全对。能力在任何时候都处在重要的位置上,没有能力的人靠什么立足,没有能力即使有好运气也会很快浪费掉。

这和很多普通人的认知相悖,因为大部分人还是“相信通过个人奋斗让自己走上成功之路”这个理论,如果否定这个理论,努力的人希望何在?

特劳特讲的“人生定位”有道理,但没法占据读者的心智,这才是这本书不特别受欢迎的原因。

那《人生定位》还要不要去阅读,要读,里面有大量不一样个人成功案例。而且《人生定位》要结合《定位》去读,这样对“定位”理论了解会更全面。

3

看完《人生定位》后,我明白了以下道理:

1)成功或精彩的人生是多种多样的,不同的道路都可以通往目的地,不要局限在一条道路上;

结合《人生定位》书中的理论,我用自己的语言理解:

有些人靠“努力”取胜,例如,刘德华在演艺圈天赋和才华都不是最突出的,但像他如此努力的明星并不多见。

但有的时候努力不一定都能见效,特劳特说,在企业打工,要达到高层,必须依靠提拔,离高层领导越近,机会越大,处于基层职位的员工要和其他员工赛马,就必须靠不断被提拔,这样看来,有的时候抓住机会在高层领导面前好好表现一番就很重要。

有些人靠“智商”获益,例如,像爱因斯坦这种天才智商占了很大的比例;

也有人靠“才华”登顶,例如,某一方面特别有专长的人会很抢手;

同样也有人靠“爱好”活得很好,例如,现在很多自由职业者靠自己的手艺、爱好就比在公司打工收益高;

有人靠好的“产品”过上好日子,例如,微商代理到好的产品就发达了;

有人靠“创意”成功,例如,写文案、画家、设计师等职业最重要就是创意;

有人靠“宣传”崛起,例如,知名度和影响力对今天的知识或内容创作者是何其的重要,你的名气能变现。

有人靠遇到“贵人”快速发展,例如,马云的贵人是孙正义;

有人因为家庭背景过硬父母财力雄厚而顺风顺水,例如,王思聪。

美国人其实比我们想象中的要聪明得多,我们以为美国人靠个人努力、靠效率,没有那么多关系和面子,但实际上美国的不少大财团是家族企业。

有人因为娶了(嫁了)个有钱、有能力的配偶而出色。杨澜固然很优秀,但她背后的男人吴征也功不可没。潘石屹也很牛,但有了他的英国剑桥大学硕士老婆张欣,企业发展得更顺利。

2)一个人单打独斗固然有成功的几率,但不能只是单打独斗,要学会与他人合作,相信别人有机会可以帮到你;

3)机会来临的时候,不要过多犹豫,敢于行动;

4)生活中的不利因素可以转化为有利因素,化危为安。

就像著名性格色彩导师乐嘉老师曾经发生过蛋碎事件,但他并没有因此沉沦,反而就此事件出了一本书《淡淡》,进一步扩大了他个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5)一个人的能力是其崛起的支点,依托合适的平台会锦上添花。

6)特劳特在书中提到,如果重点突出、定位准确,人并不需要屡屡胜利,同样能成为你所在时代的传奇人物,在某些情况下一次胜利就足够了。

这句话放到今天来说,我不太苟同。一次的胜利很难代表永远的胜利,一定要持续的胜利,因为虎视眈眈的竞争者到处都是,大意容易失“荆州”。

尤其在这个讯息快速变化的时代,人的注意力需要不断被撩拨,才能一直被你吸引,如果不如此,小心他的注意力很快被别人吸引过去。

7)人很容易自我膨胀,特别那些已经取得一些成就或者受到太多人的膜拜的人。

4

我前天写了一篇关于《定位》解读的文章《个人成长必学的思维模型之一:“定位”!让你成长速度快3倍》里面阐述了关于个人定位的四种方法,在本篇文章中,会介绍“定位”的升级版操作系统,如下:

1)定位之前,想清楚你定位之后希望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也就是想清楚你的人生终极目标,再去定位。

2)所谓“人生终极目标”是一个人远大的、长远的目标,可能是一辈子的追求,如果你暂时还没有,你可以先找到3或5年内想要达成的目标。

3)“定位”最核心是要成为第一、领头羊,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可能会困惑,自己怎能轻易做到成为某个领域的“第一”。

成为“第一”不一定是要和所有人竞争,你可以先找到一个小的领域,在小范围内争取成为“第一”,再慢慢扩大自己的边界。当然,定位不是一蹴而就,需要不断的尝试、试错、迭代。

4)找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领域

你所擅长的事情,最有可能被你定位,别拿你的短板和别人比。除了你擅长的,还要结合自己感兴趣的,有些领域之所以擅长,是因为你花了足够的时间刻意练习,但唯有你热爱、感兴趣的领域才能激发你的天赋,让你和别人真正拉开距离。

如果你所从事的领域某些技能而且你需要经常使用,但你不擅长,你就要考虑是否需要花时间进行技能提升,或者能否把这种不是核心技能的技能外包。

举个例子:如果你是公司的市场运营人员,需要经常做PPT方案,如果你不擅长PPT设计,提交的PPT方案可能会影响到你和客户的合作,所以,你有两个选择,一是快速提升自己的PPT设计能力,二是请专业的PPT设计认识帮你优化PPT.

5)拆解目标,将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

这项能力是很多人缺乏的,定一个大的计划、目标,很多人都能做到,但总是在细节的落实和执行层面不到位,皆因目标拆解没到位、计划细分没到位。一个个实现小目标,才能逐步完成大目标,妄图一口吃成一个胖子行不通。

6)分析你的潜力

除了具备的优势能力之外,你还有哪些潜力有待发挥或挖掘?人的潜能有很多种,很多人花了很长的时间才真正找到自己的天赋潜能。潜力,虽然短期内看起来,你不突出,但如果适当投入时间,有可能也可以给你带来高价值的回报,这种潜力有可能会转化为你的优势能力。

7)善用你的资源圈

资源整合也是一个技能,在这方面不得不说,马云老师就是资源整合的大师。有句话说,最大的库存就是人脉资源。不是我们不想借力,而是大部分人没认真思考如何盘活自己的人脉资源。

如果你微信上有5000好友,但你日常发个活动,发个朋友圈,只有几十个赞甚至更低,有可能是朋友圈的资源没维护好。

首先,要对资源库进行整理、分类,重要的人需要与之多互动。

其次,不同的圈子有不同的连接方式和表达方式。

第三,多主动出击,主动帮忙,能为你赢来更多正面的反馈。

很少高手和你谈定位,但你一定知道,每个厉害的高手身上都会带有独特的标签,那个就是定位。

有了定位之后,再持之以恒地发力,你就有机会快速脱颖而出。

马云的定位是什么?他不懂技术,为什么敢去做互联网,因为他的定位就是“我不会,我去找会的人做就可以了”

阿里巴巴的定位是什么?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不仅仅是愿景。阿里巴巴一直牢牢坚持这个理念,所以,阿里心怀天下,它的生意就是天下。

看到最后,对于文章一开始提出的四个问题你是否有自己的思考?和定位息息相关。

学会自我定位,你可以成为那个你想成为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滚开,煞星!”凡是经过这条巷子的妇女、男人,甚至连小孩都会向她啐一口唾沫。女孩没有反抗,因为她的确是一个煞星,她...
    寂寞的简约阅读 1,051评论 0 0
  • 脑子很乱,不知道自己在敲什么。 敲到哪算哪吧。 一个是昨天来电话有一个面试,我想改时间,那边说问问领导今天给我回电...
    Brian的遐想空间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