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日志:希望(第五周)

        今天在批阅周末布置孩子们写的《城南旧事》读后感,发现雷同的太多了,网上抄袭严重。我跟孩子们说,我有一项超能力就是打假,文章是不是出自自己之手,我看一眼便知。现在国家也是大力打击造假,假学历,假论文、假证书……让这些假的东西无处遁逃。在书中,林海音奶奶说:“我是多么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南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啊,我对自己说,把它们写下来吧!就这样,我写了一本《城南旧事》。”因为书中包含着作者的深情,有着童眼看大人世界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淡淡的哀愁与沉沉的相思,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读者。它如何打动了你,你把自己的感动写下来,就是一篇很好的读后感,如果能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就更好了。小杨同学的作业一如既往的用心,写得是洋洋洒洒,可能孩子之间的差别就在日常的细小行为之中吧!附:

        《城南旧事》读后感

          杨围堤

        一阵清风从窗外吹过,将《城南旧事》悄悄合上,而我的心却似大海一般,被风吹得激起阵阵波澜。

      林海音奶奶写的这本书,《城南旧事》将我的心深深扣住了,书里描绘了20世纪20年代主人公小英子在北京城南经历的童年往事,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孩子眼中的老北京,一段上个世纪初北京人的生活。

        被人们称为“疯子”的秀珍,在一场大雨后,我帮助她找到了和她失散多年的,脖子留下青印的“小桂子”——妞儿。然而,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在赶去天津的火车时,两个人活活地被轧死啦!

        宋妈是那个时代的苦命人,在“我”家一晃就是四年。可是在一个大雪纷飞的早晨,她的丈夫——“黄板牙”来了,到了“我”家打破了往日的宁静,唯一的两个孩子,小栓子在放牛的时候不小心掉进河里被活活淹死,小丫头在“黄板牙”生活困难的时候被卖了,当宋妈得知这一切的一切的时候都太晚了,宋妈强忍泪水,然而心里却已悲痛欲绝,而我那不争气的眼泪早已落下。为什么我会流泪?是因为我的心太脆弱了,是这本书让我感动无比。我想,即使是铁石心肠的人也一定会办,被感动的落泪。

      《城南旧事》这本书,经历了万般考验和人世间沧桑,却依然岿然不动,屹立在文学的巅峰,林奶奶,非常感谢您带来的这本书和受益一生的人生感悟。可是我却自愧不如,因为书中人物与现在的人相比,实在有着天壤之别,现在人经不起挫折,若碰上“大钉子”,普遍情况都是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但是我却永不放弃,因为这是书中告诉我的。你奶奶是你的书和你带给了我知识和力量。就跟小辉说的:“优秀的编书者能给予书籍灵魂,受益读者知识,赋予社会力量,这条路我将永用一生探索,而我相信,这只是起点!”

        书,给予我力量;书,给予我知识;书,给予我能力。我将用这宝贵的少年时间来学习知识,就像岳飞的《满江红》说的那样:“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我相信我自己会把全部力量放在发现、探索与学习知识的方向上,长大以后报效祖国,成为国之栋梁之材。

        在课堂上总是看到那么几个无所事事的孩子,心痛之余免不了提醒他们几句:“老师今日的严格要求,是对你明天的负责,你可知道?”而他们却麻木地摇了摇头。那天看了一段话很有感触:身为老师会清晰地了解每一个老师的用心良苦。学生的进步退步左右着我们这些老师每天的心情。面对学生,虽然知道不是我们自己的孩子,但是日日相处,不由自主就入戏很深,做了孩子的父母。看到学生点滴进步,我们乐得笑开花;看到学生不思进取,我们恨铁不成钢。你若是隐身人站在老师们的身边,你会看到老师们是多么傻的人:为了一群别人家的孩子喜怒哀乐。如果家长们能够站在老师的立场,理解老师的这份良苦用心,多多配合起来,就不会出现如此多的问题学生,就不会如履薄冰,每日战战兢兢的。

        班里有一个孩子,平常看似很忙碌,学习上也特别卖力,可是每次考试成绩并不理想,自己也感到大失所望:“明明我也努力了呀?”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他在“伪努力”,多少次,我布置作业的话音刚落,他就问:“老师,写几遍?”我让他起来读课文,他站起来看看东看看西的,不知所措。我明白了,每次上课,他坐在那儿看似在认真听课,但是却在严重走神,所以,成绩不理想也是情理之中啦!让老师比较欣慰得是,能够看到他在努力的样子,而有的孩子,却让老师看不到任何的希望。

        如果把主动学习比喻成一座五层楼,先要看看自己孩子在哪一层楼里徘徊。一楼:就是要用孩子的好奇心来激发孩子的学习意愿;二楼:是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三楼:就是要培养他的学习兴趣;四楼:四楼是培养他的学习能力;五楼:才是知识和技能。如果你的孩子有足够的学习能力他就像一根钢钉一样,用锤子一敲就进去了;反之,像一个牙签一样,你一敲,他就碎了。

      孩子在学习过程中,是做一根钢钉还是做一个牙签,这也取决于一步一步的积累,一点一滴的坚持。学习虽不是唯一的出路,但是会学习、学习好的孩子则可以在未来选择自己走哪一条路!打着“只要孩子快乐就好、孩子不适合读书”的幌子不履行教育职责的父母,才是真正断了孩子出路的“刽子手”。

                                      2018.3.22

        在社区给家长朋友们做家庭教育的公益讲座,他们听得很认真,让我想起那句话“唯有父母的好好学习,才会换得孩子的天天向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