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的我在哪里》

——儒家人格主义在全球化时代的意义

李淑珍

一、前言 全球化时代的失根感

二、中华文化从“人格主义”到“个人主义”

(一)为仁由己——儒家的自我观念

人类学家许烺光认为,探讨各文化的“自我”如何定义,运作,是了解社会何以安定或变迁的关键。可是,“自我”如何定义,与“群己”关系密不可分。(336-337)

在“人格主义”主导的中国文化中,“自我”既是一切人际关系的核心,又是精神发展的动态过程。前者涉及社会组织,而后者则涉及儒家价值系统。

当许多宗教思想努力企图减轻人的我执时,儒家却从理论上对人的自我给予高度肯定,引人注目。

道家有“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之说,佛家则以“无我”为三法印之一,而儒家却主张“为仁由己”,世界秩序的达成,是由“修身”开始,以推扩于齐家、治国、平天下。

和基督宗教相比,儒家的人本及自我中心色彩更为强烈,这也是哲学家所说的“外在超越”和“内在超越”的对照。基督宗教中上帝全知全能,和人的渺小卑微恰成对比;人在是一切所作所为,目的无非是要荣耀上帝。也因此,中古七恶中以“骄傲”最不可原谅,人若不承认自己的限制,而在造物者面前傲慢自负,其罪过之重大还甚于通奸。相反“未能事人,焉能事鬼?”儒家对超自然现象抱着“不可知论”。他们崇敬尧(338)、舜、文、武等人,而非高不可及的上帝。而所谓“圣人”,无非是将人类行善禀赋发挥到极致之人,因此只要下定决心,凡人也可以效法。无怪乎孟子相信“人人皆可以为尧舜”,而王阳明会有“满街都是圣人”的乐观。

对自我这么强烈的信心来自何处?源于“天”。孔门弟子将

“不识一字,也要堂堂正正做一个人(339)”

(二)人格主义中的群己关系

徐复观:仁的第一义,是一个人面对自己的自省自觉。因为羞愤不安,希望自己成为一个真正“像样的人”,由对己的责任感,同时表现为对他人的责任感。经过这种反省过程,“爱人”乃出于对生命中不容自己的要求。而“仁”的本体,就蕴含在“为仁”的工夫中。(340)

(三)西方观点:中国少了点什么

但“人格主义”不是没有他的缺点。强调“己欲立而立人”,可能变质为“已欲利而利人”,借“利人”之名,行“利己”之实。

此外,如家人性观念,基本上是“本质主义”的,具有普世性质,相信人类共有的道德天性以及其实践的可能性。

三、西方文化:现代性下的个人主义认同危机

(一)个人主义与现代性的关联

在理念上,“现代性”以启蒙运动的“理性”和“进步”信念为核心。(348)

相对于天主教以教会作为上帝与信徒之间的桥梁,宗教改革时卡尔文教派提出“上帝预选说”,神父、圣礼都不能帮人获救,人只能在孤独的心灵中与上帝沟通,这是个人主义的根源之一。而为了证明自己确是上帝的选民,教徒以紧张的职业劳动、系统性的禁欲生活来说服自己有得救的希望,反而意外成就了资本主义。

(二)麦当劳物语: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

四 、儒家人格主义在全球化时代的意义:资源及限制

“我们还是需要一种强大的自我感,一种有核心和主体性的自我,才能存活于这个多元混乱的世界,否则破碎的自我将会臣服于外在权力之下,成为悲剧”(james M.Glass)

中国儒学第八辑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论儒学是中华民族与生俱来的意识形态和核心价值》董恩林

四、今日中国需要儒学回归社会意识形态

即使是欧洲13-18世纪前后相继的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批判中世纪的封建黑暗,揭露中世纪的宗教蒙昧,最后他们改革了宗教,创新了社会制度,但是基督教的思想文化传统并没有抛弃,至今西欧乃至北美等地仍然是基督徒,天主教意识形态的天下。迄今为止,世界上主要古老文明国家,还没有一个民族像我们中华民族这样抛弃自己的思想文化传统去膜拜别人的思想文化,去凭空构建新的核心价值体系和精神家园。(p210)

孔子学刊 第五辑 上海古籍出版社

《中国正义论的重建——儒家制度伦理学的当代阐释》

(儒学复兴运动)对于这个问题,我曾经表述为“现代性诉求的民族性表达”。这里,民族是现代性的民族,现代是民族性的现代。在这个问题上,所谓现代化,就是建构现代性“民族国家”的个过程,这里,“民族”和“国家”是同一个词,指称一个共同体。……而另一方面,这个“中国”就是“中华民族”,这就意味着义中悠久博大的历史文化传统、由这种传统所积淀而成的一种独特的生活方式及其观念形态,这里所彰显的乃是“民族性”维度,这是适宜性原则中的第一性的当下生活渊源。(277)


《孔子与中国之道》顾立雅 大象出版社

第十五章 儒学与西方民主

启蒙哲学与儒学有着一些非常突出的相似性。(261)

(朗松)因此他认为,在1680-1715年间发生的思想转变具有以下显著特点(1)要求人们具备清晰和有条理的思想,关注事实和经验,不想偏见和权威让步;一个人必须为他自己寻求真理(2)良心是自主的,信条是独立的,因此,所有地方的善人从根本上讲都有同样的道德原则,这种原则与种族或宗教无关,而且,个人可以自己判断善与恶。总的来说,“善”就是“金科玉律”,就是一切事物哦度应达到的标准。(3)善良和快乐是一致的。人们不应该设法消除人的欲望,而是要对它加以引导(4)“善”并不是本来就有的,而是文化和文明的产物。但是,卢梭再后来却持有与此相反的观点(5)快乐和哲学被扩展到了互惠的地步,也就是说,一个人要想使它自己幸福,就需要使别人幸福(6)“人道”的美德代替了“仁慈”的美德。(271-27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再怎么样生无可恋,再怎么世态炎凉,再怎么遇渣渣,也请不要忘记带上微笑!不要惩罚自己!也不要责备自己!能跑步的日子是...
    蓝色的海鲜阅读 225评论 0 0
  • 今天是孩子爸爸的生日,本打算休假在家亲自做上一顿饭,但由于扶贫工作最近要考核,所以大家都不能休息,每天忙不完的事等...
    冯梅fm阅读 131评论 1 3
  • 唐闸附近有没有英语音标辅导班 我记得很多英语老师都说过:“英语的学习是没有捷径的,只有多看、多写、多听和多练才能提...
    hyhyhyaaaa阅读 172评论 0 0
  • 七月初偶然的一次回鄉,趕上了一場大雨,一盤知了猴讓我回到了童年的某個夏夜。 許多人都不會再有這樣的樂趣了。...
    隋響阅读 3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