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唠叨”是最不负责的关心

一提到“唠叨”这个词,大家都会直接和“妈妈”“妻子”这两个角色联系起来,的确,女人的表达欲望比男人更强。据统计,男人一天只能说3000字左右,而女人却能毫不费力说出8000字。但一个家庭中,如果女人过于唠叨,对其他家庭成员都是场灾难!

“唠叨”真的是妈妈们的通病,坚果也不例外。今天带儿子出门散步,听见旁边一位妈妈不停的对1岁多的孩子说“宝宝,你慢点哦!这个不是吃的东西。你想去那边是吗?哦!你在看小虫子是不是?小心点,别摔跤,摔跤会很疼!我们去那边吧,那里有花....”坚果在她身旁待了两分钟,这位妈妈完全没有停顿过,作为一名旁听的路人,坚果有种被吞没的感觉,好像马上要窒息了。

回忆了平时和儿子相处时的场景,那位妈妈说的话,不正是平日里自己对孩子说的吗!就连语调和语速都差不多,天哪!真难想象孩子们是何感受!

唠叨”似乎成了妈妈们的常态,一件事反复提醒,重要的话说好几篇。可是这样真的是关心孩子吗?

有些看似平常的小叮咛,可以瞬间让孩子爆发。

坚果有位朋友,她的孩子已经七岁了,这位朋友是位非常细心、周到的妈妈,有次聊天,她抱怨道:“孩子越大越难伺候了,有时候明明是好意提醒他,他还不领情。”

原来是因为孩子上学出门前,她怕孩子忘带东西,一会儿问有没有带书,一会问有没有准备听写用的本子,就这样挨个问了个遍,把孩子问得烦了,以发脾气来表达抗议。

看似朋友是在关心孩子,可这样没完的唠叨实际是在表达她自己的焦虑,还有对孩子自理能力的不信任。

坚果非常提倡孙瑞雪老师“爱与自由”的教育,但“唠叨”却是爱与自由教育的硬伤,它裹着爱的外衣,如此自然的存在,对孩子的伤害悄无声息,人们很难意识到它的危害,或许还真的把它当做是“爱”。

作为一名妈妈,当我意识到“唠叨”的危害时,才发现生活中它无处不在。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看电视,儿子自己在房间玩,过了一会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看电视把孩子忽略了,内心有一丁点愧疚,跑到孩子房间,“宝贝,你在干什么呢!在看卡片啊,哇!好认真啊!这个是什么?那个呢!妈妈上次告诉过你的呀,你再想想.....”结果孩子把卡片一扔,走了,不玩了。

现在想想这并不是在关注孩子,而是打扰他,原本他能够安安静静的去看,去思考,而我一顿“唠叨”后,打乱了孩子原本的思路。

对孩子说的越多,重复的越多,反而容易引起孩子的反感情绪。这里给大家普及个心理知识,叫做“超限效应”。马克·吐温听牧师演讲时,最初感觉牧师讲得好,打算捐款;10分钟后,牧师还没讲完,他不耐烦了,决定只捐些零钱;又过了10分钟,牧师还没有讲完,他决定不捐了。在牧师终于结束演讲开始募捐时,过于气愤的马克.吐温不仅分文未捐,还从盘子里偷了2元钱。这就是指当刺激过多或作用时间过久,而引起逆反心理的现象。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对孩子的交流都是无意识的,唠叨说教只是我们自以为关心孩子的方式,似乎说的越多就表示越关心孩子。但事实上,“唠叨”只是释放大人自身的焦虑,通过“焦虑”传达给孩子的更多的是“不信任”和“质疑”,这无疑是对孩子自我能力的一种“贬低”。

破坏孩子自主感最快的方式就是“唠叨”、“命令”和“指责”。父母们如何避免呢:

1. 细心观察,点到即止。

当你感觉孩子要犯错,想叮嘱孩子时,不妨先观察孩子会怎么做,有时候我们的担忧也许是多余的。如果真的想要嘱咐孩子,请点到即止,不要反复、重复。当提醒不再时,孩子自己便会树立起警觉性,慢慢走向独立。

清醒的有察觉的去爱孩子,而不是下意识的无知觉的爱!

2. 给自己的情绪找到出口。

当你感到非常焦躁,忧虑的时候,请自己找到发泄情绪,疏导压力的出口,可以去运动、健身、也可以去读书、看电影,但唯独不要“唠叨”孩子。

3. 学会放手,信任孩子。

我们总说要孩子独立,但独立的孩子绝不是被“唠叨”出来的,父母们要学会放手,即便知道孩子会受挫,会吃亏,也要让他自己去经历,去体验。要相信孩子,只有他自己从失败的体验中总结得出的经验,才是他成长最宝贵的财富。

好的父母是会与孩子一同成长,能够发现自己的不足,承认自己教育方面的问题,然后努力去改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午8点:晒太阳 最佳时间:上午8时至10时和下午4时至7时,是晒太阳养生的最佳时间。 最佳原因:此时日光以有益的...
    erliang阅读 181评论 0 1
  • 好像每一本书都有一个序,这序是搞什么的呢?所有的序不是在那里吹牛逼就是在那里感谢这个感谢那个的。尽然别人有我的也要...
    洲洲哥阅读 250评论 0 0
  • 在iOS中 stringByTrimmingCharactersInSet函数是用来过滤字符串的特殊符号具体用法是...
    iOS苦逼开发阅读 853评论 0 0
  • 恰若联翩白蝴蝶,纷纷相逐何曾绝。 疏疏密密眼前迷,整整斜斜风里烈。 共作婆娑舞影回,齐开顷刻冰花结。 新年胜似旧年...
    雪窗_武立之阅读 1,214评论 0 5
  • 小朋友在逛年货市场的时候看到一个小鸡玩偶,一下子就喜欢上了。果断买下,这几天一直随身带着,连睡觉都要抱着睡。 记得...
    楚浛阅读 2,084评论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