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学算法:双指针

  双指针,指的是在遍历对象的过程中,不是普通的使用单个指针进行访问。而是使用两个指针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移动,从而达到我们的目的。

  单指针就是我们常用的for循环,使用一个指针从容器的一端遍历至另一端,相对比较好理解。如下图:
单指针.png

  双指针算法被广泛的用来解决数组、链表相关的问题,除此之外二分查找和滑动窗口等算法也用到了双指针算法。常见的双指针有以下几种用法:

1.快慢指针
2.固定间距指针
3.对撞指针
下面,我将针对这三种用法来举例说明。

1.快慢指针

  快慢指针指两个指针步长不同。
  经典用法就是用于检测链表是否有环,例如LeetCode 141 Easy 环形链表。这道题我们除了可以用HashSet判断一个节点是否被访问过以外,也可以用快慢指针来解决:如果链表存在环,那么快指针终将追上慢指针。
  题目描述和官方解法如下:

LeetCode 141 环形链表

public boolean hasCycle(ListNode head) {
    if (head == null || head.next == null) {
        return false;
    }
    ListNode slow = head;
    ListNode fast = head.next;
    while (slow != fast) {
        if (fast == null || fast.next == null) {
            return false;
        }
        slow = slow.next;
        fast = fast.next.next;
    }
    return true;
}

2.固定间距指针

  两个指针距离一定的距离,步长相同
  经典用法就是用于解决滑动窗口,或者一次遍历获取链表的倒数第n个节点问题,例如LeetCode 19 Easy 删除链表的倒数第N个节点
我们可以使用两个指针而不是一个指针。第一个指针从列表的开头向前移动 n+1 步,而第二个指针将从列表的开头出发。现在,这两个指针被 nn 个结点分开。我们通过同时移动两个指针向前来保持这个恒定的间隔,直到第一个指针到达最后一个结点。此时第二个指针将指向从最后一个结点数起的第 nn 个结点。我们重新链接第二个指针所引用的结点的 next 指针指向该结点的下下个结点。
  题目描述和官方解法如下:

LeetCode 19 删除链表的倒数第N个节点

public ListNode removeNthFromEnd(ListNode head, int n) {
    ListNode dummy = new ListNode(0);
    dummy.next = head;
    ListNode first = dummy;
    ListNode second = dummy;
    // Advances first pointer so that the gap between first and second is n nodes apart
    for (int i = 1; i <= n + 1; i++) {
        first = first.next;
    }
    // Move first to the end, maintaining the gap
    while (first != null) {
        first = first.next;
        second = second.next;
    }
    second.next = second.next.next;
    return dummy.next;
}

3.固定间距指针

  两个指针从头尾相向遍历
  经典用法就是用于解决二分查找问题,或是n数之和等一系列问题。例如LeetCode 1,LeetCode 15,LeetCode 18,这三道的难度分别是Easy,Easy,Medium,虽然难度是递增的,但是其解法的中心思想一直没变:对于有序数组,使用头尾两个指针,使用sum和target进行比对,遍历整个数组。这里直接举LeetCode 18 四数之和这个例子吧,其他太简单。 四数之和
  题目描述和我个人的解法如下:

LeetCode 18 四数之和

 public List<List<Integer>> fourSum(int[] nums, int target) {
        List<List<Integer>> res = new ArrayList<>();
        if (nums == null || nums.length < 4) {
            return res;
        }

        int size = nums.length;
        Arrays.sort(nums);

        for (int i = 0; i < size - 3; i++) {

            if (i > 0 && nums[i] == nums[i - 1]) {
                continue;
            }

            int min = nums[i] + nums[i + 1] + nums[i + 2] + nums[i + 3];
            int max = nums[i] + nums[size - 3] + nums[size - 2] + nums[size - 1];
            if (min > target) {
                break;
            }
            if (max < target) {
                continue;
            }

            for (int j = i + 1; j < size - 2; j++) {
                if (j > i + 1 && nums[j] == nums[j - 1]) {
                    continue;
                }

                int left = j + 1;
                int right = size - 1;

                int minSub = nums[i] + nums[j] + nums[left] + nums[left + 1];
                int maxSub = nums[i] + nums[j] + nums[right] + nums[right - 1];
                if (minSub > target) {
                    continue;
                }
                if (maxSub < target) {
                    continue;
                }

                while (left < right) {
                    int sum = nums[i] + nums[j] + nums[right] + nums[left];
                    if (sum == target) {
                        res.add(new ArrayList<>(Arrays.asList(nums[i], nums[j], nums[left], nums[right])));
                        while (left < right && nums[left] == nums[left + 1]) {
                            left++;
                        }
                        while (left < right && nums[right] == nums[right - 1]) {
                            right--;
                        }
                        left++;
                        right--;
                    } else if (sum < target) {
                        left++;
                    } else {
                        right--;
                    }
                }
            }
        }
        return res;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