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些精致,多一些赏心悦目

(Yelena Bryksenkova 自由插画师 俄罗斯)

公司做饭的大姐请假回家了,另外做饭的师傅一个人有点忙,公司准备再招聘一人,随着招聘信息的发布,陆陆续续的来了好几个人,不是因为做饭味道不好,就是因为做的饭不够精致,最后只能从其他地方调整了一个人员,但依然不够精致。

精致通过外表并不能完全判断出来,因为你不知道的是精致的外表下,她的家会是怎样,但通过行为举止各类细节一定可以发现。

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还是蛮大的,环境本身对人的心情也会有一定的影响,就像每次我们逛街、吃饭的时候,不同的环境,感受也不一样。

萍姐,是我们公司做饭的阿姨,她衣着讲究,上班时也会着装整洁,精心的打扮自己,她常常盘起头发,白色雪纺衫,黑色职业裙,涂上红色的口红,下班外出,她会身着连衣裙,配以白色皮包,本身白皙的皮肤,在口红的衬托下更是有气质,一点都看不出来真实的年龄,所以我们习惯性的称她为大姐。

她会准备好一日三餐,协助公司备好外来参观人员的果盒,同时主动承包了办公室绿植、鱼缸。

她说自己已经习惯了在外面做厨师的生活,也喜欢这份工作,她有三个孩子,老大已经结婚,小孙子也马上就要出生了,老二研究生毕业之后以专业能力过硬的标准直接签约世界五百强,最小姑娘的如今还在读高中,据说读书也挺不错。

这次因为小孙子的出生,她需要回家,所以请了两个月的假期,回去之前很是依依不舍的。公司的大BOSS也叮嘱她,“你回去之后处理好家里的事情尽快回来”。

其实大姐担心的是她回去之不能重新返回岗位。

第一,她已经习惯了大城市的生活,回到农村,环境的不同会带来一系列的变化(比如:衣着、生活方式会带来一些列的变化和约束),她自己赚钱可以买自己想买的东西(她的家庭也很和睦,只是有的时候工作带给女士的感受会是不一样的,那是一种精力付出之后,薪水、认可两方面的因素)。

第二,她来公司四年多,工作不错,外来接待人员各类水果盒的准备、鱼缸、各种绿植都被他照顾的很好,她属于技术岗,为了给她提高待遇,公司调整主管岗给她,薪资待遇也是不错的;

第三,回家之后的生活、环境和公司不一样,农村的环境相对来说封闭一些,每天接受的事物、内容和公司是不一样的,大姐说她和我们在一起,她的心态都会年轻很多;

这种付出是双方的。大姐心态真正的改观是在一次请假之后。很多时候我们总以为自己做的工作已经很不错了,不学习,不提升,长期在一个封闭的圈子里,不说自满,至少也不会进步。

有一段时间,大姐经常抱怨自己休息不好,觉得自己做的饭领导喜欢吃,经常闹情绪,当一个人情绪爆发的时候,整个人会处于负能量的状态,如果一味的放大自己的负面情绪,会将所有的原因归结于外部,所以当时她没有考虑到的是:确实是因为自己做的饭没有达到更高的标准,所以那天情绪爆发后,大姐临时请假回家,她请假的这几天,公司临时调整了三个做饭的师傅,根据大家投票的结果进行选择,大姐在家听说了这个事情,理顺了自己的情绪,也有了一些危机意识,便早早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后来领导和她好好的谈了一次,派她去一家比较好的地方学习三天,也正是从那次经历过后,大姐的心态改观了很多、做的饭更精致一些,很注重饭菜的搭配,再给领导准备饭的过程当中会根据饭菜的不同,使用不同的餐具。

据调查,从色彩学角度来讲,食物、餐具及用餐时周围环境的色彩都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人们进餐时的心情。比如,鲜艳的颜色(红、黄、橙等)能够从感观上刺激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使人精神亢奋;同时,它还能刺激人们的味觉,使人食欲大增。

看到新来的厨师,想起了萍姐,也想起了精致这个词。从这件事情我们也梳理出如下两个内容:

第一,你可以任性,但所有的任性都有一个度,没有人无条件、有义务接受你过多的任性,适时地把握自己的度。

第二,尽可能的让自己、让工作、让生活更精致一些,会无形中给自己的生活增加一些乐趣,也会让自己更加的赏心悦目,当然,工作能力是前提。

以前,身边总有人告诉我,“我觉得我都不适合做家务”“我的桌子就从来没有整齐过”。刚开始我还搭话,后来我就只是笑笑。

真的是思维决定意识。

如果你非要说,我就是这样啊,乱一点的生活我更习惯一些,因为这才是真实的自己,我不反驳。

而我用的也只是“更”和“增加”这个词,其实精致渗透到我们生活里面的点点滴滴,没有那么多潜意识以外的矫情和作,很多时候你排斥,你鄙视别人的观点,不是你不懂,只是因为不想认可。

我们每天的一部分行为都属于精致的范畴,比如:出门前会美美的整理自己的着装、发型,甚至会画上淡妆,睡觉前,熨平并搭配好第二天外出要穿的衣服,节假日收拾好自己的房间,换一块新的桌布,插一束鲜花,窝在角落读书的你也会变得赏心悦目。

谁都会不是天生下来就很是精致,先天因素有影响,后天情况要培养,很多时候好的生活习惯都是一步步养成的。

对生活多一丝讲究,能欣赏,可满足。

╱L的碎碎念╱

一、端午节回家

请父母吃了顿饭。玉米也长高了很多,估计再过一些日子回家,就可以吃到玉米棒了。

最近天很蓝很蓝,准点下班,和女朋友出去小逛,为的是让自己的宅可以稍微缓解一下,同时也汲取更多的素材,能交到两个不错的女朋友,是我在新环境里最大的收获,这个是以前没有的,我们可以一起“抱怨”,一起八卦,更能一起逛街。

发现了很好用的软件,也可以让自己开心很长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闲过信陵饮,脱剑膝...
    写不好的三阅读 5,560评论 1 1
  • By 林文采 在新教师培训中,一位老师的分享让我接触到《心理营养》这本书。讲座中,老师提到0~7岁对于孩子...
    SophieWong阅读 189评论 0 1
  • 今天看《失控》,发现一个非常新鲜的词——文化基因,感到十分好奇。一直以来,谈基因基因,潜意识就认定,是人体的生物基...
    南明小鱼阅读 1,859评论 1 0
  • 一:给善良[爱心] 善良是最美的品德,心怀善意就会充满爱,没有人不想与善者为伍为邻为友。 二:给理解[咖啡] 人人...
    范亚坤阅读 5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