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年级的孩子需要家长注意什么

宝宝要上一年级了,年轻的父母忐忑多于高兴。他们担心孩子跟不上怎么办?不会收拾书包怎么办?上课期间,想上洗手间不敢和老师说怎么办?无数个怎么办困扰着他们,以至于忧心忡忡,孩子没什么,倒是父母们万般不适,不知所措了。

说实话,担忧就对了。

作为一年级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的清风君,太有发言权了。下面就我想到的分享给大家。

一年级的孩子们究竟要注意什么?

(1)心态

从幼儿到小学生角色的转变,势必带来要求的不同。这一点家长朋友们一定要给孩子慢慢灌输。对于小学生的课堂要求虽然不是中规中矩,但也需四十分钟的端正坐立。课上不能随意走动。即使有废纸或者借东西又或者借水喝,这些都是不允许的。清风老师度化了无数这样的小朋友,这样的孩子不仅自己不能全身心投入课堂,跟着老师的思路走,还影响整个课堂秩序和课堂教学。

(2)行为

幼儿园孩子不受约束的举动恰恰成了小学生课堂不可能的行为,所以很长一段时间孩子们不好适应。以至于不自觉的游走课堂,影响了自己和他人的学习。

a学会举手示意很重要。

这样老师能及时处理你的问题,既不耽误教学,也孩子不显得没礼貌,还养成了举手解决问题的好习惯。一举三得何乐不为?

b定时如厕很重要

老师明确要求下课之后首要任务是上厕所,但不乏有一部分贪玩的孩子,咱们逗留教室玩耍,咱们上厕所半路上就改变主意,玩去了。致使上课总有一个要求上厕所。只要有一个上,班上马上走一半人要如厕,课堂被孩子们一个如厕弄得支离破碎,有时完不成教学任务。因为老师要在教室看护大部分学生,有聪明的小东西发现出去后可以尽情玩,会在教室外逗留很长时间,待老师出去叫时,班上无人看观,可能会有事。所以,基于此,孩子定时如厕也不能忽视。当然不乏特殊情况就特殊对待了。

c带一个小书包很重要。

孩子们自理能力不强,在一书包书里找一本想找的书很费时间。所以给孩子准备一个小书包放当天的作业,然后把其他课本书放在大书包里备用,这样可以让孩子方便找书本,也让孩子养成了归整的好习惯。

(3)能力

铅笔会不会削?

会不会从书包里快速找到需要的书?

会不会整理书包,把课本有序放入书包内?

会不会整理课桌内外?

会使用橡皮,不至于擦破本子?

会不会使用转笔刀,不会出现一支铅笔削了几次就剩一小截了,急得要哭?

(家长不要说,我们削好几支放在文具盒备用,宝宝们一节课就会用光。)

水壶放不进书包,或者放进去之后,弄湿了课本,这些都是问题。

(4)书写

家长们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幼儿园为了迎合一部分家长的需求,可能一年级课本早让幼儿园上完了。一年老师是不是轻松了?no!是带来了无比大的麻烦。规范,规范,规范!这是我们喊破喉咙也无济于事的大问题。像拔苗助长一样,孩子一年级的书写习惯会影响孩子的一生。认真细心容不得一点毛病就是以后孩子的做事风格。毛毛躁躁,不求完美的心态也会使孩子尴尬一辈子。因为字如其人。好习惯表现在孩子的一举一动,一笔一画,一言一语之中。

握笔姿势的正确性直接影响孩子的书写,坐姿不正确也会影响孩子的书写。本子,书放哪边孩子看起来,写起来更合适,都是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所以一笔好字的练成需要孩子们身心的认真,和家长朋友们,老师的用心观察。

(4)读书

字正腔圆说起来容易,读起来难。那么多的孩子拉长调,像唱歌一样读课文。口齿不清者,不会断句者比比皆是。有的孩子不喜欢出声,这类小朋友的家长一定要注意,咱们想方设法一定要让孩子张嘴。因为科学研究,大声读一遍,回声到耳朵里相当于读了两遍。不出声的阅读会影响记忆。不仅如此,还会影响日后的表达。引导孩子大声说话,大声朗读背诵太太重要了。

(5)动作

路队里总有孩子跟不上队伍的进程,一二一的行进中换不过脚步,自己绊自己跌跤。左右手和左右脚不能协调的配合。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其实说明孩子协调动作有待特别训练。也要引起家长朋友们的注意。

(6)上边说道正确的坐姿对孩子的书写有帮助。确实如此。有孩子喜欢跪在凳子上写字,有孩子听课时不自觉就站起来,还有的趴在桌上听课写字。这些问题不仅是老师课堂上需要纠正的,家长朋友们也要在家里注意孩子的这些举动,否则养成的习惯很难该正。

总之,上一年级成了小学生,是孩子一生好习惯的开始。用心帮扶一年,你的孩子会成为你想要的样子。我们一起努力如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