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玉粗浅读《史记》

––除暴安良心系天下的黄帝

原文:“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曰轩辕。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聪明。轩辕之时,神农氏世衰。诸侯相侵伐,暴虐百姓,而神农氏弗能征。於是轩辕乃习用干戈,以征不享,诸侯咸来宾从。而蚩尤最为暴,莫能伐。炎帝欲侵陵诸侯,诸侯咸归轩辕。轩辕乃修德振兵,治五气,艺五种,抚万民,度四方,教熊罴貔貅貙虎,以与炎帝战于阪泉之野。三战,然后得其志。蚩尤作乱,不用帝命。於是黄帝乃徵师诸侯,与蚩尤战於涿鹿之野,遂禽杀蚩尤。而诸侯咸尊轩辕为天子,代神农氏,是为黄帝。天下有不顺者,黄帝从而征之,平者去之,披山通道,未尝宁居。”节选自《五帝本纪第一》

除暴安良心系天下的黄帝

一直有读《史记》之宏愿,一直又畏惧其艰深。今日开读,真是走一步退三步,开篇读得很艰难。生词靠做“度娘”和猜懵解决:“弱”原是“力气小,势力小”,这里意指出生不久。循齐,是非常聪明。循同迅,意为“疾速”。

也有顿悟的。比如《五帝本纪第一》介绍黄帝轩辕时,对黄帝轩辕的灵性聪慧说得很神奇。他是“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聪明。”也就是说一生下来就有灵性,出生不久就会说话,聪敏敦厚,有很强的辨识能力。

聊到“轩辕乃习用干戈,以征不享,诸侯咸来宾从。”我想到《曹刿论战》。鲁庄公问曹刿:“何以战?”三问三答后,曹刿对曰:“忠之属也。 可以一战。 战则请从。”那么,鲁庄公作为君王,尽了哪些本职一类的事情呢?原来,战争胜利的先决条件就是要“取信于民”:“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汉朝贾谊说过:“民者,万世之本也。”清朝黄宗羲有言:“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于民之忧乐。”轩辕就是一个关心百姓、心中有大爱的人,后来诸侯尊他为天子,称其为黄帝。

武力平定众诸侯

黄帝轩辕富有正义感。发现诸侯之间侵略乱伐,暴虐百姓,就出手相救,平定暴乱。对诸侯,他用武力征服:“习用干戈,以征不享,诸侯咸来宾从。”意思是他通过习兵练武,去征讨那些不来朝贡的诸侯,各诸侯这才都来归从。( “不享”是指不来朝贡的诸侯。)

阪泉之战胜炎帝

诸侯归顺之后,“轩辕乃修德振兵,治五气,艺五种,抚万民,度四方,教熊罴貔貅貙虎,以与炎帝战于阪泉之野。”一个“修德”就把轩辕得民心原因概括得很深刻。《易传》有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可以想象,轩辕整顿军旅,士兵纪律严明;安抚百姓,设身处地,努力让人民安宁富足:研究四时节气变化,种植五谷,丈量四方的土地;还训练猛兽,让士兵作战如虎添翼。轩辕和炎帝阪泉之战,有冲锋陷阵的士兵,有民心相拥护,有训练有素的猛兽。这样的结果自然就是“不战则已”,战就一定能胜利。当然,对手还是很顽固的,“三战,然后得其志。”一个“三”字,表明先后打了多场仗,但同时可以看出轩辕讨伐炎帝神农氏决心之大。阪泉之战胜利是必然趋势。

涿鹿之战杀蚩尤

接下来是讨伐蚩尤。“而蚩尤最为暴,莫能伐。”一个“暴”字,既可以看出蚩尤凶恶残暴。而“最为暴”又可看出蚩尤在众诸侯中,对百姓欺压凌辱程度之深,对其他诸侯威胁之大。现在蚩尤叛乱,聪敏的黄帝立即征调诸侯军队。涿鹿之战,胜负毫无悬念。这里“禽”通“擒”,是捕捉之意。生擒活杀,除去诸侯和百姓心头之痛,真是大快人心。“而诸侯咸尊轩辕为天子,代神农氏,是为黄帝。”一个“尊”字我们可以看出诸侯对轩辕爱戴发自内心。一个“咸”字还可看出轩辕地位。劈山开道为天下 “天下有不顺者,黄帝从而征之,平者去之,披山通道,未尝宁居。”末尾一句让黄帝形象更加高大。平定诸侯,代神农氏,杀蚩尤,还是为了一方安宁。而为了天下安宁乃是大爱。这就叫哪里有不顺,哪里就有黄帝。关键是平定一个地方就离开,而不是为了统治一个疆域和一方百姓。未读完我就想,一个心系天下的君主,他治理国家,一定会国泰民安,繁荣昌盛。

万国安定国富民强

后来呢,果然是这样,黄帝跋山涉水与诸侯形成契约,建都逐鹿山下。黄帝如云一样居无定所,带兵迁徙。后封军队为“云师”来督察诸侯,这样万国安定。黄帝后来又做了很多有利于一方百姓安定的举措:观测太陽的运行,推算历法,预知节气日辰。顺应天地四时的规律,推测陰陽的变化,讲解生死的道理,论述存与亡的原因,按照季节播种百谷草木,驯养鸟兽蚕虫,测定日月星辰以定历法,收取土石金玉以供民用,身心耳目,饱受辛劳,有节度地使用水、火、木材及各种财物等等。 黄帝有二十五个儿子,其中建立自已姓氏的有十四人。他和嫘祖的后代都领有天下:一个叫玄嚣,也就是青陽,青陽被封为诸侯,降居在江水;另一个叫昌意,也被封为诸侯,降居在若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蚩尤是什么样的人? 2.蚩尤崛起的过程与少昊氏的关系? 3.为什么炎帝和黄帝会联手攻打蚩尤? 4.蚩尤对中国史...
    王威阅读 1,338评论 0 0
  • 原文 黄帝者1,少典之子2,姓公孙,名曰轩辕3。生而神灵,弱而能言4,幼而徇齐5,长而敦敏,成而聪明6。轩辕之时,...
    我是大富翁616阅读 1,408评论 1 1
  • 在中学时,历史里学到过《中华文明的起源》一篇,书中说:“尧、舜、禹”是继黄帝之后在黄河流域出现的杰出部落联盟首...
    狂拽霸气阅读 628评论 1 3
  • 人物部落 在蚩尤部落活动过的地方留下了聚居点(后世所谓“城”)、坟冢、祀祠等遗迹的记载,追溯这些遗迹,可以看出蚩尤...
    皇氏三墳阅读 288评论 0 1
  • 那时候,我正趴在地毯上,欢快的爬着,玩的忘乎所以,还时不时的把自己的脚丫子伸到嘴边,想要啃一口,就是在这时,爸爸把...
    天黎琉璃阅读 548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