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全球最火的浸没式戏剧 Sleep No More,到底好不好看?

魔都又多了一个新装逼利器,就是“Sleep no more”.

从去年12月起登陆上海后,用一票难求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如果逢人就说你要去看这部剧了,对方一定会瞪大眼睛看着你,露出羡慕嫉妒恨的神情外加知音的相见恨晚,顿时你的形象伟岸了起来。

如果你碰到一个完全不知道这部剧的人,就只能无奈摇摇头嘲笑一番了,然后说“什么?你连这个都没听说过?凹特了啊。“

这个剧不是上海原创,而是舶来品。

最早是从纽约红起来的。一听纽约这个名字,又开始两眼放光了。

必须要和国际接轨啊,人家纽约都火的不行,我们魔都的人欣赏品味那么高的,也得观赏一下对不。

所以,就出现了越传越神乎的各种说法。

上周五我和一个小伙伴满心激动地去看了,揭开了神秘面纱。

先给大家简单科普一下:

这是依照莎士比亚的名作《麦克白》的故事演的。

所以如果你不清楚故事背景,建议先百度一下这个故事讲了什么。

然后,到了上海后,为了入乡随俗,整部戏的背景设定在了1930年代的上海,和纽约的版本呈现出完全不同的风貌。

你会看到老上海滩的招牌和布景,然而我脑海里满满都是“夜上海,夜上海,你是个不夜城“的旋律,却置身在一个欧洲的古老故事中,觉得有点精神分裂的违和感。就好像你穿着旗袍去演中世纪的牛仔。

传统的戏剧呢,观众都是舒舒服服坐着看的。但到了这里,就凌乱了。

因为它体现的是零距离。

怎么个零距离法呢?

就是你可以凑近演员周围看他们表演,像看动物园里的猩猩似的,但你别以为可以看得很开心,绝对是心力交瘁。

看到上面的图了吧,一堆白面具在盯着这个人看,演员绝对心里素质好,没有被看毛。

这个戏剧是在一个五层楼的酒店里发生的。

然后,演员们潜伏在这五楼的各个角落里,同时演出。

所以,你必须要选择一个演员跟着。

但这其中就很有技巧了,套路深啊。

假设有十部电影在你面前同时放映,你选哪个呢?

如果你一无所知,你可能就随机选一个,结果发现自己跟了一个完全不重要的角色,然后故事都演完了,你也不知道在说了什么。

因为之前看过一些攻略,我跃跃欲试地定下目标,就是要跟着麦克白。

演出是7点半正式开始的,提前40分钟以上到是最好的,因为里面都是分批进入的,如果你到的晚就会进的晚,可能就错过开头了。比如我。

所以当我进入正式演出的时候,演员们已经演过了开头的大集合,就开始各就各位躲猫猫了。

一开始乌漆麻黑的,根本不知道谁是麦克白,只能跟随人群移动。

因为每个人都有一个白色的面具,就像剧院魅影那种,所以刚开始的新鲜劲很足。

进场就被告知说不可以讲话,但是当我朋友就站在我旁边拉住我衣角时,我还是情不自禁地脱口而出“你是谁啊?“

但没料到她入戏好深,硬是不理我。

我也就作罢了。

我就像寻宝骑兵一样地到处乱窜企图寻找麦克白,但是刚开始的半个小时几乎是徒劳的。

像个疯子一样地到处搜索,但每次都发现不对路。

然后,终于发现一坨人堆在一个地方,我循着人群过去,一看,直觉告诉我就是麦克白了。

好呀,终于让老子发现你了,你可别想再从我视线中离开了。

接下去,更崩溃的事情就发生了。

这麦克白就像是多动症儿,不仅全场跑,还上下跑,并且永不停歇。

这导致的结果是,我踩着高跟鞋不停地在做运动。

而且,虽然演出前告知多次情侣不要手牵手,朋友分开走,但还是随处可见手牵手不肯分离的男女和女女,对,没有男男。

所以就会导致,如果我想要走快一点,前面就会有一道围墙不让我走,或者是故意推搡把我挤到一边。

其次,跟着麦克白的人太多了,很多时候你只能看到前面横亘着的各种头,但是麦克白本人被淹没了。

再者,他一直不停歇地跑,实在是让人心力交瘁。2分钟前演的好好的,2分钟后迅速跑下楼,你好不容易跟着大部队缓慢挪到了楼下,他没怎么演就又上楼了。

感觉整个过程都是在体会“上上下下的感受“,外加大部队大迁移,有点像新天地跨年倒计时。

到了后面也不管到底看了什么,而是时刻准备好在他跑的时候逮住他。

这就想到之前攻略上说的为了和主演one on one,让对方选中,最好要穿得少且好看。

但最后当整个人已经跑得神志不清汗流浃背了,再怎么精致的衣服都是湿嗒嗒的落魄感了。

而且,事实证明,演员就是选择离他最近的那个观众,穿个球鞋,大裤衩和卫衣也照样被选中啊。

我像逃命似地在奔跑的时候,不小心碰到前面的人,不是背是湿的,就是衣服是湿的。

感叹,同是天涯沦落人啊,看场戏剧真心累啊。

当中我实在跑不动的时候,就在一楼的座位上坐下了,旁边坐着一对情侣,对面坐着一名男士,然后,我们四个人,就像四具僵尸,互相看了一眼,但就是不说话。

最后散场的时候,我和我朋友在出口处相聚。

走着的时候,旁边一位男士在和另外一个唠叨说跑的实在太累人也太多,观影感受并不好。

它的故事太散了。同一时间里,麦克白夫人在自己的卧室洗澡;女巫在另一个房间进行占卜;小酒馆中上演着麦克白暴力打杀班柯的武斗戏;女管家在楼下的房间里准备宴会……

你永远都像盲人一样只能摸到象的一小部分,关键是,大部分的时候还被其他盲人遮住了!

当我和朋友互相分享观看的场景时,她竟然不知道谁是麦克白!只是重复看了一个红衣女子跳了三遍舞,把我乐的。

对于没有尝试过的人来说,这的确是一种新奇的体验。

但对于真的想要好好看一场戏剧的人来说,这未免有些太过折腾。

所以嘛,装逼是要付出代价的啦,因为这票可贵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