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有哪些外行看来很蠢的设计,实际却是精妙无比?

有时候,我们会在朋友家里聚会。

五六个人,谁厨艺好谁烧个菜,谁酒量好谁多喝些。相对饭局应酬,这样更让人放松愉悦。

而且,红酒喝起来也自由,我对那套“敬来敬去”“你喝多少我喝多少”的,实在是没好感。

人的脾性就在哪里,很难改变,不喜欢的,装着也难受。

周末,在一朋友家吃饭,都是很合得来的。开心了,大伙儿就喝得多了些,原先开的、醒的红酒不够,于是,继续开呗。

小巧玲珑的张姑娘,酒很少喝,但很是热心,赶忙起来帮大家开酒。谁知红酒的软木塞,一开就断,弄的在大家面前挺不好意思,气得她直抱怨。

“这种软木塞谁设计的,为什么红酒不像茅台五粮液那样,可以一拧就开,倒起来也方便!”

这真是,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

里面其实有很多奥妙。外行人看起来,设计真的好蠢,但实际上是精妙无比。

被外行人吐糟很多的软木塞,对于红酒来说,有着巨大的作用。

软木塞,是葡萄酒的“守护神”。

这话,我说的一点都没夸张。

软木塞有很大的伸缩性,能够贴实封紧酒瓶的瓶口。

软木塞上有很多小孔,细细密密的,用手拿捏,有弹性、柔软,也容易复原。于是,被机器压进酒瓶后,会膨胀密封瓶口,这样就杜绝了空气的大量进入,葡萄酒也不会因此氧化。氧化的葡萄酒,不能喝,有一股浓浓的醋酸味,喝不了的。

而且,软木塞的寿命很长,在三十年左右,分子结构也稳定,被酒液长期浸泡,不会腐烂。所以,用软木塞封口的红酒,放上十几、二十年,是非常容易的。

软木塞,能让空气与酒液稍微接触,让酒液缓缓成熟。

软木塞上的微孔,能让透过一点点空气。微量空气进入酒瓶中,能让葡萄酒在陈放时,缓慢熟化以达到适饮期。

红葡萄酒原本单宁粗糙苦涩,在微量空气帮助下,会变得丰厚细腻。同时,酒液在些许空气的帮助下,逐渐生成各类芳香物质,让香气更得有层次更复杂。

而且,软木塞中还有少量单宁酸,接触后会渗入酒液,这样会让酒越陈放越醇香。

现在的人不知道的是,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国酒茅台也用过软木塞封瓶。

在餐桌上,老是被大家抨击的,还有葡萄酒瓶口的酒帽。

不少人说,有软木塞封瓶了,还要这种“塑料封套”做什么。开红酒时,还要用海马刀割一下,多此一举。

但在历史上,这个“塑料封套”的作用是很大的。

酒帽,也叫胶帽,一般用PVC(聚氯乙烯)做成。除了塑料的,还有铝帽、锡帽。

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这些欧洲的产酒国,很多酒庄受资金、建筑影响,以前酒窖的条件比较差,比较阴暗潮湿。这种环境,是一些虫子和小动物很喜欢的。

因此,很多红酒存放在酒窖里,会被虫子们吃掉葡萄酒的软木塞,导致酒液氧化,酒农们一年白白辛苦。

于是,他们想到,在软木塞的瓶口外面,再封上一层塑料封套,防虫子的同时,也可以防软木塞发霉。

设计更精心的是,为了让葡萄酒“呼吸”,胶帽上一般还会打上两个孔,让软木塞能够接触到空气。

所以,这层塑料封套也不是“拍脑袋”得来的。

现在,出现了一些不用软木塞封瓶的葡萄酒,它们用螺旋盖封瓶。

习惯了软木塞的人们,又惊呼,这哪像是葡萄酒啊,简直是饮料嘛。开红酒时,“拧”啊、“转”啊的,再“嗅”下木塞,那种仪式感统统没了,对了,还有那一声“啵”,也没了。

但螺旋盖也有螺旋盖的好处。

自从二战后,澳洲、新西兰这些新世界产酒国,发明了螺旋盖后,到现在有三分之一的葡萄酒,已经是用螺旋盖封瓶。

螺旋盖方便,手一拧就打开。

去任何地方喝酒,再也不用担心没有带开瓶器。

螺旋盖可以避免软木塞污染。

用软木塞封瓶的葡萄酒,会存在小概率的软木塞污染,这是软木塞带来的。在制作软木塞的过程中,空气里的真菌和细菌,与木塞中的氯酚化合物接触,可能会产生TCA(三氯苯甲醚)这种化学物质。

含有TCA的软木塞封瓶后,会给酒液带来纸板发霉的味道。当然,这种现象是非常稀少的。但用螺旋盖,不会造成软木塞污染这一状况。

用螺旋盖的葡萄酒,不用刻意横放,也不用担心酒塞会发干,导致空气进入。

用软木塞的葡萄酒,储存时最好保持横放,软木塞在与酒液充分接触下,不会发干硬化。而螺旋盖的葡萄酒,随便你怎么放,横放竖放都可以,也不用担心软木塞葡萄酒,在热胀冷缩下,会发生涨塞顶塞现象。

有些事情,看似反常、难以理解,实则有着深远考虑。

有款西班牙里奥哈的红葡萄酒,我比较喜欢,常常整箱买。

第一次,我开箱后,发现箱子上的图案和字体都是朝上的,而酒瓶却都是倒放的。我奇怪了下,觉得这是酒庄装箱时,失误放错,但第二次、第三次买时,看到还是相反的。

后来,到店里仓库看时,发现全部是相反放着的。

我觉得不可思议,老外酒酿的那么好,装个箱子,怎么会次次都装反。就算西班牙常常罢工,这工作也不会做得这么差吧!

直到一个朋友提醒我说,有些酒庄故意这么做的。酒瓶倒放,能让酒液充分与软木塞浸润,这样放的时间再长都没有关系。

哦?!

连装个箱子都有道道!!!

到头来,我也是个外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