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公认“缩短寿命”的坏习惯,你占了几个?

人的寿命有多长?根据“寿命公式”提示:人理想的生命状态可活到120岁,甚至可达150岁。而遗传给予每人的寿限,至少多于30000天……

当然啦,这也是理想情况,实际情况依据《2019世界卫生统计年鉴》报告:预期将有超过1.41亿儿童出生,包括7300万男孩和6800万女孩。而根据最近的死亡风险,男孩的平均寿命为69.8岁,女孩的平均寿命为74.2岁,相差4.4年。比寿命,女性才是赢家。

不过,不管谁是赢家,我们都该仔细研究一下,究竟是什么“吃掉”了我们近10年的寿命??答案是:坏习惯。

减妞特地为大家总结了了10个“吃寿命”的坏习惯,改掉一个多活一年!来看看都有啥吧~

1.睡不足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药学院和美国癌症学会花了六年时间对100万名年龄介于30岁到102岁的研究对象进行调查。

研究发现:成年人睡眠时间在6.5—7.4小时之间,死亡率最低,而少于4.5小时或高于9.4小时,死亡率明显增高。

如果每人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6.4小时,相当于每年减少6.2天寿命。美国睡眠协会推荐成年人每天至少睡7个小时,8小时为标准睡眠时长。

2.喝“水”少

肾脏接受的废物远远多于其他器官,而且它最重要的任务是调节人体内水分和电解质的平衡,将代谢废物排于尿中,这些功能都需要水分辅助。

俗话说“人是水做的”,喝水太少导致人体缺水,不仅会加速衰老过程,也会伤害到肾脏和肝脏,还会增高血液黏稠度。

因此,建议健康成人每天喝1500ml左右的水(汤也算),约为7个纸杯的量。水量增减可以按个人体重、活动量大小进行调适。

3.坐太久

世界卫生组织以往公布的数据显示,久坐行为时间过长以及BMI指数的飙升会明显提升全因死亡率和心血管导致的死亡率。

还有研究发现,18岁以上的成年人每日久坐时间大于2h,其心血管疾病致死率将会增加5%;每天看电视时间超过 2h 以上的人群,全因死亡率会增加 13%;与久坐时间较少的人群相比,那些大量时间处于久坐状态的成年人,由久坐导致的全因死亡率以及心血管死亡率均有明显的上升。

并且,澳大利亚学者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的研究成果显示:即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也无法弥补静坐时间过长对身体健康造成的潜在负面影响。

4.爱着急

性格对心脑血管的影响,长久以来都受到了专家们的关注。一项汇总了1983-2006年间,欧洲和亚洲共44项研究的统计显示,在既往没有心脏病的成年人中,爱发火、常对人怀有疑心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比其他人高19%。

研究人员认为,性子急的人,通常心理压力也较大,因此易患心脏病。此外,急性子容易发火,情绪激动会导致血压骤然升高,进而促发心脑血管急症发生。

一项由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曼彻斯特大学等机构联合进行的研究发现,脾气不急、懂得充分享受生活快乐的人平均能多活9-10年。

5.吃盐多

高盐饮食习惯最容易导致高血压,70%以上高血压患者摄入盐过量,而国人减寿十因素高血压排第一位。

由于食用盐中的钠是导致血压升高的元凶,因此,除了炒菜时少放盐之外,还应注意少吃这些食物→高血压的罪魁祸首不是盐,而是它!再不忌口,等同“服毒”.

6.腰太粗

所谓“腰带长,寿命短”,如今的很多常见病,都是由肥胖导致的。

大腹便便可能会导致寿命缩短好几年,即使你的体质指数属于健康范围。与腰围较细的人相比,腰围较粗的人英年早逝可能性会更大,更有可能死于心脏病、呼吸困难和癌症等。

美国明尼苏达州梅奥诊所的研究人员把11项不同研究的数据收集到一起,得出以上结论。

对中国人而言,男性的腰围最好不要超过90厘米,女性最好不超过80厘米(85厘米也可)。

7.不吃早餐

一项发表在 JACC 上的研究显示,经常不吃早餐,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病及死亡风险……

不吃早餐或是暴饮暴食都是常见的减寿项目。德国埃朗根大学研究表明,不注重吃早餐的人寿命甚至平均缩短2.5岁。

一项发表在 JACC 上的研究显示,经常不吃早餐,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病及死亡风险……

所以,早上不妨多花10~20分钟,吃个早餐吧,也由此杜绝了午餐时由于过度饥饿而暴食。

8.好烟酒

研究指出,23年间,我国吸烟致死人数高出世界平均水平约7%。

其中女性吸烟致死人数虽下降8%,但男性吸烟致死人数增加了55.2%。

很多人只知酗酒有害,但对量和具体危害的认知不足。

近20年间,国人因饮酒死亡人数上升30.2%,以男性居多。2013年饮酒致死59万人,男性占到83%。

所以说,烟酒能戒酒戒了吧。

9.不运动

世卫组织预言,在2020年全世界三分之二的疾病来自于生活习惯的选择。而静坐少动的生活习惯和过量的能量摄入是大多数慢性疾病的根源,例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骨骼肌疾病等等。

避免静坐少动,推荐每日基础运动总和达到10000步,再辅助以每周总时长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或者75分钟较高强度的运动。这是基础健康的推荐运动量。不要紧盯着某些运动模式不放,多尝试一些运动方式,反而对身体健康更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