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未来学家:2045人类将“永生”

最近有一个新闻,一出来着实把我惊着了,就是中国首例人体冷冻的案例。一位49岁的癌症病人死后,被立即封冻在了-196℃的液氮罐内,等待医学技术可以治疗癌症的那一天再度复活。

展文莲以头朝下的姿态沉睡在低温液氮罐内

这完全是科幻片里的场景!我知道技术可能还不是那么成熟,可能穿越不了生死之门,但它毕竟已经从科幻片穿越到了现实!而且这是在中国本土实行的手术,说明在美国早不是什么新鲜事,一查资料才发现人体冷冻术在美国已经实行了几十年,成功冷冻了几百人。

我的震惊其实主要不是技术,而是我自己的后知后觉。那句话怎么说来着?只知大势降至,却不知未来已来。这篇新闻的标题叫《死亡暂停》,它颠覆我们的信仰和常识。死亡是定律,毕竟人类历史上,还没有人不死过。可这一次,会不会真的不一样?会不会只是因为我们太过狭隘,甚至愚昧,不相信癌症可以根治,衰老可以逆转?就像200年前滑铁卢战役胳膊受了轻伤的士兵,要么接受无麻药截肢手术,要么等着坏疽要了他的命。他无法想像今天可能只要打点麻药,比拔牙还轻松子弹就被取出,再挂两天抗生素他就痊愈了。死亡难道不能只是我们下一个要攻克的技术难题而已,没有不可能,只有时间表?

谷歌Calico

其实在《未来简史》和《奇点临近》里都预测,有朝一日人类会永生。2013年,谷歌设立了一家子公司Calico并投入巨资,其任务就是“解决死亡问题”。战胜死亡不再是宗教层面上的问题,它变成了非常明确的医学问题,被分解为一个个技术解决方案:比如用纳米机器人杀死癌细胞,人工培育肾脏、肝脏和心脏,坏了就换一个新的。

不要觉得这些是天方夜谭,早在2006年,人工培育的膀胱已经成功移植进入人体内并延长患者寿命,纳米机器人更被科学家寄予厚望并各国都在全力以赴攻关。谷歌公司未来学家科兹威尔曾表示,血液中的纳米机器人可以充当免疫系统,摧毁病原体、清除杂物、血栓和肿瘤,甚至纠正DNA错误、逆转衰老过程,这样的医疗技术会使人均寿命每过一年就延长一岁,接近“永生”。那个“奇点”就在2045年!

2045年,我才67岁,现在多练练瑜伽、多吃吃补品,完全等得到啊!所以,我为什么要在这个公号里写这么未来的话题啊,因为我突然发现必须给自己的终身重疾险加足保额啊!我有段时间比较迷信极致的性价比,终身储蓄型的重疾险价格比定期消费型的高出好几倍,如果预算有限,肯定是先要做足保额,买到70岁的消费型重疾是首选。毕竟真的老来得病,也是自然规律,认老服死呗。

年龄与死亡(THE AGES AND DEATH)——汉斯·巴尔东·格里恩(1541-1544)

可是30年后可能世界真的不同了,癌症可治,心脏可换,衰老可逆。最不济的,现在已经临床的人体冷冻技术总该很成熟了,实在治不了,我至少可以选择不要一把火,而是变成一坨冻肉。那个时候我不用为难两个儿子商量谁来拔管子,“老娘有钱,而且不花你们的钱,老娘走保险!给冻上,老娘还要再活500年!”

现在的问题是怎么健康的活到那个时候。除了不熬夜不生气养生保健,有条件的该给自己买一些海外医疗保险。即使现在,很多在国内认为不治的病情,到了美国可能还能活得很好。美国的癌症五年生存率是目前国内的三倍之多。很大的原因,就是人家的医药科技比你领先了起码5-10年。比如化疗领域领先的质子治疗,美国已在多家医院投入使用,而国内只有一两家顶级医院有相应仪器,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创造了三年癌症存活率97%的神话。

美国的新药研发更是全球遥遥领先,比如2014年制药公司百世美施贵宝和默沙东的两款PD-1抗体药物相继获批上市,免疫疗法大显身手。美国现在治疗癌症的主流手段是化疗,而国内还是外科手术,而目前人家已经进入了免疫治疗新时代。

当细胞毒T细胞上的PD-1分子与抗体结合时,免疫细胞能够识别肿瘤细胞,从而对其进行杀伤,图片节选自Nature Video

其实从一个更长的纬度看,我们这些所谓健康人,其实跟癌症患者一样,都在跟死亡赛跑。而对手就是两个,一个是时间,一个是金钱。我们可能更幸运一点,还能有多一些时间,等待医学的进步。但是我并不知道我有多少时间,等不等得到救命药进入社保。如果病魔来的比新药早,如果我有钱,我就可以一张机票到美国,为领先十年的新技术新疗法买单,钱可以买时间,钱也可以买命。

但是那真的需要很多很多钱,没有怎么办呢?买保险啊,BUPA-Elite的全球含美计划年度最高保额6300万,怎么都够了吧?当然保费也不便宜,30岁女性投保58848元。

还没有这么多钱?那就买海外重症医疗保险,同样可以去美国,当然你喜欢欧洲日本都任选。如果只包含癌症治疗,年度300万保额只需要1784元,可直付,还包含被保险人和一名陪同家属的机票、住宿、归国药费。

最后的底裤,一定要给自己买一份几百块钱的网红产品——百万医疗。虽然它有一万块钱免赔额,虽然它只能国内公立医院普通部,但现在的百万医疗能做到年度保额600万,而年交保费才600块,合理且必须治疗百分百报销,不限治疗手段自费药。

其实跟时间赛跑还有另一个跑道,但是很多人不知道。保险不是人人能买,你觉得自己身体好,不需要,等你觉得需要的时候,哪怕不是什么不治之症,甲状腺结节啦、高血压啦、糖尿病啦,保险公司都会说NO,抱歉,我们不是慈善机构。

未来30年,人类社会将会迎来怎样的剧变?谁知道呢,但我充满期待。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想想吧,中国满大街跑的700万保险代理人,按《未来简史》的预计,到2033年99%将被人工智能淘汰。但保险不会,我们空前需要它。在我们有生之年,可能真有机会见证不可思议的医学奇迹,并从中受益。一份保单,我们相约的不是30年后共同老去,而是青春作伴好还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