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的青春(34-36章)

第34章:两个人的欧洲杯

和苏溪瑶分别的时间是9点半,距离葡萄牙和土耳其的1/4决赛还有2点半小时,所以先回宿舍和聂辉他们汇合。

刚刚踏进宿舍大门,就接到了黄敏的电话。

“周怀安,太不象话了,送球衣为什么没有我的呀?贝克汉姆的?……你什么意思呀,溪瑶前脚分手,你后脚就送东西,你不会喜欢上溪瑶了吧?……说呀,是不是?”黄敏叽喳着,背景是哄笑声,外加苏溪瑶无力的辩解声。

“哦,英格兰被淘汰了,球衣都销毁了,我想给你买的,但没有了!你看看你,下次喜欢一个有潜力的球队吧,一定好好补偿你……”,我知道她在开玩笑,不接她的话茬。

“行了,你少油嘴滑舌,重色轻友的家伙,以后不理你了!也不让溪瑶理你了!哈哈……”,在更猛烈的哄笑中,黄敏挂断了电话。

“失策,绝对是失策!我怎么把黄敏忘记了呢?就算是拿50元钱堵住她的嘴也值了!”我自我反省,同时也更深层次的领悟了“重色轻友”的意思:“友”,既可以是同性,也可以是异性!

6月25号,周日的早晨,意大利、葡萄牙已经成功杀出重围,平静的等待着自己半决赛的对手。此刻的我,也是在等待,却很难“平静”,因为在接下来的20个小时里我必须解决2个棘手问题:

其一,在缺少有线信号的条件下,如何收看CCTV-5;

其二,在希望渺茫的条件下,和海宏饭店商谈暑假打工的事宜。

第一个问题更多的是技术层面,而且时间太紧迫,很不乐观……

第二个问题更多的是沟通层面,无奈对方无意向,胜率不高……

这是我和思曼本学年计划中的最后一次外出,因为要准备考试了;我们的心情并没有因这次的失败而沮丧,因为我们已经把“尽人事,知天命”作为工作原则了,再说,近一个月,我们搞定了6个名额的暑假打工机会,数量虽不多,但在我们学校历史上,是很不错的成绩了。

虽有欧锦赛,但我每周都会和思曼会面,可以说是为了学生会的工作,也可以说是为了自己冲击“部长”的野心;每次我都会向她灌输“足球”,包括劳尔,可以说是为了欧洲杯的宣传,也可以说是为了显示自己“博学”的虚荣心。

思曼还是那样,工作是天衣无缝的配合,除此之外,就是毫不留情的说教,只是她身后的马尾辫,不知不觉长了很多。

“周怀安,苏溪瑶好像分手了,你应该知道吧?”这次是思曼先开始了话题,女生与生俱来的“八卦”在她那里也起作用了。

“嗯”,我应着,看样子苏溪瑶的失恋必定要轰动全校呀。

“你有机会了,快点追人家吧!”思曼命令我。

“追?我不是不想,我是怕吓到人家……”,我自嘲着。

“不至于吧,你虽然长的不算帅,但还是有优点的。追吧!”继续命令着。

“优点?我有吗?”我反问着她。

“当然……,你乐观、幽默、聪明、热情,还会做菜,还很会哄女孩子……”,思曼淡淡的说着,面无表情,也不知道是不是夸我。

“不会吧?我会有这么多优点?说的跟真的似的……”,我还是头一次听到女孩子这么评价我。

“是真的,所以你要自信,追吧!……或许这样才能死心,才会考虑别的女孩子……”,思曼的语气从命令转成了自言自语。

“哦,我尽力而为吧!”我敷衍着回答她。

这句话怪怪的,如果分析一下,应该包含2层含义:其一,我追的结果注定是失败;其二,失败后我才会甘心,才有可能追求别人。

思曼有时是怪怪的,时而不时的会冒出一些怪怪的想法,但正是这些想法,有时使我受益匪浅---记得当初给了我“守候”2字,那简直是我的救命稻草……

人长期处于压抑的环境中,往往会有2种表现:一是不安,二是安静。“不安”会引起躁动,会用实际行动打破压抑;“安静”会引起思考,会用大脑思维来找回平衡。思曼是属于后者:

望子成龙的父母,把孩子当成是实现自己理想的工具,造就了压抑的家庭环境,从而也造就了安静的思曼。就这样,这个安静的女孩也就具备了“爱思考”的特质,会有多出常人的思考,也就形成了在某些问题上异于常人的切入点,这就是我们看来比较“奇怪”的思维方式。

所以当我把那个看球“技术难题”摆出来时,也就不为怪了,当然,这也算是“有病乱投医”了。

“周怀安,苏溪瑶除了漂亮,到底哪里好,值得你这么用心……”,思曼酸酸的质问我,也不回答我的问题。

“这个问题以后再回答你吧,时间紧急,你有好的建议吗?”我把她拉回正题。

“这哪是我能解决的呀!不过,既然无法解决,你可以尝试其他方式呀……”,思曼果然另有想法。

“具体怎么做?”

“嗯……,看球不一定非要用眼睛,还可以用耳朵呀……,来个半导体,用听的,怎么样?”思曼建议着。

“听?半导体?思曼,你好智慧呀!你确定能听得到?”我由衷的肯定着,思曼就是思曼。

“当然,都是有电视伴音的,我们班有几个男生就爱听,说是更有想象力……,我也有,可以借给你用!”

“太好了!太谢谢你了!你要是男的,我肯定给你个拥抱!”

我没头没脑的表达我的谢意,全然不顾她瞪我的眼神,然后随她走向女生宿舍。

思曼想得很周全,也料到像我这般“素质”的人肯定没有半导体,或者说根本不屑玩半导体。思曼的判断完全正确:当时的校园,独霸天下的是“Walkman”,大家节衣缩食,为的就是能拥有一台sony(索尼)或aiwa(爱华)的walkman!就如同现在的年轻人梦寐以求的iphone4、ipad……

20分钟后,我从思曼的手中拿到了一台“德生”牌、黑色、便携式、高敏度、全波段、立体声、电视伴音的收音机,还有思曼的“嘱托”:

“周怀安,追她吧,赶紧的!我支持你!……你们总要有个结果,不是吗?”

我只是“嘻嘻”的应着,把玩着手中的“高科技”电子产品,开始计划着我和苏溪瑶的欧洲杯……

我激情澎湃的向苏溪瑶阐述这个既“原始”又“另类”的看球方式时,是抱着“破罐子破摔”的态度的:我可以接受被苏溪瑶否定,但绝不接受垂头丧气的束手无策,那样在苏溪瑶面前很没面子的!

“用听的?也是直播吧?……,夜阑人静,足球场的中央,听着劳尔的比赛,好浪漫呀,……,周怀安,这样的方法都能想到,你好厉害……”,电话一头苏溪瑶的反应,绝对超乎我的想象:在我看来的“下下策”,竟华丽转身,成了“浪漫”。

“哦,你和黄敏先睡觉,上好闹钟,2点半我在楼底准时等你们,……,还有,一定要带上学生证……”,我激动的向苏溪瑶布署着。

我鬼使神差的想到了于小志的操场事件,也就想到了学生证,还有上次“约会”没有准备的面巾纸,统统带上,有备无患嘛!

晚上10点多了,大家又开始动身,前往241所。我找了个堂而皇之的借口,轻车熟路的再次打发了我的好兄弟,对此,我已毫无愧疚,看样子“重色轻友”已然在我体内生根发芽了……

凌晨时分,荷兰对南斯拉夫开战,这是今天的第一场比赛。为了万无一失,我先去了趟操场,进行专业的接收测试:方位、调频、天线、音量,一应俱全……

2点20分,我和我的学生证、德生、面巾纸,如约抵达女生宿舍的大门前……

2点32分,一个身穿西班牙球衣、梳着马尾辫的女孩,英姿飒爽的朝我走来……

“苏溪瑶,好漂亮呀……”,我都能感觉到自己的心跳了。

“那是!今天要给劳尔加油的,当然要穿他的球衣啦!”苏溪瑶很兴奋,感觉不是要去听球,而是要去见劳尔。

“哦,黄敏呢?”

“她太困,不去了,但她让我转告你:如果你敢欺负我,就永远不理你了!”苏溪瑶一字一句的说。

“哦,知道了!但黄敏有没有说:如果我被欺负了,该怎么办呀?”我反问她。

“讨厌你,周怀安,谁欺负你呀!”

“哈哈……”

就这样,一路的欢笑,我们到了足球场的中央,然后在草地上随意的坐下,开始了准备工作。

跑道上的灯光环绕着球场,好似一个光圈;灯火虽微弱,但不失热情,努力的交汇着夜空中点点繁星的光芒。就这样,环绕的光圈、交汇的光芒,把整个绿茵茵的球场罩住,若即若离,忽隐忽现,宛如仙境……而我和苏溪瑶就在正其中……,如果被月亮上的嫦娥仙子看到了,肯定会把我们当作一对“窃窃私会”的情侣吧……

看球会用到人体的3大感官:视觉、听觉、感觉。如果三缺一,另外2个感官的作用肯定会被放大,这次也是如此。“听”,仅仅是接受外部信息的手段,而“感觉”才是我们可以无穷放大的感官!随着激情澎湃的现场解说,随心所欲的想象着自己心中的攻防转换,妙不可言!

直到今天,我还会把这场对决看作是有生以来的最精彩的比赛,没有之一!因为除了“妙不可言”的因素外,还有一些其他的美妙因素:

苏溪瑶、黄健翔、2个“10号”、科里纳、蚊子……

苏溪瑶,就坐在我的身边,对于我来说,这就是最美妙的因素。

她很好学,整场比赛,我都在回答她的问题:边界球、门球、定位球、角球、任意球,帽子戏法、世界波、442阵型,等等,有些问题几乎达到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境界,下面是刚刚开场后,苏溪瑶和我的一段对话:

“周怀安,足球是几个人踢的?”

“11个。”

“对方也是11个吗?”

“对,也是11个。”

“那为什么有时候是10个人呢?难道去洗手间了?”

“不是,有一个人被罚出场了。”

“罚下一会儿,没有人顶替吗?”

“有规定,不可以。”

“啊,怎么能这样,谁规定的呀?”

“国际足联。”

“哦,明白了!那足球史上有没有对方11人全部被罚下去的比赛?”

“……”

除了强烈的求知欲,苏溪瑶始终不忘今天的使命----为劳尔加油!

每一次从半导体的喇叭中冒出“劳尔”二字,都会是苏溪瑶兴奋的时刻,即使是“劳尔下蹲系鞋带”。比赛到20多分钟,劳尔开始了惊艳的表演:

“阿方索传球,劳尔接球,……吊射!球进了吗?……巴特茨,应该是脚尖碰到的球,好悬呀!角球,……劳尔,非常非常机警,看到对方守门员站在球门前8米处,在20米外毫不停顿的吊射,幸好巴特茨反应敏捷,这次好运垂青了法国队……”

听到如上的解说,苏溪瑶一脸的不悦,忿忿的说道:

“什么破守门员!怎么能这样!干嘛非得把球托出去呀!……”

“……”

黄健翔,是当场比赛的解说员,如果无奈之下只能“听”足球,然后让你选择一个解说员的话,黄健翔是最佳人选!他不是复述比赛,而是评论比赛,更有激情,更能感染观众……

2个“10号”,齐达内和劳尔,两位身披10号球衣的天才的表现形成鲜明对比:齐达内的任意球破门、劳尔的射失点球……

科里纳,著名的光头裁判,被誉为“足坛第一哨”,在最后时刻判给了西班牙一个有争议的点球,成就了悲情的劳尔……

蚊子,不用多想,就是普通的蚊子!我一直在和这些讨厌的家伙做战斗,或者用它们的鲜血发泄着自己对比赛进程的不满!令我意外的是,苏溪瑶没有被叮,“蚊子会分辨血型”的传说看样子是真的,但不管怎样,用我的鲜血换取苏溪瑶的幸福,我很欣慰……

就是这些因素,造就了一场伟大的比赛和我终身难忘的经历;但对苏溪瑶来说,造就了悲情的劳尔:

本场比赛可以称得上是本届杯赛最精彩的一战,法国与西班牙都打出高水平的对攻战,虽然在下半时快结束时西班牙仍以1:2落后,但他们的旺盛斗志使法国队开始颤抖,终于,计时牌刚好90分钟的时候,巴特斯在忙乱中大脑短路,为了救一记毫无威胁的底线球,竟扑倒了快速跟上的阿韦拉多,一直对西班牙抱有好感的克里纳将手指向了12码罚球点。由于点球专家门迭塔已经下场,劳尔便被推出,承担起了这项使命……

“劳尔主罚点球,这是决定西班牙命运的一球……”黄健翔的声音非常深沉,我和苏溪瑶屏住呼吸,等待着,等待着……

“球高了!飞出横梁!劳尔想打弧线球挂球门左上角,但球却掠过了门楣……”

“再过两天,劳尔将满23岁,自从5年前首次代表皇马上场开始,西班牙人就希望他成长为国家队的救世主,他已经为西班牙队踢进了17个入球……”

“比赛结束了,西班牙结束了本届欧洲杯,……,所有的人都在责怪劳尔,他是他们的王子,他们的骄傲,却以如此残酷的方式让梦想纷飞、希望破灭;所有的人都不能责怪劳尔,当我们看到那双无助的双眼,低头躲在耶罗臂弯哭泣,劳尔的情感比谁都受伤,谁还忍心去责备他呢?……”

黄健翔用很煽情的语言,结束了这场比赛。

苏溪瑶用难以抑制的哽咽声,也结束了这场比赛。

我关掉半导体,拿出纸巾给她,想着如何安慰她。

“为什么会这样,让23岁的他承受这样的无奈和脆弱……”,苏溪瑶拭干泪水,却伤感依旧。

“苏溪瑶,我知道你很难过,但这对于23岁的他或许不是什么坏事”,我淡淡的说着。

“?”苏溪瑶用疑问的眼神等待我的解释。

“他才23岁,射失点球虽然在短期内会使他难受,但也会加快他的成熟,这一笔财富,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拥有的。在2002年世界杯上我们肯定会看到一个真正的劳尔。”

“……”苏溪瑶默默的看着我,还有眼角的泪滴。

“哦,我的意思是,事情都有两面性,有得必有失,很多事情都是这样的,你应该多想想好的一面……”,我继续努力的安慰她。

“……”泪水成珠。

“哦,我的意思是,这事也不能怪劳尔,平时他的比赛太多了,疲劳且不说,这次还肌肉拉伤,他可是带伤参赛的……”

“……”泪水成线。

“哦,我的意思是,其实西班牙的安排也有问题,有那么多经验丰富的,为什么非让伤病的劳尔罚点球……”

“……”泪水泛滥。

“哦,我的意思是……,苏溪瑶,你别难过了,我可能有说错的地方,你别生气呀……”,我有点坐立不安了。

“周怀安,你说的我非常爱听,不是你的错……,我只是突然想起了他,如果我旁边的人是他,肯定会说:不就是一场比赛吗,想那么多干嘛,和你没关系……,如果他能像你这样,该多好呀……”,苏溪瑶一边擦泪,一边伤感。

“所以,你就和他分手了……,事情都有两面性,分手也是,会难过,但从另一个角度说,这段经历可以引以为戒嘛,下次多注意吧!”,原来如此,真是一个多愁善感的小女子,但我不想提起李浩民,这只能陡然增加伤感。

“周怀安,什么引以为戒?什么叫下次多注意?你在损我,是吧?”苏溪瑶歪着脑袋,质问我。

“哦,我的意思是,希望你早日找到懂你、疼你、爱你的人!你那么漂亮,那么可爱,我当着劳尔的面保证,一定会实现的!”我乐呵呵的回答,显然她的心情开始“由雨转阴”,我希望能继续转晴。

“少贫嘴了,你!每次你都能把我逗乐……”,梨花带雨的苏溪瑶,此刻却嫣然一笑。

良辰、美景、美女……,我不禁“诗兴大发”,全然不顾苏溪瑶的感受,摇头晃脑的背着: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媚眼含羞合,丹唇逐笑开,泪光点点,娇喘微微,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周怀安,你背的是什么呀?都不挨着,你知道吗?……”

“呵呵,不好意思,自幼饱读诗书,太多了,混了!”

“哈哈……”

这就是我和苏溪瑶的欧洲杯,有欢笑也有泪水,但作为这段经历主角之一的劳尔,他那忧郁的眼神也深深的印在了我的心里,从那场比赛,我也真正喜欢上了劳尔。

劳尔时代的西班牙队,就像是一件易碎的艺术品,他们总能踢出让人赏心悦目的足球,在预选赛和小组赛往往所向披靡。可一旦到了淘汰赛,却总是差了那么一口气,或一点点的运气。忧郁,成为西班牙足球挥之不去的气质,就如同劳尔那让人爱怜的眼神一样。

有得就有失,是这个世界永远的平衡定律:国家队失意的劳尔,在球场外收获了完美的爱情!1999年,22岁的伯纳乌王子与前皇马主席的女儿玛曼喜结连理,然后就是平淡的家庭生活,几乎没有任何能够激起涟漪的新闻。也就是这样爱妻如命、奉低调如圭杲的生活态度,为劳尔赢得了世人的尊敬。

这就是劳尔,正是因为这样的劳尔,所以才是魅力无限的劳尔……


第35章:学期末的决赛

7天后,2000年7月3日,凌晨02:00,迎来了法国和意大利的决赛。

这次的安排没有任何意外,依旧是我们6个,依旧是214所,依旧是啤酒、香烟、花生米和呐喊,就是比赛的过程和结果,依旧匪夷所思:

比赛开始后,意大利出奇制胜,用罕见的攻势足球取得1:0的领先,然后转变战术,使出“杀手锏”,用密不透风的防守把法国队近乎疯狂的轰炸化为乌有!90分钟,1:0。

吃惊的是,法国主帅开始调兵遣将,用维尔托德、特雷泽盖和皮雷分别替下了3名主力,正是这3名替补改写了历史:终场前48秒,维尔托德接特雷泽盖妙传,用左脚超低空施射,打破了神勇意大利门将的十指关;加时赛,第103分钟,皮雷在左路长驱直上,为特雷泽盖送上妙传。此时,特雷泽盖展示了其完美动作、精度和冷静,以一记精彩绝伦的凌空抽射,让法国队捧起了德劳内杯……

“足球靠的是实力”,这是公认的看法;但这场比赛,实力和运气到底哪个是主导,我们几个一直在议论着,或许,这就是命运的安排……

这次我们几个真的很投入,毕竟是最后一场比赛了。特别是张文龙,作为意大利的球迷,一路领先,兴奋的喝酒,“晚节不保”,更是借酒消愁。不知不觉,在我们高谈阔论“实力”和“运气”的吵杂声中,他已经倒下睡得不省人事了。还是另外一个意大利球迷聂辉比较理性,至少能知道自己的酒量。

从张文龙的房门走出时,天已经大亮了,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即使是欧洲杯这样的盛宴。长廊安静了下来,或许它的“历史使命”从这一刻起已经结束。

我和大家缓缓而行,直到被056房间前的一个高大的身影叫住……

“周怀安,有点事,我们聊聊!”李浩民倚靠在门前,瞪着我。

大家或许太疲惫了,只是漠然的继续前进,只有聂辉和我停住了脚步。

“聂辉,你先回去吧……”,我推测李浩民恭候我多时了,不用想,我也知道今天的话题,这和聂辉无关。

“老八,我先到外边等你!张文龙一会儿也过来!”聂辉提高嗓门,说完给我使了个眼色,然后继续往外走。我很明白他的用意,这些是说给李浩民听的。

李浩民沉默着,自己点燃了一根香烟,大口的吐着烟圈,扭着头望着长廊的出口,一直到聂辉他们消失;烟雾越来越浓,无秩序的在我的脑袋四周流动着,使我本能的后腿了两步,接着听到了一个忿忿的声音:

“周怀安,你小子行呀,我当你是朋友,你竟然出卖我!”

“……”我只是淡淡的看着他。

“周怀安,我和你无冤无仇,为何你要拆散我和苏溪瑶?!”李浩民的脸上,除了气愤,更多的是责怪,带着一股火药味。

“拆散?李浩民,你太高估自己了,送你一句话:身正不怕影子斜!如果你行得正、坐得端,如果你没有错误,何来拆散?”我实在看不惯他一脸无辜的样子。

“少废话!我哪里错了?我和那女孩交往比苏溪瑶还要早,你知道吗,我需要时间摆平此事……,再说,我和她只是玩玩而已,没有感情,我已经把她甩了,你还想要我怎么样?你何必做得这么绝?”李浩民有点激动了,狠狠的把烟头摔在我面前。

“玩玩而已?没有感情?李浩民,你是人类吗?都和人家过夜了,还没感情?”,我的问题很犀利,当时的我,实在搞不清这个问题。

“你懂个屁!玩玩和感情是两码事!……,哦,周怀安,你还是处男吧?怪不得你搞不清状况,哈哈!”,李浩民讽刺的嘲笑着我。

——“玩玩?”

我突然想起了张文龙,这个从小饱受家庭悲惨阴影的家伙,这好像也是他的爱情观;还有聂辉,那么洒脱的爱情观,不也是一种“玩”吗。即使这样,我们依然是最好的朋友。看样子我内心所介怀的并不是爱情观的表现形式,而是对象!

“李浩民,我不跟你瞎扯了,你真的很无耻,回去查查字典吧,看看爱情到底是什么意思吧?”我淡淡的,同样讽刺的语气。

“你少教育我!我对苏溪瑶不就是爱情吗?她需要什么我就买什么,是,我承认,我和那女的是有一腿,是我不对,但那只是玩玩而已!再说,我和那女的也一刀两段了,我也会改的,这些都是为了苏溪瑶,这不是爱情是什么?!”李浩民向前跨出一大步,咄咄逼人。

“你少装蒜,李浩民!玩玩,那是你的爱情!但不是别人的!……,你摸着自己的良心,你敢说你对苏溪瑶不是玩的心态吗?!”我有点控制不住,狠狠的盯着他的眼睛。

“不是!……”,李浩民脱口而出,同样狠狠的回应着我的眼神。

“哎!李浩民,算了……,祝你再次找到自己的爱情,祝你成功!”我推开了近在咫尺的李浩民,避开他那“正气凛凛”的眼神,我真的不想再和他纠缠下去。

“好,周怀安,借你吉言……,我现在就可以告诉你,我和苏溪瑶的事没完,她肯定会回到我身边的,你信吗?……到时让我来告诉你,什么才是真正的爱情!哼哼……”李浩民指着我的鼻子,冷笑着。

“好吧,祝你成功吧……”,我不再理会他,转身就走。

“周怀安,送你四个字:好自为之!”李浩民冲着我的背影,大喊着。

“彼此彼此!”我头也不回,扯着嗓子,同样送了他四个字。

“砰!”,身后传来一声巨响,应该是李浩民踹门的声音。

我缓缓的走向长廊尽头的光明,感觉背后冷嗖嗖的,或许那是李浩民恼羞成怒、霸气外漏、充满“敌意”和“杀气”的气场,而我只是微微一笑,正所谓“不怒而威”……

“砰!砰!”

又是两声同样的踹门声,好像欧洲杯决赛伊始“光头裁判”科里纳的哨音一般,一场新的决赛已经吹响……

走出那火药味十足的长廊,我一眼就望见了对面的聂辉,顿时轻松了很多;也看到了他身旁的谭诗,让我颇感意外。

“老八,他和你谈学生会的事情,怎么样?”聂辉笑着,冲我眨了一下眼睛。

“哦,……他们班的几个同学暑假想打工,让我帮帮忙,……李浩民是班长嘛!”我心领神会的应着,知道聂辉一直在做保密工作。

“老八,真的假的?你们好吵呀!”谭诗大大咧咧的问我。

“哦,没有名额了,帮不上忙,这小子有点着急!”我编着谎言。

“哦,这样呀……”,谭诗若有所思的回答着。

“行了!走吧,吃早点去喽!”聂辉拉着我们俩就走。

……

欧洲杯的战场刚刚结束,我们又马不停蹄的转入了另一个战场----期末考试!这次,我们的备战只有短短的一周。

因为欧洲杯,我们旷了太多的课,耽误了太多的学业,正所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所以这次是我们几个最心有余悸的一次考试。

我们是文科类专业,在众多科目中,临阵磨枪的经典突击方法很是奏效,再加上我们神乎其神的作弊,60分还是很有胜算的。但唯独两科是例外----数学和英语,需要平时的积累。我们还好,悟性不算差,所以应付过去不在话下,但对于张文龙和黄忠明,底子本来就很差,学习的悟性也很愚钝,很危险呀。

张文龙的难关是数学,上学期的60分已经吓出一身冷汗,这次批卷的依旧是那位“四大名捕”之一的欧逢春老师,兄多吉少呀!如此一来,根据不折不扣的校规,班长地位不保,甚至殃及学生会主席的大好前途……

黄忠明更糟糕,数学和英语都是不可逾越的屏障,他已经有2门补考,如果再累计2科,根据不折不扣的校规,将取消学士学位,甚至留级……

“必须阻止这种惨剧的发生!”张文龙在欢送欧洲杯的聚餐会上,向我们5个下了命令,感觉好像在为自己寻找出路。

“放心吧!群策群力,定能成功!”我们喊着口号。

从那一刻起,我们启动了“拯救计划”!

就这样,我们一边复习,一边准备作弊的小纸条,一边针对考场的情况进行安排,密谋着我们的拯救大计……

数学方面,张文龙、黄忠明和谭诗3人同一考场。

谭诗的数学一般,没有把握在规定时间内帮2位大哥渡过难关,所以,要成大计,必须有效利用其他资源,决定把成绩优异的李红艳拉下水,然后我们制定了一个有层次的计划:

优先执行A计划----用一个暑假打工的机会作为条件,采用“恩威并施”的公关策略,搞定李红艳同学,把张文龙、黄忠明安排在左右,实施抄袭战略;为了以防万一,同考场的谭诗被安排在李红艳的后面,以备不时之需,同时做好协助工作,此乃B计划;考完试,对抄袭的情况进行科学的、客观的评估,以决定是否执行C计划----向欧老先生送礼。本学期初,张文龙曾制定过相应的公关策略,最后还是有成效的:张文龙通过自己老乡的同学的老乡,结识了欧老先生……

下面该是英语了!英语考试分成4部分:听力、选择填空、阅读理解、作文,除了价值10分的作文外,其余90%的都是选择题,所以被誉为“最佳作弊科目”。即便如此,我们还是碰到了麻烦。

我们6个人被分成两组:同考场的谭诗和张文龙,为第一组;

我、聂辉、于小志、黄忠明4人,为第二组。

第一组的情况比较乐观,谭诗的英语很好,他和张文龙的悟性也很高,由他单独协助张文龙完成任务,不成问题。

第二组的情况比较复杂,是此次拯救行动中最困难的,我们的分析如下:

其一,我、聂辉、于小志的英语实力都很一般,在规定的时间内,很难顾及他人;

其二,黄忠明考试作弊的悟性不高,需要更多的时间、需要更完美的掩护。

所以,此次任务,必须同时做到以下3点:

其一,高质量完成自己的答案;

其二,留下足够的作弊时间给黄忠明;

其三,做好掩护工作。

就这样,针对以上3个关键点,一次“骇人听闻”的、完美的、团队的作弊方案应运而生,我们把它称之为“惊天大作弊”:

第一步,根据我们的强项,由聂辉、我、于小志分别完成听力、选择填空、阅读理解,然后各自完成作文,最多需要40分钟;

第二步,互通答案,因为全部是选择题,最多需要10分钟;

第三步,把答案传递给黄忠明,全力掩护他抄袭,留给他的时间将会是40分钟,对于几十个选择题来说,时间非常非常充足……

此次作弊堪称“完美”,一点不为过,在细节上就体现得淋漓尽致。针对掩护工作,我们通过科学的研究,进行严谨的部署:

首先,座位的次序,我们四人一列而坐,我在最前,然后是于小志、聂辉,黄忠明最后,目的是利用于小志和聂辉的身高优势来做屏障掩护;

其次,以最前的我为主,共同观察考官动向,有情况用力后靠,依次传递,最终提醒黄忠明;

最后,突发事件,见机行事,比如故意把试卷扔在地上,以吸引监考老师的注意力,化险为夷。

……

这就是我们本学期的“决战”,一场天衣无缝的团队作战!任凭监考老师有三头六臂,也对我们无可奈何!

就这样,在我们大获全胜的“惊天大作弊”中,宣告着本学期结束,宣告着大二的结束,宣告着50%大学生活的结束!在两个月的暑假后,我们将会开始大三的生活……

“守候?”我想起了苏溪瑶。

“决赛?”我也想到了李浩民。


第36章:失恋不万岁

这个暑假对于张文龙来说,别有意义:阔别2年之久,这次他终于要还乡了,回到那个感伤的家庭。

“张文龙,家里没什么事情吧?”我们很关心。

“没事!岁数大了,该回去看看了……”,张文龙淡淡的回答着。

岁数大了,自己岁数大了?还是家人的岁数大了?或者都是?但不管怎样,我们都替他高兴,毕竟那是他的团聚。

阿克苏确实是个神秘的地方,从张文龙带回来的东西就可以看出来。除了常规新疆名特产和全体同学分享外,比如葡萄干、无花果干,还另送我们5个每人一株雪莲花,让我们孝敬父母:泡酒,治疗风湿有奇效。

“哇塞!这就是传说中的雪莲!”我们小心翼翼的捧着干草模样的雪莲花,当成宝贝一般,要知道,在武侠小说中,这可是百毒不侵的神草!

除了这5株,还有4株,被放进一个包装精美的木盒子,成色和我们的一样,张文龙说是送给系书记用的:

“老八,你的劳委部部长,我的学生会主席,全靠它了!”

我深情的看着张文龙,一是感激,二是佩服,城府果然很深,不管是部长还是主席,系主任点头是关键!

这是个古色古香、镂空雕花的深棕色木头盒,看着就那么赏心悦目,给人一种“高档次”的感觉,我不禁感慨:

“原来包装能达到如此效果!或许不久的将来会是包装产业的天下……”

葡萄干、无花果、雪莲花,这些都不算什么,最神秘的,当属那根暗黑色的、硬硬的东西。

“哥几个,开开眼吧……,这是牦牛鞭,高山牦牛,野生的,……泡在酒里,壮阳一级棒,……,60天就有效,到时我们一块品尝,嘿嘿……”,张文龙“淫荡”的笑着。

“喝你个头!当心憋死你!”黄忠明又开始斗嘴了。

“你傻呀!你是不是就不会打炮呀?我请你!”张文龙和他掐着。

“请个头!老子家里是有老婆的,白痴!”无趣的答案。

……

我们4个早已习惯这2位老大的斗嘴,全然不去理会,只是团团围住这稀世珍宝,争先恐后的用手抚摸着:

“哇塞!这就是传说中的那个呀!”

我们的喜欢程度远远超过了雪莲花。

张文龙带来了传说中的“那个”,让我们大开眼界,有同样贡献的还有聂辉,他带来了传说中的“手机”!

在此之前,个人最先进的主流通讯工具当属BB机,它最大的特点是,接收信号后,发出几声轻微而清脆的“B—,B—”。BB机开辟了一个时代:一个满大街找电话的纯真时代,一个说“有事CALL我”的简单时代……

至于手机,在2000年还属于稀奇货,就如同现在的奢侈品。我们几个又是围个圆圈,挨个用手抚摸着这“高科技”产品:

这款手机是当下最流行的爱立信T18,风靡全国!刘德华和关之琳为之做代言,合拍的广告被天王天后演绎得完美无暇,更是让“回头便知,我心只有你”这句广告词变得人尽皆知,T18这款下翻盖手机也随之成为了当年的热门。拥有与否不重要,知道它就是时尚!

“以后这就是大家的,想用就用!”聂辉很大方。

“嗯!……哇塞!真的好酷!”回答之余,我们由衷的称赞着,羡慕之情溢于言表。

我们真的很羡慕!在当时,T18的价值相当于一年的学费,那是个天文数字。我们羡慕拥有T18的聂辉,也羡慕拥有好爸爸的聂辉……

“我发誓,将来就是砸锅卖铁,一定要买一部属于自己的手机!”我痛下决心。

如果当时的我能够预测到“不久的将来,收废品的劳动者都会拥有手机”的事实,肯定不会发誓,真的很像二百五……

和遥不可及的爱立信T18相比,聂辉还带来了触手可及的《最美》----羽泉的第一张专辑。

当时的羽泉出道不久,是名副其实的“非著名”歌手,所以那也是一张名副其实的“非著名”专辑,若不是聂辉的极力推荐,《最美》或许就与我擦肩而过了,至少是迟到的邂逅。

当天晚上,我把那盒磁带放进了我的随身听,也就是从那时起,我走进了羽泉的音乐世界,或者说羽泉的音乐走进了我的世界。就如同这张专辑的同名主打歌“最美”,如同让我走进了苏溪瑶的世界:

Baby为了这次约会

昨夜我无法安然入睡

准备了十二朵玫瑰

每一朵都像你那样美

你的美无声无息

不知不觉让我追随

Baby这次动了情

彷徨失措我不后悔

你在我眼中是最美

每一个微笑都让我沉醉

你的坏你的好

你发脾气时翘起的嘴

你在我心中是最美

只有相爱的人最能体会

你明了我明了

这种美妙的滋味

羽泉的音乐清新灵动,又散发着忧郁的浪漫气质!现在来看,羽泉不仅仅是一个组合的代名词,他们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而我的青春恰恰处在那个时代!

到了大三,对于学习和成绩,我们学会了坦然。比如考试成绩,我们的眼中只有2个,60,或者,<60。至于奖学金,谁爱拿谁拿,反正我们是不拿!

“钱和荣誉,乃身外之物,不要也罢!”这是我们几个对待奖学金的心态。

这次的考试我们几个全体通过,张文龙和黄忠明一脸的感激,我们也长舒一口气,过了这个坎,大家又可以继续精彩的生活了!

张文龙结束了在214所的欧洲杯生活,搬迁到一处比较明亮、比较实惠的楼房;这学期他的精力依旧在“官场”,要打通自己在学生会和系里的任督二脉,为自己的飞黄腾达做好准备。至于爱情,他总是很直接的表达着自己的世界观:

“谈什么狗屁恋爱?那么不靠谱……,哥们有的是女人,随叫随到!”

黄忠明上学期小赚一笔,这学期更有动力了,计划进军“交通业”:低价收购即将离校的大四同学的自行车,然后高价出售,以赚取差价。

为了感激我们的“拯救行动”,黄忠明很慷概的给我们这个团队配了一辆车,一辆除了铃铛不响、其它都响的自行车。我们人手一把车钥匙,所以车的行踪诡异至极,在任何地方看到、或看不到都是很正常的事。

黄忠明平时花钱虽没个计划,但做生意挣得钱一分不花,直接封存。每次我们都是很有诚意的问其原因,但每次他都是没有诚意的敷衍我们:

“你们懂个屁!这不能花!要攒够3000元,把家里的老婆接来,出去玩上一个星期!”

聂辉和那个女孩正式确定了关系,就是那个在看球之余偶尔约会的女孩。据说聂辉在暑假期间就开始了辛勤的“耕耘”,开学便有了“收获”,收获了自己的第N次爱情!

那是一个大二的女孩,典型的江南女孩,和同样很江南的徐文文相比,一是写着精明,一个写着清纯。聂辉给予她很高的评价:

“她真的很特别,和之前的女友们都不一样,简单,善解人意……”

“会厮守终老?”我开着玩笑。

“这个嘛,太遥远,不知道……”,聂辉很认真。

于小志依旧守护着自己的爱情,他和徐文文磨合的很好,或者说被徐文文磨合的很好。我们去过他们的“家庭”有好几次,也看到过那张写满激情故事的双人床……

这次的开学聚餐是于小志做东的。晚餐尾声,徐文文抛给于小志一个眼色,然后他就笑嘻嘻的离开饭桌,走向厨房,10分钟后,一盘削皮、去核、切瓣的苹果出现在我们面前,接着就听到徐文文甜甜的声音:

“别客气,大家吃吧!”

身旁的于小志,晃着长长地脖子,傻乐着。

“现在社会,两口子最缺的是什么?”---是默契!

“什么叫做默契?”----这就叫做默契!

这就是我们志哥的爱情,简单而快乐;只是一回到宿舍,还是会深情的盯着大鼻子大眼睛宁静的照片,很深沉的样子……

谭诗已经成了“蚌埠文学”和“校报”的常客,署名为“孤客”。

笔名走的是忧郁路线,气质也是略带文人独有的忧郁,再加上他那酷似台湾画家刘墉的容颜和发型,迷死了不少女同学:他是我认识的所有男生中唯一“被追”的一个!羡煞人也!谭诗呢,只是微微一笑,然后轻拍两下自己的左胸,那意思是告诉我们:

“我已心有所属……”

这次谭诗把家里的吉他带回来了。之前就听他提过,说自己会玩吉他,现在看还真不是吹牛。虽生涩,但完成一只曲子还是能做到的;假以时日,必能有所小成。

“谭诗,你真牛!新时代文艺青年呀!”我们唏嘘不已。

谭诗最喜欢弹唱的是伍佰的歌曲,这点和我不谋而合,这也是我最喜欢的风格。

我们的青春,摇滚占据着重要的地位,那是我们“不羁放纵爱自由”的情感宣泄!除了最经典的Beyond,还有伍佰、动力火车、迪克牛仔、赵传……作为我而言,喜欢摇滚还有更深层次的理由:

本人五音不全,唱歌天生跑调,此时的我可以拍拍胸脯大声说----这是摇滚!

伍佰真的很摇滚,无论是歌曲,还是长相。他的歌没有过多的华丽修饰,没有无谓的拐弯抹角,直爽却不乏深度,平和中带着劲量,字里行间流露着人生本能的慨叹和对爱情的虔诚。一个粗汉子所表现出来的细腻情感,有着与众不同的感染力。

谭诗最喜欢的是那首经典的“浪人情歌”:

不要再想你

不要再爱你

让时间悄悄的飞逝

抹去我俩的回忆

对于你的名字

从今不会再提起

不再让悲伤

将我心占据

……

我会擦去 我不小心滴下的泪水

还会装做一切都无所谓

将你和我的爱情

全部敲碎

再将它通通赶出

我受伤的心扉

(白)我想到了一个忘记温柔的你的方法

我不要再想你

不要再爱你

不会再提起你

我的生命中不曾有你

“老八,我就是那个浪人……”,谭诗放下吉他,幽幽的说着。

“哦,……,你还想继续做浪人吗?”,我答应着,思考着。

“当然不想啦,很痛苦的……”,谭诗还是幽幽的。

“所以,我们要抓住机会,绝不做浪人!”我的结论。

“……”

这首歌是“浪人”对逝去爱情的告别,那是一种无奈的告别!谭诗有过类似的经历,以“浪人”自居可以理解,只是我不想他永远做“浪人”,所以鼓励他!同时也是鼓励自己……

与悲情的“浪人情歌”不同,我更喜欢积极的“爱你一万年”,那是一个钟情男儿声嘶力竭的爱之赞歌,用粗犷豪放的方式,演绎着内心细腻的爱恋:

寒风吹起,细雨迷离

风雨解开我的记忆

我像小船,寻找港湾

不能把你忘记

……

我爱你,我心已属于你

今生今世不移

在我心中再没有谁

代替你的地位

我爱你对你付出真意

不会漂浮不定

你要为我再想一想

我决定爱你一万年

每次吼着这首歌,都会情不自禁的浮现苏溪瑶的身影,然后做出了一个不太靠谱的决定:学习弹唱“爱你一万你”!

当我向谭诗拜师时,他不由后退几步,张大嘴巴,从头到脚把我扫描一通,好像大白天碰到了“午夜凶铃”中的“贞子”一样:

“老八,你没发烧吧?”

“少废话!教不教吧?”

“老八,有句话:人贵有自知之明,知道吧?”

“你哪这么多废话!教还是不教?”

“老八,你这是糟蹋艺术,浪费青春,你知道吗?”

“甭废话!我意已决!教还是不教?”

“老八,好,我教!古人云:你舍得死我就舍得埋!”

谭诗说的话虽然“残酷”,但有道理,这个我很清楚;但一想起苏溪瑶,我就有股莫名其妙的冲动,难以抑制。

就这样,我开始了很不靠谱的“音乐”生涯。

谭诗还算有耐心,给我讲解着吉他的基本知识,手法、和弦、拍速、八音程等等,我呢,尽可能的领悟,然后琢磨,虽很愚钝,但在隐隐约约间感觉到形成了自己的乐谱。

“只要能谈唱出来就是成功!管它音调是对是错……”我常常给自己打气,我的终极目标也很明确:就弹唱“爱你一万年”这一支歌。

思曼呢,有2个月没见了,也没有听到她的声音,竟然很怀念她的“说教”,看样子自己也是一介“贱人”,也就主动打电话把她约了出来。

“思曼,怎么换发型了?不热吗?”我们出去吃饭,问她。

这是我开学后第一次见到思曼,头发长了很多,而且把马尾辫换成了披肩发,脑门留起了刘海,使本来就很清瘦的脸庞显得更加清瘦,倒是多了几分淑女气质。但是从实用的角度看,会比较热。

“怎么?很难看吗?”思曼的语气带着几分忐忑。

“当然不是!美若天仙!非常非常漂亮!我非常非常喜欢!呵呵……”我称赞着,不全是恭维,因为我确实喜欢长发的女孩,就像苏溪瑶那样。

“周怀安,都大三了,还那么贫!就不能正经说话吗?”思曼式的说教,只是这次带着笑意。

“哦,……,呵呵……”,我笑着,心里很是舒服。

“思曼,你怎么换发型了?有人追你吧,正所谓:女为悦己者容……”,我回到了那个问题,逗她。

“行了,正经点,不是刚给你说过吗!……,不过,周怀安,你追苏溪瑶了吗?”,思曼转过来问我。

“我可不敢,……,还是顺其自然吧。”这是我的真实想法。

“顺其自然?继续守护?……,周怀安,你平时做事挺有魄力的,这次怎么婆婆妈妈的,……再说,她已经分手了,你和她也很熟,可以追的……,追吧,这样才能死心,……总要有个结果,不是吗?”思曼发表者她的看法,一脸的成熟,只是这些话有些耳熟。

“哦,我想想吧……”

很多的实践证明,思曼的建议就像灵丹妙药一般,总能使我渡过难关;她的建议虽很简单,但角度与众不同,我更多的是得到心灵上的安慰,或者坚定,或者释然……

所以,对于思曼的建议,我必须认真考虑,这次也是如此。

思曼还是会跟着我在学生会忙前忙后,支持着我冲击“部长”的事业,俗话有云“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总会有一个伟大的女人”,好像说的就是她似的;她依然没有男朋友,每次问她,不管是调侃还是认真,她都是把我“说教”一番,然后把话题扯到苏溪瑶那里。

“这样也好,有了男朋友后,或许就重色轻友了!如何帮我排忧解难呀!”我自私的想着。

说到“重色轻友”,我应该是个代表人物!与之相反的代表,非黄敏莫属。

自从苏溪瑶和李浩民分手,黄敏好像也分手了一样,至少分了一半,整天和苏溪瑶泡在一起,左一个“溪瑶”右一个“溪瑶”,全然不顾那无锡男孩的死活,也不知道他们之间是怎样的感情。

“黄敏,和男朋友还好吧?”一号食堂,我坐在她们俩的对面,问道。

“嗯,挺好的呀。”黄敏回答。

“哦,好到什么程度了?”我坏坏的笑着,憋着一肚子坏水。

“嗯,就是挺好的呀,什么叫什么程度?”黄敏一脸的天真。

“哦,不说这个了……,我们换个话题吧:那天你夜不归宿,在哪里过的夜?”我把脖子使劲往前探探,轻轻的问着。

“周怀安!你什么意思吗?”黄敏提高了嗓门冲我喊,引来附近好多同学的目光。

“哈哈……”,我只顾笑着。

“黄敏,小点声,好多人看着呢……,周怀安,你怎么回事?这是餐厅,知道吗?!”,苏溪瑶出头,替好朋友打抱不平,严厉的责备我。

“黄敏,我没别的意思,……上周六你和苏溪瑶不是去合肥了嘛,周日才回来,所以我就想问问你,周六晚上在哪家宾馆住宿的,因为我也打算去,摸摸情况而已,……我如此单纯的动机,被你们俩想成什么了呀?”,我知道上周末他们出去玩了,借此逗她。

“黄敏,我们上当了!周怀安,你真坏!”

“周怀安,你小子真讨厌,以后再也不理你了!”她们还是责怪我。

“哈哈……”然后就是我们的大笑。

……

“失恋万岁!”,这是一种很洒脱的爱情观,就像一首歌里所说的:

有没有爱没所谓 痛不痛快有所谓只要我要明天还会有人追;

有没有哭没所谓 开不开心有所谓我只在乎自己的感觉!

从另一个层面理解,与一个不合适你的人分手,然后继续寻找自己的真爱,这是件很积极的事情。这仅仅是理论上的解释,实际情况来看,太多太多的不确定因素影响着“失恋万岁”……

“苏溪瑶和李浩民分手了”,已经成了本学年的第一大新闻!

这再正常不过,苏溪瑶作为系之花,和很多的系花一样,平时的关注度就很高,尤其是恋爱,更尤其就是分手;况且另一个当事人李浩民也是学校公认的“潇洒哥”,知名度自然不再话下。这就如同当今很多大明星的分分合合……

但这次吸引大家眼球的,远不止“分手”这个结果那么简单,其中不胫而走的一条消息更是让苏溪瑶声名大噪,:见过苏溪瑶的,知道她是苏溪瑶;没见过苏溪瑶的,以为她是传奇!所以,一批一批的形形色色的男男女女会特意跑到我们上课的阶梯教室,一睹传说中的苏溪瑶的芳容!

“谁要是和苏溪瑶谈恋爱,就打断谁的腿!----李浩民”

这就是那个消息:一个带有恐怖主义色彩的消息,一个恐吓别人还光明正大署名的消息!如此嚣张的程度,令人发指!

这是一个很棒的八卦话题,大家纷纷议论着,自然而然的分成了对立的两派:一是否定,认为李浩民不该干涉别人的自由;二是肯定,认为李浩民依旧很喜欢苏溪瑶。

大家仅仅是“议论”,最多是“一睹玉容”,再也没有别的了,苏溪瑶竟然没有收到过一封情书!或许那些“色男”真被李浩民震慑住了,不想惹上麻烦吧----李浩民的老爸是阜阳市副市长,人尽皆知,仗着这个势,在学校有点“一手遮天”的感觉。我对李浩民的出身背景毫无兴致,只知道这个结果对于我来说也算是件好事,因为我的酸性血液开始趋于正常了……

“跳梁小丑!”我不齿的骂着李浩民,这也是我对现在的李浩民的评价,这只是他心有不甘的卑鄙的挣扎而已,而且是最后的挣扎!我鄙视这种做法。

所以,对于这条消息,我的观点只有一个字:

“屁!”

作为守护着,我自然要安慰苏溪瑶,不过她的心情还不算太糟,更多的是无奈。

“周怀安,这样也好,倒是能落个清静,大不了大学不谈恋爱了。”苏溪瑶紧锁眉头,自嘲着。

“哎,你说的还真对!……,苏溪瑶同学,你看问题也很全面了嘛,也学会多角度看问题了,几天不见,长大了……”,我笑眯眯的。

“行了,周怀安,连这个你都有心思开玩笑呀?”

“这怎么啦,这可是好事情,不是玩笑!你想,如果这时有人站出来追你,冒着断腿的危险来追你,那肯定是真心的,那精神,那气魄,可歌可泣呀!”

“嗯,倒是有点道理……,不过,哪有这样的人呀?多傻呀。”苏溪瑶一脸的天真。

“有!肯定有!林子大了什么鸟没有?傻子多了去了……,你想知道是谁吗?”

“?”苏溪瑶眨着大大的眼,等待着这个傻子的大名。

“远在天边,近在眼前!”我开着玩笑。

“呵呵,行了,周怀安,就你还能想着我,哄我开心……,不过,我真的没事,放心吧!”苏溪瑶笑着。

“那就好!记住,苏溪瑶,一定要找一个真正疼你、懂你、爱你的人,而且一定会找到的。”

“嗯!”苏溪瑶坚定地点点头。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