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打架的“男人”(“先跟后带”理论的运用)

        在假期的培训中学到了心理学中“先跟后带”这个理论。“先跟后带”就是要先认同对方理念中的部分观点,然后在跟随这个观点深入的过程中将对方带到我们所要表达的观点,达成共识。

        在实际案例运用中,我不仅仅仅是“跟”,而是在“推”,把对方向他的观点使劲推到极致,然后在极致处与他达成共识。让他们带着共识去看问题,认识自己的错误。

        这是发生在以前教过的一个年级。那节课没有课,在办公室里突然听到外面传来很大的喧闹声,立即办公室门被推开了,闯进了两个学生,惊慌的说“老师,打起来了,打起来了!我们老师让我来叫你!”我一看是邻班的学生,立即想到了可能是那个很难管的学生。这个学生我们可以简称为“甲”,听说过这个学生目无尊长,在课堂上打起来已经不是一次,有次老师让他站在教室位于后面的地方,老师在讲课,他就在同学们后面散步,一节课同学们都被他带动的乱哄哄的。在家里,敢和妈妈大声争吵,甚至对妈妈动手。这是我之前听说的,对他也就这些了解。

        当我赶到教室时,发现甲正被两个同学拉着,甲生气的指着对面一个坐着的同样激动的同学,一边大声叫喊着,要冲上去,两个同学拉不住,甲冲了上去,又要动手,立即又被拉住,对面坐着的那个同学也在大声叫喊争辩着,毫不示弱。上课的数学老师怀孕了,挺着大肚子,想上去拉架,又力不从心,左右为难。

        我赶到之后,先让甲不要争吵了,我自以为是个男老师,身高体壮的,总会有一定的震慑力的,可是大声的叫停了几次后,他充耳不闻,连看都不看我,无视我的存在,让我很没面子。于是我就把他推到了教室门口,然后走到坐着的那个同学那里(可以称这个同学为乙),我说让他也不要吵了,以为这个同学会比甲要听话些,乙没有因为我的出现而收敛,依然很激动,眼含热泪,正义凛然,我一手扶着椅子靠背,一边让他不也要再争吵了,可是也丝毫没有用处,俩人依然是怒目相对。在门口处的甲又开始指着乙大声叫骂。我立即走到甲面前质问他是不是还想继续打吗,他依然不看我,我顺手拿起一张椅子,塞到甲面前,我说如果你还想打,想出气,那好,用这把椅子打他去!使劲揍他!甲没有接,但是也不再吵嚷了。我又走到还在怒气冲冲叫骂的乙面前,也把一把椅子塞到他面前,说了同样的话,他也没接,但是同样也不吵了。(我在这里不是随意选择的工具,当然也不是真的要让他们去用椅子打对方。之所以选椅子而不是文具盒或者书之类的,因为要用椅子攻击对方虽然看起来很有气势,但是要抡起来是很不轻松的,并且攻击速度是很慢的,即使打红了眼,真想用椅子攻击对方的话,我也很容易就控制住。如果是个铅笔盒还有书的话,有可能拦不住的。)他俩就这样真的不吵了,我刚才的举动很出乎他们的意料,他们被我的大跨度举动给震住了。(他俩怒气冲冲的叫骂,还要动手打,我给你俩升级,直接给你“武器”,结果他俩不敢了。给你机会让他俩打,结果退缩了,那还怎么好意思继续吵呢。)

        我见机让他俩跟我出了教室,我一手扶着一个的肩膀,把他俩推到了办公室门口,我说:“你俩现在还很生气,我也很生气,但是你俩的这件事中都有对有错,虽然现在我很生气,但是我还是想先说一下你俩做的比较好的地方,你俩作为男人,当自己的尊严受到挑战,在对方不讲理的情况下(自以为对方不讲理),都勇敢的用自己的拳头捍卫了自己的尊严,这是一个男人该做的,正直、勇敢,这是男人所具有的特性。”

        这时候正好有个老师来找我有事,我就让他俩先反思反思。三四分钟后我回来了,发现甲已经不是那么激动了,可是乙依然眼含热泪,脸部情绪激动,根据以往对俩人的了解和现在俩人的表现,可能是甲有点理亏。看到他俩现在的情况,我说:“刚才你俩觉得和对方讲理讲不通,心里有股力量想发泄出来,于是就想通过动手把心里的那股力量发泄出来。你俩现在心里还是很生气,不过比刚才差点了。我用手拍拍甲的胸部,说:”是不是有股力量想发泄啊?“没说话,我又拍了一下,甲说是。我又对乙做了同样的动作说了同样的话,乙也说是。(我用手拍他们是有原因的,他俩的心还一直沉浸在那种冲动的情绪里,以前在一次心理学培训中学过,如果发现一个人要一直沉浸在某种情绪中时,要及时的打断他,否则沉浸的越深就越难处理。可以通过肢体的接触,打断他们,为把他们从情绪中拉出做准备)。我说:“其实你俩只是想发泄出来,不过发泄的方式有很多种,不一定非得打架,比如到操场上拼命奔跑,不信你俩可以试试,拼命跑二百米后肯定就没有那股冲动的力量了,会变得冷静,不会再动手打对方,那时也许尽管心里依然生气。”我问到:“去吗?”乙说去,甲不作声,我又问了一遍,甲依然不说话,我说:“是个男人吗?是男人就痛快点,别婆婆妈妈的!”这次甲也说去。

        于是我就带着他俩准备下楼,可是我突然想到了一件事,现在是上课时间,我把他俩带到操场上,让他俩玩命的跑。甲的家长会不会认为我在体罚甲呢,因为我听说过甲的家长对甲的非同寻常的溺爱。我毕竟不是甲的科任老师,我对甲和甲的家长不了解,对他们没有把握,我只是想把打架这个问题解决,毕竟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是唯一的,我就想取消跑步,但是我不能把这些想法直接说出来,我要找个借口,正在想办法的时候,我发现乙穿着拖鞋,我立即问他为什么穿拖鞋,他不说话,我说是不是脚受伤了,他点点头,我问他还去跑吗,他依然点头。我说:“发泄的方式不一定这一种,为了你的安全和健康,今天不能跑了,如果非得跑,那可以以后再跑!”他答应了。

        我把他俩带到了楼道的角落,我说:“虽然我不教你俩,也不了解你俩有什么优点,但我确信你俩都有优点。你们不能只盯着对方的缺点看,大丈夫要胸怀宽广,不能斤斤计较。”我转向甲说:“你说一下乙同学有什么优点。”甲想了想说:“他跑步很快!”我又转向乙说:“甲同学虽然刚才和你发生了不愉快,但是甲同学依然能够欣赏你的优点。你说一下甲同学有什么优点。”乙想了想说:“他也是跑步很快。”我没想到他俩竟然有同一个优点,我顺势说:“你俩听说过‘惺惺相惜’这个词语吗?主要是指在某一方面有共同天赋特长的人相互欣赏对方。比如古代战争中能征善战的将领,在战场上与对方将领交手时,那是要杀死对方的,要不然自己可能就会丢掉性命,但是在交手的过程中发现对方和自己都很厉害,不分上下,本来是要取对方性命的,可是却慢慢的开始欣赏对方,舍不得伤害对方,甚至还会救对方。这就是英雄惺惺相惜!你俩在跑步方面都很有特长,应该是相互欣赏,应该是可以成为好朋友的,结果却因为一点小事而怒目相对,大打出手。”我看他们在我的引领下开始慢慢的平静了,并且还主动看了对方一眼,这一眼是试探的、是交往的、是欣赏的。

        我继续说:“你俩很勇敢,勇敢是男人所具有的标志,但是勇敢并不代表是真正的男人,如果仅仅是勇敢,那叫莽夫。作为男人,还要敢作敢当,不能只顾自己,要有责任感。你俩刚才觉得自己的尊严受到挑衅,出手保护自己的尊严。你俩的确是感觉很痛快,但是你俩有没有考虑周围的人呢?比如你的同学,他们有的也许是想安安静静的听课学习,但是你们让他没法安静的学习了。也许有的同学没想学习,但是他们也许想坐在那里走走神想想心事,也被你们打扰了。还有一个人我必须要说,那就是你的数学老师,你们也发现数学老师身体的变化了,她怀了宝宝了。刚才她在上课,你们在课堂上竟然打起来,这是无视她的存在,对老师的极不尊重。老师的尊严受到了损害,老师肯定也会生气,生气对这个特殊时期的她的身体来说是很危险的,那么老师如果像你们一样只顾自己的感受的话,是不是也要去动手打你们呢?老师不但没有先考虑自己的感受,反而是先不顾自己的身体而去给你们拉架!你们觉得自己那么做对吗?”

        他俩低着头没说话,我转向甲,把手扶在他肩膀上,说:“像个男人一样,敢作敢当,回答我,对还是错!”甲说:“错了”。我又转向低着头的乙,说:“你说呢?”乙也说错了。我继续说:“错了没事,谁还不犯错了吗,就连伟人也有犯错的时候,何况我们普通人呢。但是知道犯了错后要去真诚的承认错误,改正错误。我们是不是该给那些因为我们自私而受打扰的同学和老师道歉呢?”从他俩的表情看,他俩认识到自己错了。于是我对甲说:“你先说说看,回教室时该对同学和老师说什么。”他抬起头想说,嘴唇动了动,不知道怎么说,我又让乙说,乙和甲相互看了看,乙也说不出来。

        我说:“现在我来教你们说,你们就说‘对不起,刚才我们只顾自己的感受而打架,打扰到大家了,希望能原谅我们!’”我对甲说:“你先说一遍!”甲说了一半,后面的记不住了,这时乙提示了他一下,然后甲吞吞吐吐说完了,我又让甲练习了一遍,然后让乙也说了一遍,最后俩人一起说了一遍。于是我搂过他俩的肩膀,对他俩说:“像个男人一样敢作敢当,到教室门口对刚才被你们打扰的同学和老师说道歉的话去,他们很大度的,一定会原谅你们。去吧!”

        然后我就回办公室了。下课后,数学老师兴奋的对我说,没想到他俩回去后在门口竟然那么有礼貌的说道歉的话,更没想到的是说完后他俩竟然还相视一笑,大有相逢一笑泯恩仇的感觉。

        这个故事就这样结束了,其实从始至终我也没问他俩为什么打架,但是并不影响问题的解决。他俩打架,虽然错了,但是男人勇敢的一面是很好的,我从一开始就把他俩使劲推向男人特质这一点,我不是在“跟”,而是在使劲“推”他们,让他们承认接纳自己具有真男人勇敢、大度、敢作敢当的特质后,然后在真男人这些特质上做文章,真男人不怕打架,但是真男人不自私,不只考虑自己的感受,那么为了自己的感受而打扰别人,那不是真男人。既然做错了,那真男人就该敢作敢当,就该承认错误,于是他们也心甘情愿的去道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77评论 1 29
  • 有人说,早起是自己一直以来的愿望,但同时也是一直以来的梦魇,因为我们一直想早起,但一直都起不来。关于这一点,我很能...
    SusanKuang阅读 786评论 8 16
  • 很久没有提笔,一则感觉写文章生疏,二则因为不自信,三则感觉无地方平台可写。从QQ,微博到微信,目前无不有一个共同点...
    四月的天气阅读 134评论 0 0
  • 寒冬,岁末;宜:食肉暖身, 恰逢自己生日需吃长寿面, 遂买肉炸酱,热锅煮面。 “三红二白”...
    大尾鲈鱼阅读 216评论 0 0
  • 昨日暮雨萧萧落 薄纱单衣登旧楼 平添秋池几分愁 将倾诉却还休 叹人事皆非难留 三载梦里梦外 虽说死生难求 都堵心头
    卿公子的小酒馆阅读 235评论 8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