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硬笔书法

最近刷简书发现好多“秀”书法的,也发现好多人都在谈论书法大师,看完以后我也是既感慨又技痒,话不多说我先装逼秀一波:

像我这样的人

我自认为我的钢笔字写的还凑活至少不磕碜,好了不管好与坏装逼我先停一会,跟大家分享一下书法给我带来的一些优势:

初中那会对爱情懵懂写过情书,后来我们班男生追女生都找我代写情书,发出去的情书都收到回复了,只不过被追的女孩都说喜欢的是真正写情书的人(如果你也有过类似的经历,肯定深有体会)

高中在老师的教导下进入省级书法协会,同时也拿过大奖后来考大学可以报艺术特长生,虽然我最后选择了计算机的不归路,哈哈哈(可能你觉得这破字一般般,说实话敲了5年多键盘了,基本上除了在公司签名之外没写过其他的字,有点生疏,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刚上大一特别想进学校一个特殊的计算机协会,该协会门槛很高里面基本上是研究生或者比较优秀的大四毕业生,主要做学校的项目或者科研,我也是想尽各种办法进入协会,刚进去以后也是给人端茶倒水扫地买饭拿外卖,即便是这样最后还是难逃被学长刷掉,被刷掉3天左右又叫我回去,教授说我之前给他手写过文稿,字迹特别漂亮,黑板上的板报也特别喜欢,所以破格让我留下。(也许你会问我费这么大劲留下的意义在哪里,那是你不了解,在这个协会有这么优秀的一群人和这么多宝贵的资源。果不其然大三暑假我就收到了好几个公司的offer,后来也顺利进入了我想去的公司,学校教你的东西有限,教的只是理论的东西,理论与实践也有那只是皮毛,上过大学的我不说你也明白)

进入公司一个偶然的机会经理需要网上申请一些第三方的渠道,但是有些资料规定要手写以后复印盖章,很荣幸领导把这个人物交给了我,当我把写好的资料交给领导的时候,领导特别惊讶,后来公司所有需要写字的东西都交给了我。(看完这一条你会觉得这有什么用,不就是把一些与自己工作不相干的杂活都交给你了吗,值得骄傲吗?我很自信的回答你:是的我很骄傲,为啥呢,原因很简单他开始模仿我的字迹,跟领导有了更多的接触,他还喜欢打篮球,踢足球,打台球,很不巧这些我也都很精通,所以私下我们成了朋友,说到这里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能走多远可想而知,你可以说我太世俗,我承认我也不反驳)

每个人的遭遇不一样,以上我说的这些是我记忆中最深刻的几个例子,这些遭遇也许你也遇到过也许没有,我其实真的没想到在人生的某个节点或者某些机遇面前会是因为我身上一点点被忽略的优点给我带来了机遇。总的来说艺多不压身,如果你有自己喜欢的东西哪就坚持去做,说不定那天就用上了呢。

该如何教孩子喜欢上书法呢?

其实我的书法启蒙是我的爸爸,我爸爸在当地也算是小有名气,偶尔给其他人家写写中堂、对子啥的。小时候作业本上写名字都是我爸爸写的(估计大多数都是爸爸给写的名字,也许现在的你也开始给自己上幼儿园的小朋友写名字了),每次我爸爸写完我就特别崇拜,我就拿铅笔模仿爸爸给我写的名字,有一天被我爸爸发现了,他就把自己用过的一些钢笔都收藏下来给了我。我记得他当时说准备等我再长大点把这些东西给我,没想到我自己就上道了,不过说实话我爸收藏的那些钢笔用起来真带劲,笔的质量也特别好,比现在市面上买的钢笔好太多,这真不是我私心作祟。除了比之外,我爸爸还送了我两本字帖:一本是庞中华先生的,一本是田蕴章先生的,网上都在评论谁的好谁的坏,我个人觉得都挺好,习百家之长,最终受益的我才最好。所以说了这么多总结一下就是启蒙很重要(当然你可能终于找到自己字写的不好的原因了,就是因为自己的爸爸字写的太差,哈哈哈)也许你会说完犊子了,我字丑的厉害怎么教孩子,其实没关系只要你有这个意识,有培养孩子某方面的兴趣的这种意识,我相信你肯定能做到的。

说了这么多到底如何练好书法呢?

有没有人听过“笔性”这个东西,百度的解释是:

笔性是一个汉语词语,读音是bǐ xìng,是指书画诗文中所表现的作者各自的风格特点

其实我也不是能解释的特别恰当,比较模糊的解释就是,有些东西是天生的,生来就有的,不管后期怎么去努力改变,但是又一些东西是改不了的,在书法中的体会就是很多人可以后天性的可以把字练的很漂亮达到某种境界,但是总是感觉差点啥,些人前期接触刚开始写字,字就能写的很漂亮很有自己的风格和灵性。
总结一下就是天赋是其一,其二就是练习,当然再有天赋也要去练,那么问题来了怎么去练呢?
我就个人练习书法的方法分享一下,选择一种自己比较喜欢的字体(建议选择大众话的,不要选一些 逐浪创意婉约体、少女可爱字体、喵呜字体……当然你要是真喜欢也行)
),然后选择一种自己喜欢的字迹),同样的字体不同的人写出来的字迹是不一样的,比如“是”这个字百度一下好几种写法。其三就是选择字帖了,毛笔字和钢笔字的选择不一样,毛笔字选一些可以去临摹的,钢笔字不要买临摹的那种。最后就是如何去练习,练习毛笔字最好就是去临摹,前期一些笔画,各种勾、折需要拆开单独练,钢笔我不建议去临摹。对着字帖上的字一遍一遍去写。如果你喜欢练习钢笔字临摹也行,我遇到的没几个钢笔字临摹成功的。邻居家一个小朋友父母给买的那种临摹字体的,要求每天小朋友到家以后临摹一页到两页,结果适得其反小朋友把这种东西当成了任务,倒着写啊、不按字的笔画顺序倒着描之类的。也有好的效果就是描的时候描的速度很快,写的也很漂亮,离开字帖写一个字发现丑的可怕。所以父母教小孩练字的时候要循序渐进,不要着急不要急于求成,练习书法也能使人心性改变,脾气秉性沉稳。
好了,装逼的瘾又犯了,容我装个逼结束吧。


大学时候的笔记
毛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