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hio's每月书单201904

德米安

德米安

关于如何处理人生几大问题的启发:
正视孤独——“上帝借由各种途径使人变得孤独,好让我们可以走向自己。”
探索性成长——“一个成熟的人没有任何职责,除了这个:寻找自己,坚定地成为自己,不论走向何方,都往前探索自己的路。”
消除恐惧——“人只有在跟自己本身无法相处时,才会产生畏惧。”
面对自我——“每个人真正的职责只有回归自己,其他一切都不完整,是一种逃避的企图,是想要逃回群体的样板中,是为了适应自己内心的恐惧。”

荣格自传

荣格自传

一直没有读过荣格的著作,对他的印象仅仅停留在精神分析三大家之一,这本自传还是他生前最后的作品。我想读完这本书大概能够从总体上了解他的性格、思想和志向,我个人认为荣格在精神层面上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人,不仅仅是作为精神病学家的荣格,在这本书里面他是多维度和很立体的,除了精神病学之外他的涉猎遍及释梦、宗教、炼金术等多个方面,让人非常佩服的是他亲身去探寻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们的真实生活和背景的经历,虽然有些人可能会觉得他的作品里过多强调超自然的概念和体验而是唯心的,但我认为从他文字里可以看出他在很多事情上谦逊、中立和客观的态度,对于人类来说,很多事情确实是理性所不能大一统概括的,但人们自身的体验又具有排他性,主观不可避免,重要的是不断去探索未知事物找寻答案的好奇心。

黑箱

黑箱:日本之耻

要衷心表达一下对作者的钦佩之情,不仅因为同样身为女性且岁数相仿,更是因为在日本那样的文化背景中,能挺身而出至坚持不懈地与整个社会系统抗衡所要付出的昂贵又可怕的代价。不了解日本社会和文化的人可能真的很难想象,对于性侵这个话题站出来说出事实会面对怎样的敌人,在这方面日本这个高度发达国家与拥有非常深厚传统的印度可说并无二致,不过其中还是有区别的,在印度是国家公然不予理睬,在日本则是暗中作梗,所谓“黑箱”这个词可真是一针见血,隐藏在所谓正义的法制之下的是多么浑浊的淤泥,这恶劣程度比公开的传统歧视更甚。这类事件的严重之处就在于,完全的共情只有受害者才能真正感受,“局外人”的同情是微不足道的,心理研究方面的发现把原因归于“受害者羞耻”,其机制是由于受害者把自己归于不符合所属社群标准的类别中,将错误归结为自身,只能把不公正的遭遇含恨饮下。因为羞耻而不敢出面曝光案情导致作恶者更加无视法律和道德制裁,形成恶性循环,这不管是在任何国家都普遍存在的共同问题。这里要郑重地呼吁一下现代文明社会中的各位,警惕成为社会恶意行为的帮凶,即便无法共情也要贡献一份支持力量。

留德十年

留德十年

这位老先生真是历经风雨,活成了历史的见证。两次世界大战、近现代社会的衰亡和确立、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甚至信息时代的来临,恐怕世界上再也少有这样的传奇了,真希望每每在话局上信口开河、狂妄自大的当代人能够谦虚谨慎一些。季老先生却是淡然,文字非常平和,即便是经历了生死,能够想象出当年残垣断壁的荒凉情境,却也感受不出那恐惧。身处那样的慌乱年代,还是不禁非常羡慕他,能够一心一意地研究学问,处变不惊,现在人们的生活多么安稳,自由和选择也多,但那种宁静的心态和无杂念的内心已经少有人有了。

塔木德

塔木德

标语过于夸大,有些值得参考,有些却要谨慎对待。

娱乐至死

娱乐至死

一本值得一读的具有警世意味的文化批评作品,虽然内容不长,但是有着传播行业之外不大能一眼就读懂的专业性,通过它我对作者援引的那两本小说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很意外的是,这本书的写作时间是八十年代早期,可是好像作者所担心的事情在30多年后的今天依然是值得引人瞩目的,尤其是在中国,大概是由于过去几十年里整个传播介质的发展相较美国是落后的,所以时至今日正好达到了传播介质全面发生变化的爆发时期,想来近期这本书又被翻出来成为非常有热度的读物恐怕也是由于这个原因。作者一阵见血地指出了电视行业对于大众逻辑性思维习惯的颠覆作用,并且深入地阐述了以文字为核心的强调逻辑性的严谨信息的文化介质与以电子技术为核心的快餐式、碎片化的海量信息的文化介质的重大区别。只有深刻地理解这种文化介质转变的本质才能意识到什么对我们来说是真正重要的或具有干扰性的,这在信息过剩却没有重要关联性讯息的大众生活中,对于想要得到切实的生活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甚至给了我们一个解释为什么现代人们越加冷漠的新视角。

你不知道的Javascript(上卷)

你不知道的Javascript(上卷)

读过这本书,深受启发。尤其是关于类和原型那几章节讲解颠覆了一直以来对于这个语言的误解,这是近几年来读过的最有价值的一本 JavaScript 的作品了。由于 JavaScript 这门语言没有系统的教学,众多开发者的技能提升都是通过网络资源自学和工作实践,大都只能触碰浅显表面,很少能够有系统地深入探讨这个语言底层机制的教材;再加上语言本身灵活的特性,难以有确定的最佳实践来一统江山,虽然这本书里的观点也并非能为所有人接受,但无疑作者提供了一个值得人深思和自省的角度来重审我们一直以来的实践方式,同时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关注语言独特的机制而不是一味蹩脚模仿其他语言,这是一个突破自我技术瓶颈的好机会。

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如我这般年纪的青年,或多或少都有些崇洋媚外的特质,想来原因应该正如这本书里所说的那样,我们这代人是基于一套建立在对中国政治和文化传统的否定和推翻之上而来的教育体制下培养而来的。在看过这本书之前,我对传统既无兴趣倒也没有蔑视,不痛不痒事不关己,想来也是潜移默化的教诲在暗中影响着。近年来许多人开始跟风展开国学的复兴,没有资格置可否,但只希望他们是真的能够往历史中拿取有益于今日的东西,舍弃掉不再适于当代国情的东西。通过这本书我才了解,历史上大多朝代都还是有些冤屈的,如钱老先生所说,一切都是从部族主权开始真正腐坏的,他看待历史问题的角度确实客观,但想当初这样的言论估计也是会招人误解的,有幸能生在这样一个不算完美但也非常自由的国家和时代中,能读到这样的著作,找寻回一些生存根源和前车之鉴。

我们与生俱来的七情

我们与生俱来的七情

很巧的是,这本书里也提到了《美丽新世界》,不过关注点在于那个能使人们忘却一切忧愁的小药丸。从人性的角度来说,我是真切地认为所有的情绪都有必要存在于人身上,正是这些情绪才让人得以成为人。即便是不良的情绪也有它存在的意义,就像生死是一对矛盾统一体一样,好情绪和坏情绪也有着同等的重要性,值得被同等对待。设想一下:如果人们一直保持冷静平和,那就与机器无异;如果一直保持情绪高昂,估计人类的物理设备也无法支撑太久;当然一直处于糟糕的情绪中也容易导致人的自我毁灭。由此可见保持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应该是最合理的。我想最重要的还是人们应该对情绪有一个坦然和客观的看法,就像克里希那穆提所说的那样,让自己去感受情绪、接收情绪,而不是成为情绪的奴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