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一定要自己去读

之前在看《赢得输家的游戏》这本书,在序言部分作者提到一个观点,就是每一本书作者其实都可以用短短的一篇文章把核心的观点写出来,但为什么他们还要洋洋洒洒写一本书呢?因为这样才能让读者更好的感悟这个观点。

看到这个地方的时候,真的是举双手表示赞成。

现在网上有很多讲解书的栏目,当然我们之前也是带着大家读一读经典的投资书籍。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最受益的一定是讲书的那个人,他需要认认真真的把书读完,然后再把所有的知识点打散,重新根据逻辑架构组织语言,按照作者给出的思路,一层一层再推演出书中的结论。这个过程会动用大量的主观思维活动,你能把一本书讲出来,要远远比你简单读一本书收获要多得多。

我之前也听过很多别人讲解书的内容,得到的“每天听本书"栏目做的也很好。自己也曾是这个栏目的忠实粉丝。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你听到的都是一些结论性的东西,在听的时候感觉老师讲的非常对非常好,但是你听完之后很多东西都会忘掉,哪怕你做过详细的笔记,绘画出精彩的思维导图,但是,这些都是被动接受的知识,而不是你根据作者的思路,经过逻辑一步一步推导出来的结论。这样的知识你哪怕听得再多,对你的价值观或者认知能力提升都是有限的。

这一点其实就像查理芒格在南加州大学毕业典礼上的一个演讲,他提到过一个司机知识和普朗克知识。就是讲一个物理学家在获得诺贝尔奖之后到各地方进行演讲,由于他到每一个地方讲的内容都差不多,以至于在听了很多遍之后,他的司机都能把内容全部讲出来。

有一天司机对这个物理学家说,到巴黎之后我去给你讲,你带着我的司机帽子坐在前排听怎么样。这个物理学家大吃一惊,同意了这个要求。然后这个司机就真的站在讲台上侃侃而谈一通大论,生情并茂,讲的还非常的精彩。

而在演讲结束后,听众中有一个物理学家提出了一个专业的问题,这个时候司机就很灵活的说,我没有想到在巴黎这样先进的地区还会有这样简单的问题,那么下面就请我的司机来解答这个问题。

这里面就涉及到什么是司机知识,什么是物理学家知识。虽然你看司机也能洋洋洒洒的把这些结论全部给大家讲出来,但是司机并没有基本功的积累,也不是根据逻辑推演一步一步推出来的,所以,即使记住这些知识,也只是知识的传递者,而不是知识的消化者和理解者。

做价值投资很重要的一点是对知识的诚实度,我们常常挂在嘴边是不懂不投,但是什么是懂什么是不懂,这一点其实很难去判定,尤其是在自己一知半解的时候。

我们会发现,其实这个投资真的就只有那几点东西。你去看一看那些大师的著作,其实那些世界顶级的价值投资大师,他们所讲的内容无非就是用企业的思维买股票、安全边际、市场先生、能力圈。而这些是只要稍微学习一点的小白,也是天天挂嘴边的东西。而这之间的差别就在于你对这几句简单的话,到底理解有多深。

做学问或者做价值投资,一定是符合1万小时定律的。就像学钢琴一样,虽然基本功很容易学到,但是你如果没有10年的练习,你根本谈不出高水准的表演。对于投资也一样,虽然道理就是那几句话,但是你没有1万小时的积累,其实并不能真正消化这些东西。

我们想想,假如你是一个专业的投资者,每天学习8个小时,一年学习300天,那么你一年的学习量也就2400个小时。你基本上需要这样不断的积累,四五年才能达到1万小时的训练量,才会对投资有一个好的理解。

而作为一个业余投资者,你如果每天两个小时的学习量,你又需要多少年才能达到一个高手的基本训练量?

而对于那些每天两个小时的学习时间都保证不了人,你又是哪来的自信在这个市场上去博个超额收益?

最近网上非常流行一句话,不要用你的业余爱好去挑战别人的专业。我们确实要对投资保持份敬畏,投资虽然很简单,但并不容易。

当然也不要有畏难情绪,做好投资也是有捷径可走,就是阅读。就是一本一本投资经典书籍的去读,就是一篇年报一篇年报的去读,就是一篇研报一篇研报的去看。这个就是捷径。

查理芒格在接受红周刊采访的时候说到,他仍然保持着每星期20本书的阅读量。要知道,他可是一个95岁的高龄老人啊。他在南加州大学演讲中也提到,如果你拿计时器去观察巴菲特,你会发现他每天醒着的时间有一半都在读书,剩下的则是和那些在某一方面取得很大成就的专业人士进行交流。

很多人反映,自己也知道多读书,但对于这些投资书籍自己读不懂。读不懂就对了,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感觉自己太幸福了,这些东西现在还读不懂,那么就是还有很多宝藏等待自己去挖掘。

你要下更大的决心去把它啃下来,因为就我的经验来看,如果一本书你感觉头非常大,搞得一头雾水,但是你坚持咬牙把它全部啃下来,那你的收获一定是很大的。而如果一本书放在你面前,所有的东西你都很容易理解,你把它读完之后,你真正的提高地方也很少。

这个也是我在一直思考的一个问题,为什么古代人交流都是用大白话交流,但是写出来的文字却那么深奥难懂呢?当然这些是有政治统治的背景原因,但是你也可以理解成,他之所以写的这么深奥,背后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了让你去悟啊。

你比如那些经典的道德经,其实翻译下来就那几篇文章,你甚至花不了几个小时就全部读完了。但是你真的又能读懂多少东西呢?而他写的深奥难懂,你就要一点一点的去查,去了解这个字到底是什么意思,这句话他想表达的是什么,为什么他要这么去说。你会花大量的时间去消化,去感悟,这个过程也才是我们真正提高的过程。

书一定要自己去读,一本一本的去读,虽然慢,功夫自在其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深了,本以为今晚可以早点休息,可惜到这个点了还没能睡着。似乎可以记录一些东西。 一直以来想简单的...
    TT805阅读 212评论 0 0
  • 寂寞的聊 我认为悲剧莫过于 笼中的鹦鹉 寂寞的无以消遣 是阴云 伟大的模仿秀 得以生存 它问我 你能做什么 我不会...
    零温度阅读 299评论 0 0
  • 二十二三岁,好尴尬的一个年龄,好有压力的一个年龄。而我今年刚刚好二十二岁,仍然是一塌糊涂。 看到过这样一句话:22...
    梅子梅子阅读 4,024评论 71 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