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不累是假的,可这不就是生活吗?

文/木小沐

我一直以为,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看到什么样的世界,交到什么样的朋友。

最近发现一件很奇怪的事,好像周围人不太愿意接受鸡汤,更不愿碰触真相。

比如,我发一篇关于合理规划时间的文章,打开阅读的寥寥无几,很多朋友甚至会私下告诉我说:你天天整这些没用的干啥啊。

后来,我在朋友圈po了几张美食美景图,下面一溜点赞和评论的。好像这才是理所应当被接受的内容,这才是我每天应该过的生活,而不是忙忙碌碌从早到晚不停歇。

有朋友聊天的时候提到:哎呀小木呀,你就是太拼了,一个女孩子家家的,别这么拼命啊。再这么下去,当心没人要了。

我知道,一旦辩驳的话出口,诸如女孩子为什么不能努力啦,又会被冠以鸡汤的名义。可正如开头所说的,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看到什么样的世界。如果你把苦心孤诣地真心分享当做随手可得的鸡汤,那也只能说明,你就是被鸡汤煲出来的。

估计是所谓心灵鸡汤文已经达到了烂大街的程度,所以很多人在看到某篇聊分享谈感悟文章的第一秒就会将其打入鸡汤文。

可事实,如何才算不鸡汤呢?

天天告诉你生活苦生活累,生活就是穷遭罪。那的确不是鸡汤,那是砒霜啊。

可反过来,如果一篇文章说,生活虽然会有短暂的痛苦,可人不都是在痛苦中磨砺出来的吗?一定又有人跳出来大叫:鸡汤!

鸡汤,鸡汤,鸡汤你大爷啊!

你知道什么是鸡汤吗?

你知道鸡汤也是需要把鸡细加工用慢火熬炖出来的吗?

你知道鸡汤的精华就在慢慢煮出来一口下去的汤汁里吗?

你知道啥啊你知道,你就知道天天瞎叨叨。


言归正传,今天想说的话题是#说不累是假的,可这不就是生活吗#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不幸又过凌晨了。

也大概,只有半夜里,我才能有时间思考,能掉过头想一想白天做了些什么,有没有什么值得记录下来的,想写一篇什么样的文章吧。好几次,写着写着突然就睡着了。

不得不说,有时候真的很累。

有一次,在连续工作半个月以后,我唯一的愿望是可以舒舒服服睡一整天懒觉,最终也没实现。

每天早上一睁眼就是一系列任务,晚上闭眼前还在考虑是不是有什么事情没做完啊。天天像被追着跑,好像每天所有的时间都在处理这些重要又紧急的事情。也因为长期熬夜,头发掉得特别厉害。

最重要的是,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形成了恶性循环,每天都做这些重要紧急的事情,会导致原本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也没时间去轻轻松松完成,导致一直陀螺式打转,而这迟早会出问题的。

意识到这种危险以后,我开始逼迫自己制定目标,什么是必须完成的,什么是留出适当宽松时间去完成的,什么是可以甩手给别人的,什么是可以使用巧力的。

所以你说累,的确很愁人。不光是身体上的疲倦,精神一旦陷入疲劳期,整个人距离小崩溃就不远了。

虽然会自己调整,虽然可以找别人帮助。可那种累得想哭又得咬牙继续做下去的感觉,肯定是很多人都经历过的。明明下一秒你觉着自己就要崩溃了,还是有一股不服输的倔强支撑着:哼,你丫的,劳资不信摆不平你,来来来,继续!看谁耗得过谁!

今天我很敬佩的一位学长回了趟学校,他也算是我职业路上的启蒙老师和引路人了。提起他,我就特别不好意思说自己累。

我们曾经一起在北京实习。当然,待的公司就天差地别。所以,往往在我抱怨实习有不顺心的事情的时候,他都一副很懂的样子来开导我。基本是,开导完我,我呼哈地睡觉去了,他继续做因为给我打电话而耽误下来的工作。加上咨询业本身就是工作量比较大,所以实习那段时间,他基本每天两三点才睡,而我,差不多熬过零点就已经觉着挺晚的了。

很多学弟学妹都特别佩服他。一方面是认可他的能力,一方面是羡慕他的经历。因为他们想不明白,一个人怎么可能有那么多时间做了那么多呢事情。最牛掰的时候,他一边创业,一边带领学校的职业发展工作室,一边帮朋友参加建模比赛,一边还做网申,对了,还一边谈着恋爱(当然,熬夜通宵都是家常便饭)。

讲真,我也曾是盲目崇拜大军的一员,且属于骨灰级铁杆粉。直到自己开始真真切切地每天陀螺一样转,被学弟学妹当做想要学习的对象,才认识到,哪有什么天生的三头六臂,不过是你在抱怨生活累的时候,还有人在默默赶工。

生活累吗?

说实话,会累。

很多人说,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你究竟在急什么。好像人生那么长,慢慢来,总能看到细水长流的美景。

可事实是,二十出头的年轻人,那种迫切想要改变想要努力想要奋斗的模样,并不可以仅仅用一个简单的“急”就可以概括的。这是人生最美好的一段年龄,强健的躯体,灵活的头脑,蓬勃的朝气,初生牛犊的勇气,为了梦想不顾一切的坚持,这不是着急,这是本能的想要改变,想要野心勃勃地在世界立足,想要完成学生到社会人的转变。

平心而论,这是最自然的反应。

年轻时候。你都没想过奋斗,你想什么时候开始。虽然说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但是相信我,现在没有这样一种奋斗意识,等你七老八十也不会有。

好像着急就是错误的。过早的给自己做好了人生规划就是不对的。反而是得过且过,顺水推舟,不进就退的那些人,似乎被推崇拥有更好的心态。

生活累吗?

也不一定。

因为,事实是,生活不全部是苦逼。

而最开心的,莫过于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走,工作搭档也好,生活伴侣也罢。会调剂生活,学会忙里偷闲苦中作乐,才是生活最好的境界了吧。

很多人都觉着,我平平淡淡生活,归隐山林,不问世事就是人生最高境界。而我却以为,直面生活的痛苦与磨难,心酸与操蛋,并且始终以不屈不饶的姿态去战斗,才是生而为人该有的状态。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大一到大三,完全就是一个村姑进化史(当然,我本人是绝对不会赞同的!),包括刚刚提到的学长,每次想告诉别人他对学弟学妹有怎样伟大而深远的影响之时,都会默默把我抛出来。一定会讲当年的我是如何如何low逼(有那么差劲吗!)现在经过了如何如何的洗礼与奋斗,怎么成长为一个半村姑(´Д`)

提起来,就是一部大写的心酸血泪史。

放在以前,大概我会洋洋洒洒写一大篇,讲述如何努力如何把一件事情做好如何让自己从意识到行动都发生些改变。

可是后来我才慢慢发现,其实没有任何诀窍。如果非要扯一个的话,只能说,我过早地看到了生活的本质且经历过最底层的生活。所以我始终明白,人应该为什么活着,人活着应该做什么。甚至,我最不害怕的就是吃苦,最能忍受的就是受累。

就像现在。写完这篇文章,又一个小时过去了。本来应该进入梦乡的我,丝毫不觉着自己是在受累。为什么啊,因为我喜欢啊。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永远不会觉着累。

如果某一事情让你特别痛苦,某一工作让你天天受累,或许你该想一想,自己到底适不适合,适不适合工作,适不适合继续生活下去。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趁早跳出来,去主动寻找真正喜欢的事情去吧。

也或许,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你也会突然间感到好累,好烦,好崩溃。

那就更不用担心了,这证明你还活着,证明你还拥有正常的生活。没有人从来不喊累,只是他们知道,生活本来就应该是这种样子。有苦有累才能有甜有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