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江湖 | 金庸武侠的两种绝世武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小贱

1

提起重阳,首先想到的还是《射雕英雄传》里那位腰悬长剑,飘逸绝伦的“中神通”王重阳。

相传他少年学文时,见到大金与南宋年年交战,百姓流离失所,遂投笔从戎,改投练武。他拜入名师门下,不久结识了师弟周伯通,即古灵精怪,性格乖张的老顽童。

王重阳一边勤学苦练,一边招兵买马,筹集物资,随时准备着与大金决一死战。怎奈金军攻势过猛,王重阳屡次浴血奋战还是力不从心。一气之下,王重阳将自己封锁在自己精心修建的“活死人墓”中,自称“活死人”,遂不与外界接触,准备了此残生。

怎奈他这一举动,又惹得自己的情人林朝英不快。王重阳在奋力抗金之时,两人便惺惺相惜,互生爱慕。可王重阳虽懂女儿情,却不知女儿心,他的心思全在如何击败金军,拯救天下。这时的林朝英虽百般无奈,却也无可奈何。毕竟她也懂得“匈奴未灭,何以为家”的道理,所以她愿意等,她一直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谁料到王重阳举事失败,一气之下将自己封锁在“活死人墓”当中,丝毫不把两人的感情放在心上,于是林朝英找到王重阳对质。王重阳也不识好歹,三言两语就彻底激怒了林朝英。林朝英大怒,要与之比武,谁赢了谁就拥有“活死人墓”,王重阳虽不忍心,但林朝英心意已决无法挽回,最后甘愿输在林朝英剑下。林朝英得了“活死人墓”,自创古墓派,也终生隐居不出。

王重阳丢了“活死人墓”,一时间无处可去,索性就跑到终南山上,出家当了道士,还创立了全真教,并收了七个弟子。

数十年后,江湖传言武学秘籍《九阴真经》重现于世,诸门各派为之斗得头破血流。王重阳为避免江湖争斗,出山争夺《九阴真经》,最后于华山之巅,相继与东邪西毒,南帝北丐比拼,最终完胜其余“四绝”,王重阳“武功天下第一”也由此而来。

因自身年事已高,而正值壮年的“西毒”欧阳锋觊觎真经许久,王重阳于是诈死骗得西毒上门,用从南帝处学来的“一阳指”,破了西毒的“蛤蟆功”。西毒仓皇而逃,这下王重阳了却心事,死得瞑目。

斯人已逝,自然不知在数十年后,《九阴真经》先后被周伯通、郭靖、黄蓉、欧阳锋乃至杨过小龙女习得。再数百年后,又被在下读得滚瓜烂熟,“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是故虚胜实,不足胜有余……”

哈哈哈哈……

2

被称为天下武学总纲的《九阴真经》在历史上确实存在,但只是道家的一部经书,著作人不详。上面并没所谓绝世武功,否则以我等资质,看了数十遍还是不能以一敌十?

在《射雕》、《神雕》两部小说中,《九阴真经》为北宋一文官黄裳所著。相传他在当朝为官之时,立誓将这天下诗书整理成册,在他经年累月整理之时,所碰书籍必须事先阅览一遍,方才好分门别类。

恰好在他饱读天下诗书之后,无意间发现这诗书竟与武学交相呼应,自己早在无意间成为天下第一高手。于是黄裳在整理天下书籍之时,顺手将各种书籍之中的“武功心法”全部写了出来,将之命名为《九阴真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阴真经》写成之后,黄裳担心自己死后被世人争夺,不免引起一场江湖纷争,遂将“真经”藏于一秘密处,不被世人所知。后十年间,终于被后人找到,江湖人纷纷躁动不安,想要夺取经书成为天下第一。

正是这时,王重阳出山取书,与其余“四绝”一样一路击败江湖各路高手,又恰逢每二十五年一次的“华山论剑”到期,于是“五绝”约定于华山之上比武,以武力取胜者,不仅成为“天下第一”,还能得到有“天下武学总纲”的《九阴真经》。

如此名利双收,天下人自然垂涎欲得。最终王重阳以精深功力,击败其余五绝,取得经书,成为天下第一,“全真教”的名声亦闻名天下。

只是王重阳一死,余下门人除周伯通外,皆是资质平平之辈,终究难成天下一流高手。周伯通天资过人,又能过目不忘,可惜童心未泯,终日逗乐为生。这“全真教”的大好名声,没隔几年,就被湮没在江湖的乱流之中。

3

之前说《九阴真经》是黄裳所著,这是新版,即金庸封笔之后重新整理修改的版本,而在原来的版本里,《九阴真经》的撰写人,是达摩老祖。

既然经书是佛家所著,无独有偶,有阴必然有阳,所以与这《九阴真经》遥相呼应的经书,便是《九阳真经》了。

《九阳真经》又名《九阳神功》,初次登场于《神雕侠侣》第四十回,杨过一行人前往华山祭拜北丐洪七公、西毒欧阳锋,并趁机选出新“五绝”。在原来的基础上,“中神通”的名号由老顽童周伯通继承,改为“中顽童”,“西毒”的名号由杨过继承,改为“西狂”,“北丐”的名号由郭靖继承,改为“北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结局皆大欢喜,将近未尽之时。金庸妙手一招,巧用尹克西和潇湘子去少林偷取经书一事,引出少林的藏金阁僧人觉远及小和尚。当时觉远及小和尚已习得《九阳神功》上的武功,内力充沛却浑然不知,但技巧不足,即便尹克西两人伤不得小和尚,可小和尚也捉不到尹克西两人。在杨过一番指点之后,天资过人的小和尚果然顺利打退了尹克西二人。但经书早已不在他二人身上,小和尚等人一番询问,终是无果。

而当时经书在何地呢?自然已被尹克西潇湘子二人趁乱塞进一只小小白猿的腹中,直到几十年后,才被跌落山谷的张无忌遇到,并从中取得经书,不仅化解了身上的“玄冥神掌”之寒毒,还小小年纪就抵得过别人几十年的功力。可见《九阳神功》之厉害,绝非一般武功可比。当然,这已是《倚天屠龙记》当中的故事了。

4

在《倚天屠龙记》开篇之初,金庸先生就洋洋洒洒地描写了芳龄十九的“小东邪”郭襄骑着毛驴苦寻神雕侠杨过的事。

她来到少林,邂逅当年在华山之巅相遇的小和尚,两人欢喜不断,却因事被少林长老责罚。最后师傅觉远挺身受罚,又力挺郭襄和小和尚二人出逃,在临终之际,将平时所学的《九阳神功》总纲念了出来,郭襄二人听得零零散散,但也记下不少,由此觉远便已圆寂。

二人埋葬觉远之后,郭襄还要去天涯海角寻找杨过,小和尚无处可去,郭襄劝诫小和尚可去襄阳投靠自己的父亲郭靖。在二人分别之后,小和尚走到半途,想到去了襄阳也是寄人篱下,还不如自立门户。于是就转了方向,来到武当山,成立了在今后数百年与少林齐名的“武当派”。这个小和尚自是后来的武学宗师张三丰无疑了。

后襄阳城破,郭靖黄蓉等人尽皆战死沙场,郭襄带着倚天剑趁乱逃出,终于在四十岁那年大彻大悟,由此成立“峨眉派”。究其原因,这二人能在江湖煊赫一时,就是听了觉远说念的《九阳神功》秘籍,但他们听的都只是残卷而已。

5

到了张无忌之时,《九阳神功》的全本才被找到。短短几年之间,刚刚二十出头的张无忌凭借《九阳神功》的秘籍,内力已经足够抵御灭绝师太几十年的掌力。

张无忌被困光明顶密道之时,又在短短几炷香时间,凭借着《九阳神功》的内功基础将“乾坤大挪移”学到书层,这才终于进入当时第一流高手之列。而后六大派围攻光明顶,张无忌挺身而出,力战六大派诸位高手而绰绰有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屠狮大会之后,周芷若计谋落败,怨恨消失殆尽,愿意改邪归正,遂将倚天剑屠龙刀中的《武穆遗书》以及《九阴真经》乃至“降龙十八掌”尽数交出。张无忌将《武穆遗书》交给了手下朱元璋,把“降龙十八掌”秘籍归还丐帮,而最后的《九阴真经》自然是收入囊中了。

在所有事情完结之后,张无忌赵敏去了冰火岛隐居,而《九阳神功》和《九阴真经》被尽数带去。即便《活死人墓》里的黄裳女子也会《九阴真经》,但终究不及张无忌两本齐全。

倘若后世有航海之人,途经“冰火岛”之时,不妨找其后人讨要一两本经书回来,这样纵横江湖,便是指日可待的了。

<完>

2017.10.2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笔者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再聊聊金庸先生的武侠作品,前面我粗浅的分析了一些金庸作品里头个性相对鲜明,给笔者留下来深刻...
    易郁生阅读 1,436评论 0 3
  • 初雪,霾散。角落里的落叶被浸湿,如你愿意慢下脚步,它的味道是淡淡的,湿糯的。 悲秋是不必的,秋叶落,一冬的...
    icesealily阅读 1,127评论 0 0
  • 向左向右 你往左边走 她从右边走 蓝天白云 还有那个大大的太阳 你的眼睛黑亮透明 她的眼睛琥珀清澈 你热爱自由 她...
    北派四妹阅读 217评论 1 0
  • 相亲一个女的,也聊了有两个多月了,这个女的是隔壁村的以前在我村子里住了几年,从小在一起玩基本上童年在一起,多多少少...
    阿阳人生阅读 2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