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书切切实实读入心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于漪老师《读书之乐乐无穷》有感

“读书犹如登高山看世界,上层楼阅人生,叩心扉观性灵,读书之乐乐无穷。”在《读书之乐乐无穷》这篇文章中于漪老师如是说。细读此文,可以了解于老师的阅读史,也可以学到一些读书的门径。

于老师说自己早年阅读,并未得到高人指点门径,也是全凭自己摸索。在自反自强的心情下,千方百计挤时间阅读,力求做到“一丝而累,以至于寸;累寸不已,遂成丈匹”,用锲而不舍的精神走这条丰富自己智力生活的光荣的荆棘路。

在中学、大学时她最爱读鲁迅先生的小说,觉得很朴实,乡土气息很浓,人生挖掘得很深,很感动人。曾经出于好奇,想法去弄明白鲁迅先生为许世瑛先生列的书单。在鲁迅先生列的十二种书中悟出读书与做人一样:要识大体,知先后,知人论世,知世论人。这份书单中,于老师常读的是《世说新语》和《四库全书简明目录》,前者教人评价人物要风神俱全;后者教人读书要心中有个框架,不能茫然无绪。

于老师说自己学习古诗文是从读《唐诗三百首》《古文观止》始,然后进一步读各个朝代的诗文选本,再读几种文学史把它们贯穿起来,这样就得到了一点系统的文学知识。在阅读过程中,于老师从中体会到,“必须专心致志地研读几部大作家的著作,随着他们的人生足迹走一遍,才能真正领会他们的心路历程,领会他们生命的光辉,使自己真正增加见识,增添智慧,提升思想认识,不断完善人格。为此她前后通读了辛弃疾、杜甫和陶渊明的著作,深深进入他们的精神世界。为了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水平,她也读过一点思想哲学方面的书。于老师还提到今日读书必须善选择,少而精,才能切切实实读入心中,有点用处。

读于漪老师的《读书之乐乐无穷》,犹如与之谈话一般。她结合自己的阅读体验娓娓道来,让读者寻到阅读的门径和方法,潜移默化地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

一直以来,我以为自己虽不能称为真正的读书人,但也是乐于读书,读了一些书的阅读爱好者。现在却一再感觉到自己的浅薄。因为真正的读书人有大气象、大格局。就如冯友兰先生眼中的蔡元培先生一样。冯友兰当年在北大读书,第一次去办公室见校长蔡元培,回来后用“光华霁月”四个字来形容当时在现场的感受。说那是一个浑身充满光辉的人物,由于这个人的存在,整间办公室都被照亮了。

真正喜欢阅读的人就如此刻我眼中的于漪老师一样,身上自带光芒,笔下文字启人深省。真正的读书人是有大气象、大格局的人。而我呢?曾经为自己读过几本书而沾沾自喜,可如今在日常教学实践中,尤其是文本解读时,不时感觉自己文化底蕴不够,所需知识并不能够信手拈来,时常有捉襟见肘之感。

读于老师此文后细思之,主要是自己这些年读书,大多是浅阅读。学生时代,阅读全凭兴趣。由于学习条件的限制,所读书目不多。工作后,心中想着多多充电。每次学习培训归来,总是带回一些书,每次看别人介绍的书单也习惯性的去买,有段时间三天两头有快递送来书籍。可是有些书自己并不是很感兴趣,买回之后束之高阁的情况也有。

近年来,有机会跟着团队学习,有导师指点,选择书目方面减少了一些盲目性,买来的书基本上都认真读了,有的还重读多次,收获较之前多了一些。但自身亦常常感觉底子太薄,需要提升的地方太多。也深知在这个全民阅读的时代,若自己不能安心地坐下来,真正把书读进去,终将会成为时代的落伍者。

前些天逛街时,跟一个喜欢读书的服装店女老板闲聊,她说自己现在在读《博弈论》《国富论》等书,我莫名有些诧异。她只是一个小服装店的老板,好像用不到这些知识呢。细问之,方知是她那读研究生的儿子推荐的。她说必须得好好读,要不没有办法跟孩子交流了。她现在很用心在读,不懂就在微信聊天时向孩子请教。学到了知识,又增进了母子感情,一举两得呢。

她的上进心确实震撼了我,每个人的潜力都是巨大的,要敢于挑战未知的领域。作为一线老师,职业的性质决定了自己必须坚持深度阅读,否则难以跟上时代的步伐,适应未来社会的需要。安静地在一张书桌面前坐下来,把书真真切切读进去,让自己摆脱浅薄、狭隘和经验主义,让自己变成一个精神明亮的人。这样才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从而带出一批批喜欢读书的学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头痛是由于外感和内伤,致使脉络拘急失养,清窍不利所引起的以头部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类病症。 一、外感头痛 1.风...
    释莲花阅读 486评论 0 1
  • 听说癌症怕热,可以烫死癌症,这倒是一个可行的方法哦!反正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折腾,每天用水瓶装上50度的热水,在...
    鱼大夫_e4be阅读 114评论 0 0
  • 本文是2017年3月13日晚9点在“AHA面对面”线上分享的“单件流的力量-伍斌_Ben面对面”的操练步骤,这里是...
    程序员吾真本阅读 3,593评论 3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