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这么美,宝宝想一直在旅途

只要拍照就是大片

7.7-7.10,我在甘南藏区,青海为何不算完整?

我是第一次来大西北旅游,以前听说过一句话:十个人来大西北旅游,2个是为了信仰,3个是为了撩妹,5个是为了逃离平凡生活的强奸。那我勉为其难的划到最后一种人吧。

我相信很多人第一次来最先想到的大概是天空之境,青海骑行,兰州拉面,藏域和回族的不吃猪肉。而我踏进这片土地的时候,脑子里想到的词却是"裂土分爵,俾自为守"。因为我深深的感受到青海算不上是真正意义上的完整整体,美丽的她夹在了新疆,西藏,蒙古,宁夏和甘肃的包围中。

历史上的蒙古,盛及一时,青海被蒙古人长期统治,特别是和硕特汗国建立以后,甚至直接统治着西藏地区,青海和硕特和准格尔,内蒙古蒙古国之间一直互相交往和厮杀,比较像是一体。

青海湖南面地区一直是藏族的传统聚集地,与西藏,川西和甘南连为一体。清朝灭掉和硕特之后,在此建立了土司制度。

青海湖东面地区(西宁和海东地区)是回族教徒牢牢占据的地盘。所以导游一直在讲我们现在去海西或者现在我们出发去甘南藏区。我想这大概是我此次见闻的第一个要了解的重点。

经幡

7.7-7.10,我在海西,塔尔寺为什么让我感受不到虔诚?

我的西北行第一站是塔尔寺,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在这之前我只知道有拉卜楞寺,因为《天下无贼》里有一个场景是奶茶在那朝拜,基于多年来对刘若英的喜爱,所以我印象非常深刻。而今天看见繁荣的塔尔寺,我也是很震惊的,当然我震惊的部分不是藏民缱绻的虔诚之心,也不是山头上烈烈飞扬的经幡,而是塔尔寺的那座金子塑造的塔身与寺庙外面如菜色,头发枯黄,衣衫褴褛,但是眼神却无比坚定的藏民在叩拜形成的鲜明对比。藏民一生中至少要叩拜一次满十万个长头,年轻的藏民可能需要三到五个月,年迈的藏民大概得磕个一两年或者就那样长长久久的磕下去。甚至很多的藏民把一年的收入大半都奉献给了寺庙以求庇佑。我没有这方面的信仰,我没有资格去批判磕长头,我当然也尊重藏民的信仰。但我不希望藏民发自内心的虔诚,变成那些所谓神的代言人摄取利益的沃土。除此之外,塔尔寺作为学校的部分还是意义深刻的,教授经文,净化心里,传授藏医术,业有专攻。不过这些也是我作为一个观光客,无法触及的部分,我更无法强求。我除了对藏民有一点怜悯之情,对他们的虔诚还是感受很浅的。

青空下的红色长椅,一半明媚

7.7-7.10,我在青海湖和茶卡盐湖,环湖骑行配上天空之境

我是那种好奇心很重,也喜欢去冒险的人,有人很怕游乐场的过山车而不敢尝试,而我是那种很怕游乐场的过山车却会很想尝试的人。有人出门想很多,做最精细的攻略并严格的执行,而我是那种可以说走就走的人,我觉得惊喜和惊吓也是旅途的重要部分。“不要在乎那些细节”是我的口头禅。环青海湖的骑行应该算是这段旅程的惊喜吧,之前也不知道青海骑行会这么壮观,行程里面也并没有这段,遗憾的紧,如果我可以带上我心爱的自行车,一路围着湛蓝的湖面骑行,旁边有两三好友追逐,嬉笑的诉说着年少的轻狂,与草原的烈马分享赛道,跟过往的白牦牛打招呼,呼啦啦的风刮过我鲜红的围巾,青空下一抹亮丽的风景线,我就这般浓烈艳丽的活着,仿佛雪山下自由行走的油菜花,开到荼蘼。如果你来这旅游,一定要试试。因为这犹如世界尽头的地方,值得我们用脚步去丈量。

茶卡盐湖是这次旅行的第三站,导游一直在说,天晴的话就能看见天空之境,如果阴天的话就没办法了。可是实际上,我觉得阴天也有一种难以言语的美,我在这站着实领略了老天爷变脸比翻书还快的天气变化,上一刻钟艳阳高照,下一刻钟瓢泼大雨夹杂细碎冰雹,我已是很久没有见过冰雹了,那种对冰雹的记忆还停留在灾难天气,可是在茶卡盐湖,这冰雹不过是最稀疏平常的事情,犹如空气般的存在。冰雹暴雨之后,小火车停运了,我们开启步行进盐湖的模式,一路太阳急至,分分钟由薄棉袄子切换到大花裙子,本来还担心看不见天空之境,却没想到,前方高能,切换自如,宝宝做不到的同时,还是见着了传说中的天空之境。那种纯粹的美丽,直达心底,我好想留下来,直到夜晚来临,星星造访,我想,白天能倒影出晴空白云,无边无际,晚上就一定能手摘星辰,脚踏银河。总之,不管是天晴天阴,暴雨冰雹,白天黑夜,都不枉此行了。青海这么美,宝宝想一直旅游。


今天天气好晴朗,脖铃响丁当

7.10-7.13 ,大漠黄沙,韶华倾负

如果说我爱上青海湖的湛蓝是因为海阔天空,爱上茶卡盐湖的倒影是因为炙热的告别,那么爱上这大漠黄沙却是因为一本小说。女主最后远走大漠,亦是回到她出生的地方,唯有那大漠苍狼才是她最后的陪伴。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我替女主感到惋惜的同时,最想做的就是来这大漠走一遭,去感受光景绵长,山河无疆。

鸣沙山,因为微风拂过,山顶的沙子会发出声音而得名。我静立在沙地里,眼前的沙丘沙石细腻有光泽,因为被保护起来的缘故,上面没有脚印,我观察它,我希望在明晃晃的烈日下,我能离它近一点,我能听到沙鸣,我甚至希望我自己大汗淋漓之后,眩晕而下,就这样划过黄沙,看着驮队,做唯一的那个立在山头的红衣女子。所有的人就那样后退后退,只有我足够远,远到变成大漠里的一点朱砂……

之后我也去了莫高窟,这个地方充满小心翼翼,诉说的是曾经的辉煌,什么宝石,砗磲,流光溢彩,什么菩萨,涅槃,飞天,我都不太懂,参观洞窟的时候也如走过场一般匆忙,更匆匆的在九层塔外合影留念,那个塔不好看,但是可以证明我来过,尽管匆匆的做了一会最俗的观光客。但我想是因为不懂,所以最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出行:以前读书时,余钱不多,真的没有怎么出去玩儿过,现在工作了,有了一点收入,假期时终于可以出去看一看山转一...
    莉奥阅读 515评论 4 5
  • 听说青海是一片圣洁之地!听说那里天蓝如水,水清如镜! 于是,满怀对大美青海的向往之情;满怀对蔚蓝天际的痴恋之意;满...
    梅子扑扑阅读 413评论 0 4
  • 一晃毕业十年。 国庆青海——我要去最爱的天边赴一个约会。 DAY1:凌晨出发,深圳-青海,下午塔尔寺,晚上和燕燕先...
    焦文敏luna阅读 467评论 0 2
  • 杯子 总是凝望着一只杯子与桌面形成的...
    隐水郑歌阅读 590评论 0 1
  • 1 公园里的鸟。情人节的早上到公园里跑步。又路过那个亭子,记得我在一篇文章里说到倦鸟归巢的那个亭子吗, 就是那里。...
    柳二白阅读 17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