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短篇】军官的糖果

他站在那栋房子前有段时间了。

这是位饱受战火摧残的中年男子,凌乱的头发掺杂长途旅行的灰尘。胡子随意地理过,留下参差不齐的胡茬。他的脸看起来很久没洗过,时常紧皱的眉头里似乎藏着污垢。眼睛仍有些红肿,大概是没有休息好。破损的军装即便已经脏污褪色依旧威风不减,几块勋章擦的锃亮。

军官手里捏着一根几乎快燃尽的烟,这是战场上的配给,就这么可怜的一根,他可以抽上一周。现在他粗糙的手指仍夹着烟头,烟草早已燃尽,只剩下纤细的余烬消散在冰冷的空气里。

另一位随行的人无所事事地靠在前院的栏杆上。他约摸二十来岁,明明正值青春的年纪却毫无同等的活力。与那位衣着厚实的同伴不同,他衣衫单薄,白色长衫与黑色的长裤勉强罩住了瘦弱的身体,肆虐的寒风似乎随时可以吹飞羸弱的身形。他的面色略显苍白,却没有一丝寒冷的颤意。青年只是面无表情地仰望着远处灰色的天空,眼里暗藏与外貌不合的深沉。

一只乌鸦从低空掠过,嘴里叼着闪亮的银色物品。

街上很冷,路过的行人很少,他们并不急着赶路,步伐却不缓慢。绝望与悲伤笼罩的脸上偶尔能看到双眼闪着一丝光。经过的人当然注意到了这对奇怪的外来者,但他们只是以怪异的目光扫了一眼后,便不紧不慢地离去。

靠在栏杆的青年长长地呼出一口气,污浊的白雾短暂地掩盖清冷的街道。“继续拖下去没有好处。”他说道,不带一丝感情。

军官夹着烟的手指微微抽动了一下。半晌后,他叹了口气,扯着嘶哑的嗓音轻声回应:“我知道.”

他盯着手里的烟,许久后,仿佛做出了重大的决定般,终于松开手。飘着余烬的烟头跌落水泥地面,被踩在肮脏的军靴下,火光终于在冰雪间熄灭。

军官再次重整身上的衣服,捋了捋无法压平的褶皱。然后,他深吸一口气,拉开了园门。

这户人家的花园确实大,种植品种繁多,可现在正值隆冬,花草枯萎,只留下丑陋的枝干和没有清扫的枯叶积水,甚是煞风景。一条灰色的石子小径蜿蜒着伸向宅邸的大门,在军官的眼里却异常曲折,迈出一步都相当困难。

随行的青年不知何时已经进了庭园。他缓慢地跟在将军的身后,一言不发。

漫长的征途终于到了尽头。两人站在这栋普通的双层小屋前。将军登上了浅浅的台阶,青年依旧站在园内小径,打量眼前的住宅。这片住宅区并没有遭受炮火摧残,但是硝烟的阴霾也无可避免地笼罩在此。哪怕敌方投降的捷报早已传遍这座小镇,弥留的创伤也不是一两日就能烟消云散。

军官伸出右手,似乎是想扭动门把手。伸到一半时,手突然停住了。在空中停滞了一会儿后,他才转而伸向旁侧的按钮。

沙哑的门铃声撕裂死寂的雪日。

他集中精力倾听屋内的动静。他似乎听到了急促的跑步声,上蹿下跳。没过一会,大门开了,出来了一个五六岁的孩子。

他看见来访者,纯蓝的眼眸瞬间被兴奋点亮,露出了大大的笑容:“爸爸,你回来了!”孩子大叫着扑了过去。青年向前一步,按住了激动的孩子。

孩子的父亲略微感激地看了同伴一眼,但背对着他的青年没有看到。

被拉住的孩子不满地盯着面无表情的青年,父亲忙说:“这是爸爸的朋友,他想近距离看看可爱的乔治。”

被叫做乔治的孩子嘟着嘴,有些不满地站在原地。

“乔治,你长大了。”军官蹲了下来,向他的孩子挤出一丝和蔼的笑容。

“爸爸,你怎么没有回信告诉妈妈你要回来啊?”

“这不是想给你和妈妈一个惊喜吗。”军官搓着手,又问道,“乔治,妈妈呢?”

“今天妈妈要去买肉,很晚才回来。”乔治如实回答。

“这样吗……也好,”他小声地自言自语,但很快露出轻松的表情,“乔治有好好听妈妈的话吧。”

“当然有啊,爸爸你走之前不是这么说的吗?”乔治自信满满地说,“妈妈说什么我都照着做了。”

军官欣慰地笑着,想伸手摸摸乔治的头时,青年回头看了他一眼,他便摸摸地收回了手。“乔治真乖啊……爸爸要给好孩子奖励,乔治有什么想要的吗?”他问。

“唔……”孩子闭上眼很认真地想了一会儿后,说,“爸爸能让我尝尝糖果的味道吗?就是圣诞节摆在糖果盒里那些五彩斑斓的小东西,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但是店老板很凶,老是说那不给卖,还冲我们发脾气。”

军官的笑容慢慢凝固。他翻了翻身上所有的军装口袋,除了一小片黑面包、一些烟草碎片和压扁的包装纸外什么都没有找到。

“真是抱歉啊乔治……爸爸太贪吃了,没有留给你。”他苦涩地笑了笑,面容僵硬。

乔治眼里闪过一丝失望,但很快被笑容覆盖过去,这些都被两人看在眼里。

“爸爸能回来我已经很高兴了!”他反过来安慰沮丧的父亲。

青年不再按着孩子。他站了起来,意味深长地与他对视了一会儿后,往回折返。

军官嘴角抽搐了一下,眨了眨眼,随后缓慢地张开双手,紧紧抱住瘦弱的孩子。“爸爸答应你,一定会给乔治带回最甜的糖果。”他在孩子的耳边低语。

乔治被父亲的胡子扎得有点痒,咯咯地笑了。直至乔治被抱的有些难受了,他的父亲才松开了怀抱。

“爸爸又要走了吗?”乔治奶声奶气地问,毫不掩饰心里的不舍。

“嗯,爸爸……还要继续保护妈妈和乔治。”军官拉低头顶的军帽,背过身,“代我向妈妈问好。”

“那……糖果呢?”乔治小声地问了句。

“爸爸一定会带给你的,这是和乔治的约定。”军官伸出手,揉了揉小男孩漂亮的金色头发。然后深吸了口气,整了整大衣,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小男孩还想追上去,拉住爸爸的大衣,但他还没迈出一步,就突然地愣了一会儿神。等他回过神来,爸爸已经不在花园了。

他追了出去,然而街道上空无一人。

“你刚刚不该碰他的。”躲在拐角的青年边观察在门口四处张望的孩子,边对身后的军官说,“这只是在浪费感情。”

“我知道的。”军官伸手进左边口袋,翻找了一会儿后才想起自己在儿子面前已经翻过一遍了,苦笑着收回手。

青年不知从何处抽出一只刚点燃的烟,递给了军官。

军官愣了一下,接过了香烟,但只是夹在指间。他喃喃道:“我都快忘了……”

“习惯了,人们常常这么说。”青年仍然盯着那个孩子,头也没回。

孩子似乎回屋子里了,青年放心地转过身。他没有直视军官的脸,而是盯着路边雪水与灰尘的混合物,若有所思。

军官盯着手里的烟,许久之后,他仰起头,勉强开了口:“抱歉,在走之前……能不能拜托你最后一件事?”

“不过分就行。”他随口回应,抬头看了眼被乌云遮覆的天空后说,“走吧,时候不早了。”

军官点了点头,再次踩灭了只燃烧一半的烟。

几天过后,一辆黑色的汽车停驻在那栋小屋面前。三名身着军装的男人下了车。周围三三两两聚集了一些人,他们低声讨论着,时而向这栋小屋投以悲伤而同情的眼神。

其中一人确认了一遍门口的牌子后,向同伴点了点头。

这次开门的是一位消瘦的女士,她眼睛有些红肿,眼底还有浓浓的黑眼圈。

领头的那位轻咳了一声,随后流露悲伤且同情的表情,以平稳且正式的声音说道:“十分抱歉,夫人,您的丈夫在战争中英勇殉职……”

女士沉重地点了点头,她想转过身,却一个踉跄。另一位军人即时扶住了她,内心惊叹她体重之轻。

在他的搀扶下女士勉强坐在了椅子上。她看起来想要放声大哭,却只是掩面啜泣了一会儿后,抬起发肿的双眼,看着三位来通报死讯的官员:“十分抱歉……能否请各位对我的儿子保密,他现在还相信爸爸还活着,这几天还念叨什么会带糖果回来……”

原本坐在车内的司机不知何时也来到了大门口。他瘦弱的身形与宽大的军装格格不入 。惨白的皮肤也与其他几位军官黝黑的肤色大相径庭。

司机先向各位军官行了个礼,随后向憔悴的母亲致敬道:“我有个主意,或许我可以和您的孩子谈谈。”

憔悴的妻子依旧沉浸在丧夫的悲伤里,她并没细嚼他话内的含义,只是憔悴地点了点头。

司机再次敬了礼,随后走进她的儿子——乔治的儿童房。

乔治正在房间的中间玩弄磨损的火车。他听到房门的动静,一抬头,便认出了来者:“啊,你是前几天和爸爸一起的!”

他轻轻带上了门,并摘下了军帽。一直冷淡无奇的脸在看到孩子天真的笑容时,工作的劳累被一扫而空,嘴角也扬起些微笑意。

他蹲了下来,从大衣口袋里摸出一只糖。它可能刚做好没多久,苹果状的糖被串在一根木棍上,色泽光鲜,漂亮的艳红糖壳点亮了灰暗世界的一点色彩。即便隔着一层塑料纸,也能闻到甜甜的香气。

小孩子的目光立刻被这魔术般的东西吸引了过去。他犹豫着伸出了手,又缩了回来。目光不断在苹果糖和司机的脸两边游离。“我,我真的可以拿走吗?”他小心翼翼地问,生怕对方反悔。

司机点了点头,用只有他们俩能听到的声音小声说:“这是你爸爸给你带来的糖果。”

乔治再次展露笑颜,可没过一会,他的笑容消逝在重重困惑中:“爸爸呢?爸爸去哪里了?”

司机沉默了一会儿,随后缓慢开口道:“你的爸爸……他还在远方继续战斗。”

“他还会回来吗?”

司机伸出手,似乎想揉揉孩子的头。但手只是悬在上方,顿了一会儿后,又收了回去。

“会的,只要你相信他还活着。”

他站起身,向孩子鞠了一躬。“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先失陪了。”

司机走向窗边,对着诧异的孩子再次点了点头,随后从窗口一跃而下。

孩子惊异地跑了过去,却没看到任何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