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观影团】:灰色电影《不成问题的问题》

你的每一次点赞都会让我高兴好久

不成问题的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

文/彭于晏的小迷妹

图/来源于网络

故事/来源于身边



前段时间在首页看到赠票活动,便把自己之前写过的关于《志明与春娇》的影评发过去了,很幸运的是,就此得到了一张《不成问题的问题》的赠票。几经周折上个周一,终于抽出时间看完了这部影片。

这部电影的背景在充满炮火和死亡的战争时期,然而影片的故事里却依然看上去岁月静好,太平盛世,打打麻将听听曲,农场里一幕和谐场景,完全觅不到战争的血腥味。

电影的一开场就是几个太太在打麻将,一口上海老腔。一开口便是有困难就找丁主任,然后他笑盈盈的应答到,这个不成问题。这也是电影里出现次数最多的一句话。

虽说是黑白电影,但我更觉得它其实是部灰色电影。灰不仅是色调上的,更是人物心里的模糊情感与理智。在那样的一个时代,或者说整个时代的中国人都是生活在灰色的边界。太白太黑都不是这个时代的生存法则。唯有懂得人情世故,上下打点,左右逢源,才是这个时代的准则。

《不成问题的问题》这部电影是根据老舍先生的同名小说改编的。梅峰执导,范伟、殷桃、张超、史依弘、王瀚邦、王梓桐等主演。

“没问题”先生丁主任是个世故圆滑、八面玲珑的人。他是农场管理者更是各种问题的制造者。

不管是农场的股东,还是农场的工人,只要他们有事要找丁主任帮忙的,丁主任都会笑呵呵地说:“成,没问题。”但其实到最后都得出现问题。

看似丁主任把所有的事情处理得妥妥帖帖的,实则一切问题的根源里他才是始作俑者。

关于树华农场

“任何人来到这里——树华农场——他必定会感觉到世界上并没有什么战争,和战争所带来的轰炸、屠杀,与死亡。专凭风景来说,这里真值得被称为乱世的桃源。前面是刚由一个小小的峡口转过来的江,江水在冬天与春天总是使人愿意跳进去的那么澄清碧绿。背后是一带小山。山上没有什么,除了一丛丛的绿竹矮树,在竹、树的空处往往露出赭色的块块儿,象是画家给点染上的。”《不成问题的问题》节选

关于丁务源

“遇见大事,他总是斩钉截铁地下这样的结论——没有问题,绝对的!说完这一声,他便把问题放下,而闲扯些别的,使对方把忧虑与关切马上忘掉。等到对方满意地告别了,他会倒头就睡,睡三四个钟头;醒来,他把那件绝对没有问题的事忘得一干二净。直等到那个人又来了,他才想起原来曾经有过那么一回事,而又把对方热诚地送走。事情,照例又推在一边。及至那个人快恼了他的时候,他会用农场的出品使朋友仍然和他和好。天下事都绝对没有问题,因为他根本不去办。”《不成问题的问题》节选

关于秦妙斋

“秦妙斋从十五岁起就自称为宁夏第一才子。到二十多岁,看“才子”这个词儿不大时行了,乃改称为全国第一艺术家。据他自己说,他会雕刻、会作画、会弹古琴与钢琴、会作诗、小说,与戏剧:全能的艺术家。可是,谁也没有见过他雕刻,画图,弹琴,和作文章。”《不成问题的问题》节选

关于尤大兴

“他聪明,强健,肯吃苦。作起“试验”来,他的大手就象绣花的姑娘的那么轻巧、准确、敏捷。作起用力的工作来,他又象一头牛那样强壮,耐劳。他喜欢在英国,因为他不善应酬,办事认真,准知道回到祖国必被他所痛恨的虚伪与无聊给毁了。但是,抗战的喊声震动了全世界;他回了国。他知道农业的重要,和中国农业的急应改善。他想在一座农场里,或一间实验室中,把他的血汗献给国家。”《不成问题的问题》节选

整部电影看下我其实很想说说这个所谓的艺术家秦妙斋,一开场他就说如果把艺术和秦妙斋两者分开,那就不是他了。他把自己称为清高派艺术家,他对丁务源说,把房子租给我,我爸爸有钱租这房子不成问题。我不需要行李,只有一身的艺术。纵观我的人生简直就是把我撕成了碎片,早已把他乡当成故乡。感情是人活下去的食粮,也是麻烦的,所以人生必定会是痛苦的。

这是个自立艺术门派是“清高派”,言行举止里却透着天真的油腻青年人。在被丁主任称为“画家”的时刻,他就把自己台上了“艺术家”的神坛;在看到佟小姐的美丽后,便开始搜刮自己肚子里那点少的可怜的墨水,显摆自己知道的那几种外语里简单的问候,之后利用她的赞助开了画展,还因此弄巧成拙地说佟小姐的画“附庸风雅”,最后又在河边用烂大街的情诗哄得她的芳心,滥情的种子到处播撒。

我觉得他最有趣的一点是,虽然他全身上下根本没有一点艺术细胞,却装的一套一套的把周围人耍的团团转,不过他再精明也没想到最后自己会被丁主任给摆一道吧?

他的小心思在丁主任的眼皮子底下是藏不住的,就算他在赶走新主任上有很大的功劳,但是丁主任明白,既然他今天能这样对尤大兴将来有一天也能这样对自己,所以把他留在身边是一件非常危险而且不明智的行为。

他们两个最后的对话是,丁主任说“别担心,我上头有人”,也就是暗指“我会保护你,什么问题我都可以帮你解决”。秦妙斋也是蠢到相信丁主任的“哥们义气”,最终他被抓进了监狱,后来这里真的迎来了一位多金的租客。

故事又回到了开头,太太对丁主任说,听说农场来了一位新租客帅气又多金,什么时候可以介绍给佟小姐认识下,丁主任依然爽快的应答到:“成,没问题。”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