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期末一位小学生家长的心路历程,一起努力吧!

文/梦瑾

陪大闺女时小闺女的画

家有小学生,期末是个特别的时刻。

虽然对孩子要求不高,但看着天天不知道主动完成作业的孩子,作为经常被老师提醒没完成卷子的家长,还是很有期末的感觉的。

昨晚,下班到家,大闺女也刚上完乒乓球课到家,准备吃饭。

看英语老师群里说让复习下测试的卷子,问她考了多少,说减了**分。

平时不努力,也没好好复习,考的不好也在意料之中。

于是我说,“把卷子拿出来看看吧!”

闺女说,“没带回来,拉在学校了。”

当时我和她老爸一下子都很生气,考的不好没什么,努力复习改错就是了。但卷子都不带回来,怎么复习怎么提高呢?

闺女也很生气,哭着饭也没吃就去自己房间了。

仔细想了想,还是吃饭重要,身体重要,只好又去把她劝回来好好吃饭。

饭后陪着做语文、数学卷子的改错,一起听英语试卷的听力。

没有卷子,只听听力,我才发现,我和她的程度差不太多,有好几句我也没听清楚讲的啥,有的我听懂了她没太懂,有的她懂了我很含糊。

试着根据听力默写,发现我自己也好几个常用的词都想不起了。汗。

想当年,也是大学就过了四级六级的,考研成绩也不差,分级到外教班里的。

虽然听和说一直是我的弱项,词汇及阅读理解之类的还不错,但竟然无法应付如今的小学四年级听力。

包括数学和语文,其实已经开始有一些难度了。

有些字词的区分,甚至我也一时拿不清楚,需要百度。

猛然觉得,现在的孩子,也很不容易。

他们的世界,更需要我们的关心和陪伴,而不是训斥。

需要的是我们的指引和辅导,而不是我们的唠叨和压力。

年幼的他们,其实比那时的我们压力更大,更需要我们的理解和宽容。

今早跟她聊天,说,“闺女,上学是很辛苦,如果现在不辛苦将来会更辛苦。如果没有爸爸妈妈小时候的努力学习来到城市,此刻也只能还在农村种地呢。”闺女却说,“我觉得农村也挺好的啊!空气好,还可以自由的玩。”

我突然无话可答了。

想起我的小时候,也是四年级,那时还没有电灯,蜡烛都很奢侈,每天清早拎着用墨水瓶自制的小煤油灯去隔壁村学校上早自习。

每人一盏小煤油灯,大清早拎着灯去早自习,自习完毕回家吃饭,晚上吃完晚饭又拎着灯去上晚自习。

那时所有的孩子都是如此。

那时小小的人,其实也并不知道为了什么而努力,并不知道外面的世界,也并不以之为苦,而只是按部就班的去做而已。

如今的对于她,应该也是如此的吧?其实不用讲太多的将来与意义。

帮助她陪伴她一起度过她的需要陪伴的日子,也就是对于她对于我的全部意义了。

亲爱的闺女,一起努力吧,也许你的花期真的开的很晚,没关系,我不在乎花开的结果与瞬间,而只愿陪你走过你还愿意让我们陪的一程。

看着你数学卷子的一片减分,计算的错误,我也还记得你最近连续5次奥数课上你的满分。你不笨,只是不够努力,计算的基本功不够扎实。

看着你语文卷子的错字别字,你拼音的pq不分,我也还记得,你的作文也总会有让我惊喜的好词好句。你的理解力不差,你只是写的少,记得不够扎实。依稀也记得我自己,那时也总是犯同样的错,吃饭的吃字里面总是多写一横,被老师不知道纠正多少次。

看着你英语的成绩为班级拉了很多分,很对不起用心的老师,对不起你上的那么多的线上英语,线下培训,但我也还记得,你同外教自如的聊天,记得我现在的听力程度和你也没多大的差别。我们可以一起学习,一起努力!

我还记得,周末家里来客人,你和妹妹热情的招待,那时,你本该好好复习,但我却让你陪陪姐姐聊天和玩耍。

我还记得,餐桌上,你挥洒自如的介绍一道菜“夫妻肺片”的来历,让我对你刮目相看。

你的现在的不如意的成绩,其实更多的有我的原因。

因为我的散漫,我的病,我的不积极上进,使得我对你的要求不高,陪伴不多,而更希望你有自己的时间空间做你自己。

也许我错了,你,目前更需要的,是一个积极上进的榜样,是一个陪你一起努力的朋友和妈妈。

这个周末,我们一起努力吧!做最大的努力,迎接你学期的检测。

虽然也许依然提高不多,但只要努力了,便可无怨无悔。

借此文,给广大焦虑的家长降降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