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初,性本善

我们常说“人之初,性本善”,未经世事的孩子,他们的心性,应该是善良和纯洁的。就如同一张洁白无瑕的纸片,还没有被各种污迹所沾染。

所以,老子在《道德经》中也曾如是说:“专气致柔,能如婴儿乎”。婴儿,未经世俗的薰染和人为的教导,心中毫无杂念。正是这种天真无邪,随性自然,才符合老子心中的“无为”之道。

可是,当我们读了英国作家威廉.戈尔丁的长篇小说《蝇王》之后,就会发现:人性中的善,如果遭遇到外界不堪现实的打压,也许会泯灭,转而走向恶。

《蝇王》讲述了,因为飞机失事,一群孩子不幸流落到荒岛。这里犹如世外桃源般美丽、安静,一望无际的沙滩,蓝天白云,还有吃不完的野果。

没有了大人的管教和约束,一开始,孩子们还是很开心的。他们推选颇有绅士风度的少年拉尔夫为首领,因为拉尔夫气质佳、形象好,而且彬彬有礼。关键的是,他手上有一只海螺,能吹出集结号,似乎理所当然就是权力的象征。

但也有人不开心的。那是杰克,他是唱诗班的头头。杰克孔武有力,身上总有一股暴戾之气。

当然,一开始,整个团队表面上看起来,还是和气的。拉尔夫建议说,他们首先应该搭建窝棚,如此不至于露宿野外。还有,点燃火堆非常重要。因为有烟,才能让过往的船只发现他们,以得到获救的机会。

但杰克却更倾向于狩猎,他觉得,打猎既刺激好玩,还能补充营养。虽然一开始,面对着凶猛的野猪时,杰克也是胆战心惊不敢下手的。后来,他试着将自己的脸涂花,刹那间好似一块布似的,挡住了羞耻和恐惧之心。

血腥的场面,也激发着人内心之中的兽性。凭着喷香的烤猪,杰克拉拢了不少孩子,渐渐地颐指气使,更不愿遵守规则。

两人矛盾的升级,源于火堆的熄灭。原本,小岛附近有一艘船经过,拉尔夫欣喜若狂,却又猛然发现,火堆因为杰克一伙的疏于管理而熄灭了。这一来,也将他们获救的希望给浇灭了。

于是,明争暗斗逐渐转变成了公然的挑衅。杰克一伙不再听从于海螺音的召唤。当人率性而为,不服从规则时,则制度本身就失去了约束力,形同虚设。一次次的狩猎,激发了杰克等人内心的恶。

为了取火方便,杰克等人抢走了猪崽子的眼镜。 在一次次的斗争后,杰克完全掌握了局势。他指使手下推下巨石,将手持海螺的猪崽子活活压死。

如此还不肯罢休,又在全岛搜捕拉尔夫。他们甚至削尖了木棍的两头,意欲以捕杀野猪的方式对待拉尔夫。这样惨无人性的画面,不禁看得人毛骨悚然。

所幸,在小说的结尾,一只救援的船只在关键时刻来到,救下了拉尔夫的性命。那一刻,拉尔夫不禁失声痛哭,为童心的泯灭和人性的黑暗,还有为忠实的朋友猪崽子惨遭坠落死亡而悲泣。

书中的各种物件:海螺、刀、眼镜等,在各自主人的手里,都代表着各种不同的意象。

一开始,拉尔夫的海螺,代表着制度和规矩。他规定,如果想要发言,得先拿上海螺。我们也常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文明有序的社会里,人们才能拥有更多的民主和自由。所以,我们可以认为,拉尔夫是文明的象征。

杰克拥有一把刀。在面对使他内心恐惧不安的事,或权威受到挑衅时,他便习惯性地挥舞着刀,将身旁的树干砍倒以示威。他的刀,应该是野蛮和暴力的象征。

猪崽子是个善良、肥胖而又懦弱的小孩,他有着很聪明的头脑。在流落荒岛之初,就提出了应该先清点人数,制定相应措施。他是拉尔夫的忠实助手,还拥有岛上唯一可以用来生火的工具——眼镜,那可以说是科学的象征。但由于他的卑微,眼镜也被杰克一伙抢走。这似乎象征着,在无序的社会里,科学注定会被野蛮所蹂躏。

还有,书中着墨不多,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人是西蒙,他应该是先知的代表。

当传闻岛上有“野兽”时,(这里的野兽,不是指动物,而是相当于怪兽、幽灵一类的恐怖东西),就连杰克和拉尔夫也陷入了恐慌之中。这时候,唯有西蒙以洞察幽微的本领,一针见血的指出:或许,所谓的野兽,其实不过是我们自己。

这个瘦弱的孩子挺身而出,为了查明事情的真相,不惜深夜独自上山。当他查明那所谓的“野兽”,其实是飞机上飞行员的尸体时,决定把真相告诉所有人,却被那群孩子当做野兽以乱棍打死。这实在是莫大的悲哀呀。

凭借这本书,作者戈尔丁在1983年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人们认为这是极具哲理性的小说。虽然从表面上看,写的是孩子。但人性和兽性的斗争,又何尝不是常常盘踞于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呢?

“人之初,性本善”,要是能一直拥有一份简单,或许也不会有太多的烦恼。

更高级的人生是:你的经历可以很复杂,也懂得权术韬略是怎么回事,但你并不会因这些,而使原本善良单纯的心灵遭受污染。

愿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