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 挂科了,你该怨谁呢?

挂科??

1

匆匆忙忙的考试周终于结束了,自己也终于迎来了暑假,学校七月中旬才放假的,正赶上三伏天的光顾,顶着热烈的太阳也不觉得累,终于可以回家了。

考完试隔了一天吧,成绩就都出来了,考试前的那段时间里朋友圈就是充斥着集体备战期末考试的浪潮。

诸如,大晚上晒复习资料配文字熬夜背书党,转发各种锦鲤喷雾求过党

依旧开黑王者荣耀党,发老师图片表达崇敬顺手祝福党.......

源自网络


转发各种表情

上大学之后才知道一本书原来一天就可以学完?!一学期原来一周就可以搞定?!

其实我们学校考试难度也不大,算是比较水了吧,最后一节课老师会领着你复习一下重点,有的老师会给一些练习题,没有答案,需要你去自己总结。不过呢,凭借着学长们代代相传的复习资料还是能够把复习的大概内容的标准答案搞到手的。当然,也不乏一本书都是重点这样情况的发生。

所以大家都面临着是否会挂科的危险,自己同样如此,虽然几乎所有科目都有平时成绩,不翘课的话,最后一张卷子有个四十分就能过了,但是两周内考个八九门,也够提心吊胆的了。

如果你有一门课的老师给你挂科了,你会怎么想?

这个老师可真xx,满满的都是不屑与吐槽?

考完试的这段时间看到了一篇文章感触颇深——《挂科到底对谁的伤害最大》,让我陷入了不可名状的沉思。

文章节选

2

文章中提及了所谓大学“和谐”的师生关系,之前也总是能从各型各色的或新闻或报道中见到,许多人到了大学毫无节制地放松,可想而知到了期末一定会有个灰头土脸的成绩,搞不好就会挂科。

挂科了,怪谁呢?这本不是一个值得去争论的问题,但现实情况又往往复杂得多。

首先大部分学校的科目设置的综合成绩,包括平时成绩(百分之三十到四十)和卷面成绩(百分之六十到七十)组成,影响平时成绩最大的因素就是考勤了,如果迟到缺课太多平时分肯定高不到哪儿去,再者就是考试了,比重最大的就是那一纸试卷,虽然没有高考那样漫长的准备周期,难度也无法和高考相提并论,就是很基础的题目,好好背书复习,不会挂科的。所以,理直气壮的人有,不屑一顾的人有,沟通喝茶的人也有......

如果说专业课程还能引起重视的话,选修课的标准就更可谓是简单粗暴。稳稳给过的,自然就成了网络抢课下鼠标箭头下的热门。而那些冷门科目或是考试难度大或是枯燥无味,通过率低的往往就敬而远之了,即便是为了硬凑学分,选上了几门,上课了,坐在后排玩手机睡觉,每节课如此,担心啥?选修课不给过看谁还选这门课。往往几年内学校开的选修课变化不大,而课程通过难度也会口碑相传,不断影响着后来选课的同学。更有甚者,会把上课睡觉老师管不管,玩手机会不会没收作为了选课的指南,实在是有违学生的本分!

我们都愿意在大学度过美好又充实的四年,享受这段不受束缚的时光。

选你该选的,挑你想挑的,喜欢你喜欢的,摒弃你不要的。可四年后呢?

“谁会偶然给你高薪,又给你想要的生活?”

更何况当初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又有多少自愿的成分?或是在父母的建议下,某个亲戚所谓的经验下,或是迫于现实的压力寻求一个踏踏实实的铁饭碗,或是分数不够服从调剂,真真正正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又心满意足选对专业的人实在不多。或者说在每个人的心底都有一个值得称道的远方。

可通往远方的路每一步都是脚踏实地的啊,不知道只是遥遥的观望,而不付诸实践,我只能为你的远方可悲。

一门课程不是单纯用好坏来评定的。你可以指责课程的设置不符合时代的观念,吐槽它盛满了枯燥的理论,大可以说选修课无聊到爆炸且毫无用处,你可以用名牌大学去对比去居高临下的数落学校的种种落后。不是因为你多勇敢,多愤世嫉俗,而是,它可能真实存在!

如何教出更好的学生?这可能是一个时代,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

教书育人的学校,传道受业的教师,他们肩上都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而真正能改变命运的,好像只有你自己!

网上看到一句话,有时候你及格了,并不是你努力的结果而是老师努力的结果。

很讽刺,但也很真实。

不给挂科的老师才是好老师。

3

拿我的生理课来说,高中是文科学生理本来就很吃力,也就是跟着笔记走,硬生生照着笔记和复习资料背下来的,成绩出来92,同学里也有和我一样高中是文科的,也都是八九十分,即使是学得多,考的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你的成绩是不会骗你的。

有一条不成文的说法是,倘若你得到的是整整的六十分,那你一定是没过,是老师给你提上去的。平时分和试卷分数整合一下,如果差几分,老师一般都会给你过得,这样的老师是学生口中的善良啊!

坦白来讲,我也希望能有考试给范围或是练习题目的老师,这样就不用特别担惊受怕,安安稳稳的度过考试周,轻轻松松的迎接暑假。作为这种做法的直接受益者,来讨论它利弊如何总是有点底气不足,我心里特别希望老师都给范围,都给我们原题,这样就可以一周“学完”一学期的内容,分数还不低,很难想象我这样的基础,如果不给一些善意的提示的话,是不是分数会真的很不好,更别说实际运用这些知识的能力了。

但是,这就是把它拎出来,去讨论的意义啊,因为我们心底都明白,这样做不太好,挂科真的是对学习的不尊重,很多事情都没有绝对的对错好坏,很多事情不是非黑即白的,你的将来大可以在你想到的的任何地方,任何领域大展拳脚,但是我们不能拿老师对我们得过且过的善意,当成是不听课学习的借口,你可以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会从事与现在专业无关的工作,可你却不能当你学业生涯的逃兵!

源自网络

我们的专业课老师就经常感慨:

学习是自己的,学到的东西都是自己的,我就想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不学呢?

4

还有一篇,就是人民日报,团中央痛批大学生的——《沉睡中的大学生:你不失业,天理难容》,文章里毫不避讳了谈及了现今普遍大学生的读书现状,诸如上课睡觉玩手机,晚上开黑打游戏,考试的时候只求过线还会耍点小聪明,浑浑噩噩的度过大一大二的生活,英语四级都没过去,实习的时候发现自己什么都不会,快该毕业了也不知道如何打算。也许每个人都会有一段迷茫的时期,一下子从高三万千重压中解放出来,从遵循着老师家长的给自己选择的考学之路,再到大学校园里猛然一下子的自我抉择,诸多的不适应带来了对今后何去何从的迷茫。

只要不是殷实的家庭或者后台很硬,毕业毕业后不愁吃穿给的人,几乎所有初入校园的学生们都要面临这样的问题。有些就选择麻痹自己以为时间还早,玩个一两年到大三大四再做打算。再或者他们的想法就是:老子好不容易从高三挺了过来,终于摆脱苦日子好好玩玩了,这与许多家长教育孩子熬过高三的苦日子,到了大学就轻松了的学习理由也有关系。

还记得我本科生导师第一次见面寒暄后的第一句话问我的就是,你大学四年是准备怎么过?是求过呢?还是拿奖学金?

……这一道选择疑问句问的我很是尴尬,此时我的内心把那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在脑海中过了一遍,相信很多人初入大学也是有一番指点江山的抱负吧,我也一样。

可这话问的感觉不是碌碌无为只求安稳,就是追名逐利利益至上,哪一种我都不想选择。可能我的导师上述两者的意思都没有,只是可能她看到的学生不外乎这两种对待大学的态度,也可能是她随口一问,并不在意是否有第三第四种可能。

我就索性笑着回了一句,当然不能只求过了。

其实大多数人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成为什么,或者是一句万能适用的,我想要过上更好的生活,追求诗和远方啊。可这个目标太大太遥远,很多人就会感觉多努力一天少努力一天没什么差别,更不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在哪里,加上大学里五光十色的东西实在太多,耽于其中不知不觉就变得惰怠了。

“太多人需要巧妙地度过这一生了,没有时间做英雄梦。”

难道真的是怎样吗?和平年代也许不需要拯救世界的英雄,但我们需要改变时代的先锋,也许不是你我,但我认为去英雄化很可悲,做人需要点抗争的精神,需要上进的思想,毕竟你去菜市场里转转,38块钱一斤的螃蟹还往48块钱里爬呢。

5

后来,我还是怀着忐忑的心情问了一下我的某个老师,开门见山:您觉得您考试“放水”了吗?一串意味深长可以脑补很多戏的省略号被打了出来。接着,

“无论做人,做事,坚守自己的底线。教书如此,学业亦如此。”

这是老师给我说的最后一句话。

我打心底认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