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巴菲特价值投资宝典--《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阅读感悟

今天我想给大家推荐的书,是李录先生所写的《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

这本书讨论的,全都是宏观的大问题。

第一,如何看待人类文明的发展史?

当我们人类完成生物进化的时候,也同步完成了文化进化。而人和动物的距离就是文明。文明是人类利用自身与环境中的资源,在生存发展中创造出来的结果。可计量人类和它最接近的动物祖先之间拉开的距离。

我们以前谈论文明都是从时间的角度,而这本书则从量的角度进行探讨。作者认为,从人类走出非洲开始,人类的文明发展阶段可以分为三个部分,采集狩猎文明即1.0时代;农业畜牧业文明即2.0时代;工业革命为先导的科技文明即3.0时代。身居科技文明的幸运的我们,该如何完成个体文明的提升,是值得我们每个人思考的问题。

第二,如何看待2.0时代的中国政治贤能制的优越性?

中国之所以能够在封建历史社会中完成三次冲顶,是因为我们的祖先独创了政治贤能制,完成了个人才华展现的平等。“情感上要求结果平等,理性上要求机会平等”是人类需求,凡能够创造平等的制度,都具有不可估量的发展前景。

而政治贤能制,正是吻合了人们理智上追求机会平等的诉求。这是人类第二伟大的制度创新,是以学问学识能力为基础来分配政治权力的科学考试制。从科举到高考,都是阶层流动的主渠道,将机会平等给了普罗大众。

第三,如何看待3.0时代的西方自由市场经济的优越性?

大西洋经济体在形成的过程中,受益者深刻的体会到经济运作是获取财富的途径。如何将财富进行平等分配?应运而生的自由市场经济,给每个人提供了真正的平等机会,人人能够获得自己应得的经济果实,彻底的解决了人类最大的需求。这是迄今为止,最伟大的制度创新,是在现代科技基础之上的自由市场经济,因为这个制度创新,让人类最终迈上了一个全新的文明阶段。西方国家领先中国实现了经济的加速发展。

第四,如何看待将政治贤能制与自由市场经济相结合的中国经济?

自从1978年以来,中国打开窗户,实行改革开放,将西方的自由市场经济引入国内。历经40年的摸爬滚打,将政治贤能制与自由市场经济进行结合。完成了人类第二伟大的制度创新,与最伟大的制度创新之间的融合。高歌猛进的路上偶尔摔两跤肯定是不可避免的。中国经济后来居上,已成为现实。中国经济的发展明天不可估量,未来可期。

第五,如何在未来可期的中国进行价值投资?

顺势而为是有思想的人的共同选择。顺势是必须的,如何为,则有不同。你可以投机,你可以投资。投机者,以短期套利为目的,而行为总和是归零的。而投资者延迟满足,以创造价值为导向,慢是肯定的,收益也是可观的。做投机者还是做投资者,是由你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来决定的。而真正有价值的投资是做长期投资。

这几个问题,都是当今的我们要考虑的大问题。以前的我们被琐碎的知识所淹没,理不清头绪,而当我们站在一个宏观的角度来俯视历史,会激发我们以新的思考。


现在说说作者李录。60后的他,是形式喜马拉雅资本管理公司的创始人和董事长。是查理芒格口中的“中国巴菲特”,是查理芒格的唯一的弟子。李录到底有多大的能力?竟然能让查理芒格认可。查理芒格肯将芒格家族的千亿资本交给李璐来打理,李路的能力可想而知。

李录从身无分文,背负巨额学费贷款到身家上亿,这就是其能力的真实展现。可我们对他却知之甚少,因为李录是一个极其低调的人。近年来,他开始致力于价值投资理论,在中国的践行。让我们开始对他有了了解。

为什么李录可以如此卓尔不群?我们从他的投资经历和成长路径中,可以汲取的营养如下:

1.找准鱼塘捕鱼。

李录选择了鱼很多的地方捕鱼,这让他的成功成为了可能。如果我们试图去已经被过度捕捞的地方寻找鱼,你再努力,渔网里也是空空如也。

2.保持知识的诚实。

学习和思维的惰性是人的天性。我们知道自己知道的,不再去想自己不知道什么。对不知道的装作知道的样子,更不会去测试自己知道的东西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对知识保持诚实的态度,敢于承认你自己的无知,你每天的进步就可以丈量了。

3.制造多赢的局面。

不要把自己作为盈利的中心,无论什么样的场合,都要努力制造多赢的局面。大家多赢,自然免除了压力与焦虑。当你真心的爱着与你相处的人,你自然每时每刻都可以享受到美好人生。

4.是用自己的智慧去赚干净的钱。

这应当是读到这本书的人,获得的最有价值的营养,最起码我是。常常问自己,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李录告诉我:追求真知,用真知去改变生活,改变命运,改变世界,帮助他人。去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用最干净的方法,充分运用自己的智慧,顺势而为,去获得商业社会的成功。

你我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