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相国寺,隐藏在闹市中的古寺宝刹

大相国寺就位于开封最热闹的鼓楼商业区,它是我国十大名寺之一。很多人第一次听说大相国寺的名字,都是在《水浒传》中鲁智深在大相国寺倒拔垂杨柳,收服了菜园的一帮泼皮无赖。其实大相国寺早在战国时期就是魏国公子信陵君的住宅,后来在北齐天宝六年(公元555年)建寺,称为建国寺,后毁于战火。唐长安元年(701年),僧人慧云来汴,托辞此处有灵气,即募化款项,购地建寺。动工时挖出了北齐建国寺的旧牌子,故仍名建国寺,唐延和元年(712年),唐睿宗李旦为了纪念他由相王即位当皇帝,遂钦锡建国寺更名为"相国寺",并亲笔书写了"大相国寺"匾额。寺庙在北宋时期达到了鼎盛,殿宇的瑰丽之宏大有着“金碧辉煌,云霞失容”的美誉。就连当朝的皇帝也经常来这里祈祷,大相国寺也称为“皇家寺院”,后来寺庙屡经沧桑,几经兴废。

一般的佛教寺院,都会选择清静的地方建寺,可是大相国寺却设在了开封最热闹的市中心,周围就是开封最热闹的鼓楼商业区,甚是特别。其实,大相国寺在历代历朝都是佛事传播的集中地又是社会文化,经济活动的汇聚区,被称为“瓦市”。宋人在《燕翼贻谋录》就有这样的描述:“东京相国寺乃瓦市也,僧房散处,而中庭两庑可容万人,凡商旅交易,皆萃其中,四方趋京师以货物求售转售他物者,必由于此。” 《东京梦华录》里更是详细地描述了“相国寺每月五次开放万姓交易”的盛况,凡是市面上流通的服饰、文具、药物、日常生活用品等等,几乎都可以买到,而且,有许多东西甚至是独此一家,别无分号的。其魅力可见一斑。

开封,曾经承载着中华文明最灿烂的一段历史,北宋时期开封的辉煌,当时世界上没有第二座城市可以与之比肩,千年过后,很多建筑已经了无踪影,只得让人感叹到对逝去繁华的追忆。在历史上虽然大相国寺屡遭沧桑,几经兴废。但是如今的千年名刹大相国寺作为一座弘扬佛教文化的胜地,不仅以它古往今来的盛名,为人们所向往,它更是中外交流的缩影,国泰民安的象征。

“大相国寺”位于开封市自由路西段,这里原本是战国时魏公子信陵君故宅,北齐天宝六年(555年)始建国寺。后毁于战火。唐景云二年(711年)重建。次年,唐睿宗为纪念他以相王身份入继皇位,乘改年号为延和元年之际,赐以今名,并御书“大相国寺”匾额。明末毁于黄河水淹,清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再重建。

在宋朝时期很多皇亲国戚和达官贵人都曾经在这“闹市”中流连忘返过。大文豪黄庭坚就曾在这里买到过史学家宋祁的《唐史稿》手稿。在开封居住的女词人李清照一有空闲就拉丈夫赵明诚到大相国寺去逛街。李清照在《金石录后序》中回顾了她在汴京与赵明诚结婚后的一段快乐生活:“予以建中辛巳归赵氏,时丞相作吏部侍郎,家素贫俭,德甫(明诚字德甫)在太学,每朔望谒告出,质衣取半千钱,步入相国寺,市碑文果实归,相对展玩咀嚼。后二年。从宦,便有穷尽天下古文奇字之志,传写未见书,买名人书画,古奇器。”

一进入大相国寺就能看到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的铜像,在水浒传中,花和尚鲁智深在大相国寺里大显身手,倒拔垂杨柳,收服了菜园里面的众泼皮。林冲的老婆张氏也是在大相国寺的庙会上被花花太岁高俅的养子高衙内看上,而后就使诈陷害了林冲,直到彻底把林冲逼上梁山。

在节日中游客可以在大相国寺的门口和寺庙中看到僧人们的吹奏表演。“相国霜钟”曾经是汴梁八景之一,当时每到日交四更的时候,钟声即鸣,人们听到钟声便会上朝,入市。无论是风霜雨雪从不会间断。

在中国的佛教史上,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重的建筑,那就要属位于开封的大相国寺了。佛教的生命力,来自于民众的信仰和奉行。大相国寺原本是战国时期信陵君的故宅,在北齐天保六年(公元555年)建寺,一代枭雄高洋登基后驾游汴州,凭吊信陵君的故迹,深感公子高义,并诏敕在魏信陵公子的故宅上建“建国寺”以示纪念。随后,唐代大书法家李邕在《大相国寺碑》中记载“建国寺”更名为大相国寺的原因:传说唐睿宗李旦曾在梦中遇到了金身弥勒,因而,由“相王”而登基做了皇帝,故“改故建国寺为大相国寺”以纪之。从此,大相国寺之名沿用至今。它在北宋时期达到了鼎盛,当时的大相国寺占地达到了五百余亩,辖六十禅、律院,是京城最大的寺院和佛教活动中心,弘扬佛法,就是大相国寺的宗旨,民众依循着佛陀的教诲,深入民间来契机说法。许多传统文化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消失,而佛教的传统文化则依存于寺庙的发展会被保存下来。这也说明了寺院的存在,发挥了保存文化的功能。

当时北宋的皇帝经常到这里祈祷,恭谢,称赞其“大相国寺天下雄”。所以这里又被称为我国第一座“为国开堂”的皇家寺院,地位如日中天,可谓是名人荟萃,盛极一时。唐睿宗、宋太宗、宋真宗、宋仁宗、宋英宗、宋徽宗、明显宗、清高宗等都曾先后为寺院题额;吴道子、石抱玉、车政道、李邕、王温、杨惠之等或留下壁画、或留下塑像、或留下碑刻;范仲淹、欧阳修、苏轼、梅尧臣、赵明诚、黄庭坚等人所写有关此寺的作品,都成为传世之作;赵普、寇准、狄青等名相、名臣,均在此留下足迹。新科进士题名刻石于相国寺为北宋惯例,寺院著名的和尚都获得过皇帝赐封号的荣誉。每逢海外僧侣来华,皇帝都会诏令在大相国寺接待,四方使节抵达汴梁,也必定会入寺观光学习,日本佛教界出于对大相国寺的钦慕,在京都也设立了相国寺,并承中土的佛教之风。

其实,不光是《水浒传》中多次提到大相国寺,在《西游记》中也提到了大相国寺建寺的故事:一次,唐太宗去阴曹地府观光考察时,借得开封府一个名叫相良的人在阴间存放的金银,才得以生还。返回人间后,唐太宗去找相良还钱,但这个贩卖乌盆瓦器相良却说什么也不肯收这笔钱,唐太宗怕自己失了诚信,只好用这金银在开封建了座寺庙,也就是今天的大相国寺了。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故事,就是由此拉开了序幕。这个传说也给大相国寺增加了几分神话的色彩。

其气宇非凡的大相国寺,更是一座在中国佛教史上有着卓越地位和广泛影响的著名寺院。 大相国寺至北宋时期达到空前的鼎盛,辖64禅、律院,占地540亩,因受帝王崇奉,地位如日中天,是为我国历史上第一座“为国开堂”的“皇家寺院”。

在寺中挂着很多人们祈福保佑平安、如意的红丝带。

青石栏杆上,雕刻着几十头活灵活现的小狮子,令人喜爱。

《水浒传》里提到的生辰纲,其中有来自太湖的太湖石,以瘦、透、皱、秀面享盛名,大相国寺里至今仍遗存这一尊这样的遗物。

在明代以前,寺内还藏有大量稀世之宝,如唐画圣吴道子、塑圣杨惠之和北宋大文豪苏轼的手迹等,

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文化艺术宝库。

我们现在看到的大相国寺是清代的建筑,清朝重建的大相国寺规模远逊于唐宋,其格局基本保存至今,即在一条中轴线上,由南至北,依次建有碑楼、二殿(天王殿)、正殿(大雄宝殿)、八宝琉璃殿、藏经殿。寺前院东侧还建有钟楼。钟楼内的巨钟高约4米,重逾万斤,铸于清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

寺庙中精美的塑像。

“罗汉殿”俗称"八角琉璃殿",它结构奇特,系八角回廊式建筑,别具一格,世所罕见。殿内回廊中有大型群像"释迦牟尼讲经会",五百罗汉姿态各异,造型生动,他们或在山林之中,或在小桥流水间,或坐或卧,或仰头,或俯首,形态逼真,情趣无限,堪称艺术杰作。

罗汉殿中间,有一木结构八角亭高高耸立,内有一尊四面千手千眼观音木雕像,高6.6米,是在乾隆年间,由艺术巨匠用一株白果树耗时58年雕刻而成,每面有6只大手,200余只小手,手心有一只慧眼,总共1048只,故名千手千眼佛。这尊千手千眼四面观音像也是大相国寺的镇寺之宝。

“藏经楼”位于整个寺院的后半部,这是一座两层楼阁的建筑,雕梁画拣,富丽堂皇、高大雄伟,气势不凡。现在该楼为开封书画院的活动场所,楼上楼下布满了各种风格的书法和绘画作品,供游人观赏选购。

藏经楼屋檐上有罕见的武士塑像,其垂脊挑角处皆饰以琉璃狮,而且下悬铃锋,风吹铃响,如奏编钟,十分悦耳动听。

小贴士:

1. 交通:在开封市区乘坐4、5、9、16、19路公交车,在“相国寺”站下车即到,由于开封旅游景点多集中在市区,景点相距较近,搭乘人力三轮车,也是十分便利富有情趣的旅游交通工具。

2. 周边景点:延庆观、鼓楼、书店街、山陕甘会馆、年画博物馆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