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译《子不语》:南山顽石

海昌县有位陈秀才,来到肃愍庙祈祷神明入梦指点迷津。

梦中肃愍打开正门请他入内,陈秀才迟疑着不敢进。肃愍说:“你将来是我的门生,按礼应走正门。”还未坐定,侍者来禀报:“汤溪县城隍求见。”随即进来一位头戴高冠的神仙,肃愍让陈秀才与他行平等礼,说道:“他是下属,你是门生,你应当上座。”陈秀才有些惶恐地坐下,城隍神和肃愍低声交谈,听不真切,隐约听到“死在广西,中在汤溪,南山顽石,一活万年”十六字。

城隍告退时,肃愍命秀才送他,行至大门处,城隍说:“方才我与于公说的话,你听到了吗?”

秀才说:“只听到十六字。” 城隍说:“记在心里,日后自会应验。”回去再见肃愍,也是这般说。随后惊醒,将梦中情形告诉他人,都不知何意。

陈秀才家境贫寒,有表弟姓李,得了广西某地通判之职,想带他一同赴任。秀才不肯,说:“梦里神仙说了‘死在广西’,若同去恐怕结果不祥。”通判却这般解释:“神仙说‘始在广西’,是始终的始,不是死生的死。如果真的是死在广西,又怎能‘中在汤溪’呢?”陈秀才觉得有道理,便与他一起去往广西。

通判官署中有中西厢房,封窗锁门甚是神秘,此前没人敢开。陈秀才打开见里面有花园凉亭假山,就搬进去住,一个多月未见异常。八月十五中秋之夜,秀才酒后在院子里作诗:“月明如水照楼台。”却听见空中有人拍掌笑道:“‘月明如水浸楼台’,换掉‘照’字便不妙了。”秀才大惊,抬头望去,见一老翁,头戴白色藤帽,身着葛衣,坐在梧桐树上。秀才很害怕,赶紧跑回卧室,老翁飘落下地,抓住他说:“别怕,世上哪有鬼像我这样风流雅致的?”

秀才问道:“那老先生是何方神圣?”答道:“不说这个,我先与你谈谈诗词。”

秀才见他须眉苍苍颇有古风,与常人无异,才慢慢放松下来。二人进得室内,互相唱诗和词。老翁写的字都似蝌蚪形状,大多不认识。问他,说道:“我年少时,坊间流行这种笔画,现在也想改写楷书,只是手法习惯了,一时还改不过来。”他所指的少年时,竟是女娲之前的时候。

此后老翁每晚都来,二人感情十分亲昵。家仆常见陈秀才举杯向空处对饮,急忙禀告通判。通判也察觉秀才神情恍惚,自责道:“你沾染上邪气,恐怕‘死在广西’的话要应验了。”秀才猛然醒悟,与通判商量回家避一避。刚登船,老翁已先在船上,但旁人都看不见他。路过江西时,老翁说:“明天将到浙江,我和你的缘分就尽了,有句话不得不说。我修道一万年,仍未成正果,是因为少了三千斤檀香刻的玄女像。今日向你求此物,否则将借用你的心肺。”

陈秀才大惊失色,问老翁修的何道,答“斤车大道”。秀才悟出“斤车”合为“斩”字,更加害怕了,说等回家商量商量。

于是同回海昌,将此事告知亲友,都说:“肃愍所指‘南山顽石’莫非就是此老怪?”第二天老翁来了,秀才问:“老人家可是住在南山?”老翁神色大变,骂道:“这不是你说得出的,定是有恶人教你。”秀才又将这话告诉亲友,大家说:“那就把这老怪拉进肃愍庙去。”

就这样,快到庙里时,老翁变了脸色要返回去。陈秀才两手挟持住他,强行拉进去,老翁长啸一声,冲天而去,从此绝了妖怪。

后来陈秀才假冒汤溪籍贯,竟中了进士,会试的考官,是状元于振。


肃愍,明朝忠臣于谦的谥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